世界旅遊日及2024年世界旅遊日的主題

每年9月27日是“世界旅遊日”(world tourism day),它是全世界旅遊工作者和旅遊者的節日。今年世界旅遊日世界主會場設在

馬來西亞,中國主會場設在山東曲阜,慶祝活動在孔子文化節期間進行。

世界旅遊日是在1979年9月27日世界旅遊組織第3次代表大會上確定的,目的是為了引起人們對旅遊的重視,給旅遊宣傳提供一個機會和促進各國在旅遊方面的交流合作。選定這一天為世界旅遊日,一是因為世界旅遊組織的前身“國際官方旅遊聯盟”於1970年的這一天在墨西哥城的特別代表大會上通過了世界旅遊組織的章程。此外,這一天又恰好是北半球的旅遊高峰剛過去,南半球的旅遊旺季剛到來的相互交接時間。 

隨著出國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旅遊業作為一大創匯產業和一個重要的解決就業問題的手段越來越引起各國政府的重視。據世界旅遊組織預測,到XX年,全世界每年將有10億多人出國旅遊。 

中國於1983年正式成為世界旅遊組織成員。自1985年起,每年都確定一個省、自治區或直轄市為世界旅遊日慶祝活動的主會場。

今年(2006年)世界旅遊日的主題是:“旅遊:消除貧窮,創造就業和社會和諧的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