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和平日的由來

國際和平日定於每年9月第三個星期二舉行。聯合國大會於1981年通過決議,將每年9月的第三個星期二聯大開幕的日子定為世界和平日。大會宣布,世界和平日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並呼籲所有國家和人民在這一天停止敵對行動。大會還號召所有會員國、聯合國系統各組織、區域組織和非政府組織以及個人,通過教育和公眾宣傳等適當方式慶祝世界和平日並同聯合國合作實現全球停火。

自世界和平日設立以來,每年的這一天,聯合國都舉行儀式,提請所有人關注、慶祝和紀念這一日子。同時,全世界的政府和非政府機構、民間社會和宗教團體也紛紛舉行各種活動紀念世界和平日。

多年來,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為實現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不懈努力。然而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戰爭、恐怖攻擊、地區衝突等多種形式的暴力敵對活動依然存在,人類實現真正和平的理想任重而道遠。

今年,聯合國總部仍將舉行傳統儀式紀念世界和平日,呼籲全世界同聯合國一起紀念世界和平日,共同攜手為實現人類和平而努力。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將敲響和平鍾,聯合國的各個辦事處及部分下設機構或組織也將舉行紀念活動。安南呼籲在今年的世界和平日當天,世界各國和全體人民停止一切敵對行動,並在中午12時靜默一分鐘,表達人們對和平的美好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