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道德教育材料1

職業道德教育材料

一,什麼是職業?

1,職業的含義:

(1)解決自己生活來源的一份工作。一方面,社會的發展需要很多人的參與勞動,另一方面,人類需要勞動給予的報酬才能生活。在國家的法律中就說明:從業權就是生存權。

舉例:我是種田的,我的職業就是農民!我是做工的,我的職業就是工人!我是開車的,我的職業就是司機!我是買燒餅的,我就是小商販!等等。所謂職業就是我是做什麼的一種劃分。這樣去理解“職業”的名詞是沒錯,但只是理解了職業的一半道理。

(2)是對這份工作的質量—奉獻(份內的責任+付出)

職業不光是為自己解決生活,同時也是對這份工作的責任、使命感、承諾,是對這份為自己謀生活的工作忠誠度。

舉例一,交通警察,維護交通次序。首先他是要保證機動車輛有序的行駛,那就是對自己份內工作的負責。同時他還要疏通視線範圍內的人流、非機動車、及交通事故的排除,那就是他的工作責任。

舉例二,四川地震捐獻最多的藝人之一——艾薇兒,加拿大一個叛逆的搖滾歌星,國外第一個發起捐款的藝人,向災區捐款320萬多。她說過的一句話很經典:我來自平民,成名於平民,我得要惠之於平民。那叫奉獻。

舉例三,幾乎全國的養殖專業戶,都會在自己飼養的牲豬里,加入了一種能夠使牲豬快速成長,而對人有傷害作用的添加劑——“瘦肉精”。那是對職業的瀆職。嚴重的往往受法律的制裁。  歸納職業的含義,即是:在我們所承載的工作崗位上同時承擔著責任和義務的一系列活動。

2,職業的使命:

1)是使自己的生活水平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