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學生幹部培訓材料

——學生幹部應怎樣做好學校與學生的橋樑

首先,在培訓開始之前,我代表全體學生幹部,非常感謝學校領導對這次學生幹部培訓的重視。讓我們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學校領導的光臨。

這次舉辦學生幹部培訓班,有28名學生幹部參加,在座的各位都是來自於各個班級思想品質非常優秀的同學,是班主任的好助手,同學們的好榜樣;再此,希望通過這次培訓,每位學生幹部都能正確的看待自己的工作,端正自己的作風,從嚴要求自己,踏踏實實、勤勤懇懇的做好工作,在實際工作中不斷提高我們自身的素質,不斷的改進我們的工作方法,磨練自己的工作能力,塑造自己的品行,更好地配合學校的整體工作,與學校保持一致,扎紮實實地推進我校學生管理工作,開創學生工作的新局面。成為一名全面發展的優秀中學生幹部。

下面我主要談四個方面的問題,供全體學生幹部參考。

一、舉辦學生幹部培訓班的必要性

學生幹部是學生的代表、教師的助手、學校管理的同盟軍及有生力量,學生幹部的作用發揮得如何,直接關係到校風、班風的建設以及班級管理工作的成效。因此,提高學生幹部的素質,改進學生幹部的工作方法,增強學生幹部集體的凝聚力,使其更好地配合學校的整體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只有這樣才能扎紮實實地推進我校學生管理工作。這便是促使大家坐在這裡的根本原因。具體來說,我校舉辦學生幹部培訓班有四個方面的必要性。

1、建設良好的校風,需要全體學生幹部能夠發揮火車頭作用。

新學期開學伊始,學校即把校風建設作為新學期校風整改的突破口,狠抓校風建設和學生規範化管理,狠抓全校的廣播操,並在開學第一個月在全校範圍內進行儀容儀表的整改,教師節慶祝活動以及校運會等等。

所有這些活動,都緊緊圍繞著校風建設來展開,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求全體學生幹部一定要在建設優良校風活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真正擔當起火車頭的功能。因此,這個培訓班可以說是“加油站”,主要為學生幹部鼓勁和加油,讓全體學生幹部發揮更大的模範帶頭作用。

2、需要學生幹部提高綜合素質。

我校的育人目標是把學生培養成為品德優良、素質全面的未來合格公民。學生幹部作為學生工作的主力軍,要切實提高綜合素質,所以開辦學生幹部培訓班,旨在提升學生幹部的綜合素質。

3、從當前我校學生幹部工作方法來看,急需提高學生幹部的組織管理能力。

目前我校學生幹部隊伍,主流是好的,多數幹部工作有成效,有創新精神。但我們也應該看到,我們的學生幹部隊伍素質不夠齊整、作風不夠硬朗、工作方法不夠科學、工作思維不夠靈活自如,從而導致工作不協調和不平衡。校學生會有些部門工作沒有起到積極作用,沒有把每一個成員真正的重視起來,改變主席和部長忙個死,幹事沒事做的現象;有些班級的學生幹部工作“疲軟”,並沒有積極主動的投入到為建設優秀班級體而努力工作。因此,這次把大家集中起來,就是為了教授工作方法,明確工作職責,增強學生幹部的組織管理能力,以便更好地推動工作。

4、從學校發展的角度來看,學生幹部必須與學校保持高度一致,密切配合學校的整體工作。

當前我校正處在發展時期,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必須保持方向明確、認識一致、思路清晰、方法得當。學校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的困難,學生幹部如何正確看待學校與學生之間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學生幹部如何站隊呢?我認為必須與學校保持高度一致,密切配合學校的整體工作,關注學校的形象和聲譽,為學校的騰飛增色生輝。是這次學生幹部培訓班的又一個目的。

二、當前我校學生幹部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在肯定我校學生幹部主流是好的同時,如果從更高標準、更嚴要求來看,我個人認為,當前我校的學生幹部仍然存在下列主要問題:

1、缺乏活力。

我校各級學生幹部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花了很多時間去搞學生管理工作,但工作仍缺乏活力,表現為工作局面過於沉悶,按部就班,缺乏高潮,缺乏創新,缺乏精品。今後學生幹部的工作要在“活”字上做文章,希望能看到充滿活力、充滿新意、充滿朝氣的工作局面。

2、缺乏動力。

學生幹部是學生選舉的“學生官”,當好“學生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必須充分認識在校當學生幹部的意義。在校當學生幹部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準幹部”訓練,可以提高組織指揮能力,可以增強公共關係能力,可以掌握管理方法和管理藝術。這是一般學生不具有的鍛鍊機會。因此,學生幹部要充分認識當好學生幹部的意義,把它轉化為當好乾部的動力,不能患得患失,更不能想辭職不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