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會展策劃

一、策劃

1.策劃的含義:組織和個人為了解決現存的問題,實現特定的目標,運用各種創意手段,提出新穎的思路對策,通過運籌和整合各項資源,制訂具體可行的方案,以達到預定效果的一種綜合性創新活動。

2.策劃要素:創意.目標.可行性。 會展策劃要素創意.目標.可操作性.

3.策劃作用: 策劃是行動取得成功的保證; 策劃為人們提供了新觀念、新思路、新方法; 策劃是為了充分地利用資源,產生更大的經濟效益。

4.策劃的兩大活動:環境分析,針對目前策劃對象所處環境、未來可能面臨的環境進行分析,尋找事物內在的規律,為策劃活動尋找依據,是策劃活動設定的基礎。活動設定,即策劃活動的結果,即形成在未來要實行的一系列活動,是未來的行動方案,也是環境分析的結果所得。

5.策劃的結果:策劃書策劃方案  策劃活動的最終表現形式為文字報告形式,即策劃方案或策劃書,與策劃活動相對應,它也由環境分析和活動設定兩大部分構成。

二、行銷策劃

1.行銷理念:生產導向.產品導向.推銷導向.行銷導向.社會行銷導向.戰略行銷導向.關係行銷導向<蓮山課 件>

三、會展策劃

觀念上誤區

1.會展 會展也就是會議、展覽等集體性活動的簡稱,是指在一定地域空間,由多個人集聚在一起形成的,定期或不定期的集體性的物質、文化交流活動。簡而言之,會展是指特定空間的集體性的物質文化交流交易活動。

2.會展業:會議.展覽、獎勵旅遊、節慶、賽事的通稱是現代服務業中的一種新興產業。

3.會展策劃的含義:是對會展的整體戰略與策略的運籌規劃,是提出會展戰略和會展計畫、實施並檢驗會展決策的全過程的預先考慮與構想。會展策劃是會展決策的形成過程,是將會展目標具體化的過程,實質是贏得競爭主動地位的一種謀劃。關鍵字:運籌、決策、計畫、實施、檢驗。

4.會展策劃的原則:前瞻性(顯性和隱性趨勢).創新性(全過程 全員性 漸進性).系統性(整體 動態 協同性).藝術性.效益性.

5.會展策劃的作用:為會展決策提供方案 提高會展活動的經濟效益 塑造會展品牌形象

6.會展策劃的內容:會展調查分析 會展總體規劃 會展運作與實施 會展評估

7會展策劃的主要類型:主題策劃 項目策劃 會展品牌策劃 運作策劃 活動策劃 服務策劃 招展策劃 招商策劃 會議策劃 參展策劃

8行銷策劃的內容:按策劃的對象(企業策劃 產品策劃 服務策劃),按市場發展策劃(市場選擇策劃 進入策劃 滲透 擴展 對抗 防守 撤退策劃),按行銷的不同層次(行銷戰略策劃stp 戰術策劃4p 創新策劃 管理策劃)

四、策劃誤區

1策劃不等於建議

2策劃絕不是點子,策劃是一門思維的科學。是一門設計的科學,監理的科學。 策劃是一個系統工程,它需要創意,需要點子,但 又不局限於創意。它是系統有序的創造性活動,遵循 一定的運行程式,體現為可執行的策劃方案。而出點子是經過一定思考,在瞬間產生的突破,只是策劃程式中的一部分;而策劃則是一個複雜的綜合過程,要經過調查、謀劃、評價、反饋等多道程式。策劃:系統工程,不易想到不易做到,企業發展力的提升;點子:靈光一閃,易想到不易做到,轟動一時的效應。

3策劃不等於冥思苦想的修煉 4策劃是奇思妙想不是胡思亂想  <蓮山課 件>

行銷策劃中的誤區

1策劃不等於決策

2策劃不等於計畫 策劃側重於策,是通過系統思考、周密籌劃,尋找達到理想彼岸的捷徑過程。策劃的關鍵在於創新,在於獨出心裁。策劃更強調創造性、主動性、針對性 和可操作性,它不拘泥以往的經驗。(strategy plan)  計畫側重於劃,是一種安排、打算,突出的是工作的條理性和秩序性。 (plan)

執行中的誤區

1策劃不止與策劃書的完稿 2策劃的成功學要持續溝通 3策劃的成果不僅僅體現於方案的執行完畢

五.會展策劃方法

1會展策劃基本方法:構想法(點子法和靈感法——思想觸媒 實物觸媒 情景觸媒;靈感的特點突發性 短暫性 創新性);創意法(文字組合,列舉屬性法——希望點列舉法和缺點列舉法,奧斯本檢核表法,和田創意法,案例排列法);謀略法;運籌法

2創造性思維方法(1 )特徵:積極的求異性、敏銳的洞察力、活躍的靈感、新穎的表達

(2)發散思維 是指從一個目標出發,沿著各種不同的途徑去思考,探求多種答案的思維。 模式發散源、發散點、次級發散點。 特點流暢性,靈活性、獨特性。

(3)聚合性思維 聚合性思維,也稱輻合思維、聚焦思維或集中思考,是指針對確定的問題,從多角度、多方面、多思路考 慮解決方案的思維方式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