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典型的選樹和宣傳工作

典型選樹工作是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加強典型選樹和宣傳工作,對充分發揮典型的正面導向作用,形成昂揚向上的社會風氣,具有重有意義。下面介紹一下典型選樹和宣傳工作的相關知識。

1、典型的概念。典型就是有時代正確導向意義的、促人上進、催人奮發的、突出的、有代表性的群體或個體。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簡稱為先進人物,譬如勞模等等。

2、典型的作用。典型的作用可以從兩個方面概括,就個體而言,通過樹立典型能挖掘自身的潛能,逐步錘鍊、改造自己;就社會而言,典型能夠有效地凝心聚力,達到“高山仰止,景行行之”的效果。簡而言之,個體提升需要典型,時代進步需要典型,民族進化需要典型。樹立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典型的先鋒模範和榜樣作用,是宣傳思想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一項重要的工作方法。

3、典型的選樹。選拔和樹立先進典型,應把握好“三個環節”。一是深入民眾,把握髮現環節。典型是從民眾中湧現出來的,要到民眾中去發現典型,總結典型,並在整個過程中做到公開、公正、客觀,使典型具有公信力和號召力。二是搭建發展平台,把握培育環節。要有系統的、有效的典型培養措施,真正從工作和生活中幫助和引導典型成長。要為其提供一個適合發展的空間和成長的土壤,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三是堅持與時俱進,把握髮展環節。典型是一個動態的概念,是不斷地發展、不斷地賦予新的內容。在現階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面對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需要用創新的思維和發展的眼光,發現和樹立典型,要始終把時代、傳統、生活作為打開“典型”大門的三把鑰匙。

4、典型的宣傳。典型宣傳是推出典型的關鍵環節和實質性步驟。在典型的宣傳上要做以以下三點:一是以增強感召力為重點,準確定位,讓典型“站得高”。在宣傳過程中,要深入挖掘,對典型的精神進行提煉定位,抓住其閃光點和精神實質,提煉出具有深刻時代內涵、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主題,提煉出先進典型的時代意義和現實價值。二是創新方式方法,讓典型“叫得響”。堅持新聞宣傳與社會宣傳相結合,要整合資源,實現新聞媒體和廣大幹部民眾在典型宣傳活動過程中的互動。堅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相結合。加大網路宣傳力度,拓展典型宣傳的渠道,形成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互動並進的典型宣傳新格局,擴大典型宣傳的滲透力、影響力。三是立足持久引導,讓典型“樹得牢”。要建立快捷真實的評估反饋機制,精心設計學習實踐載體,正確把握先進性與民眾性的關係,使典型的精神讓更多的人來效仿,使典型的個體行為變成社會群體所效仿的自覺行動,從而形成良好社會風尚和自覺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