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實習報告

實行報告不需要目錄、摘要、關鍵字、致謝、參考書目、頁眉;

頁碼下方居中(實習報告封面不排頁碼)。其正文格式、裝訂同畢業設計

實習時間:自XX年9月1日起至XX年5月20日。

實習日誌:要求填寫頂崗實習記錄。實習日誌內容至少30次(不少於30頁),所寫內容應與會計崗位專業知識有關,並與實習鑑定和實習報告內容相吻合。並必須認真填寫“頂崗實習階段評價表”及“現場實習指導教師評語(要求:加蓋單位公章)”。實習結束後將頂崗實習記錄交由校內指導老師檢查並填寫“校內指導教師評語”。

畢業實習報告內容:三部分組成(實習企業概況、實習內容、實習體會)。

畢業實習報告字數要求:1,000~2,000字左右。

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字樣上下各空一行三號黒字型居中)

通過實習,鞏固專業知識,提高專業技能;通過實踐,使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相結合。本著這一實習原則,作為會計專業即將畢業的學生,我在河北新啟元能源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實習了兩個多月,鍛鍊了自己。(實習單位和畢業設計單位應儘量一致。)

一、實習企業概況(小三黑體、居左)

實習單位概況只需簡單明了地介紹單位名稱、地址、規模(員工人數或註冊資本、占地面積)、業務範圍、企業組織形式、組織機構設定,會計機構設定等基本情況。

河北新啟元能源技術開發有限公司是集石油化工、能源技術開發為一體的大型綜合化化工民營股份制企業,位於河北黃驊市南排河鎮。公司創建於XX年1月1日,員工人數達500人以上,註冊資金為10億,前期投資13億元,占地750畝,計490000㎡。主要致力於新能源技術開發,環保節能型生產實踐。公司現生產裝置建設有:5000噸/年環烷酸裝置、5萬噸/年粗苯加氫裝置、10萬噸/年乾氣制甲醇裝置、10萬噸/年液化氣芳構化裝置、15萬噸/年催化重整裝置、25萬噸/年芳烴抽提裝置、40萬噸/年輕汽油醚化裝置、五合一聯合裝置及完善的公用工程配套設施。主要產品有:環烷酸、醚化汽油、純苯、甲苯、混合二甲苯、液化石油氣、丙烷氣、重芳烴、甲醇等。經理作為總指揮師,下設生產運行部、技術研發部、品質檢驗部、檢維修中心、財務部、銷售部和綜合管理部。

二、實習內容

進入公司前兩天主要是安全教育培訓,因為所在企業是化工企業,所以公司要求每一位員工,不論一線裝置人員還是後勤服務人員都必須注重安全,時刻謹記“不傷害別人,不傷害自己,不被別人傷害”。分到財務部後,我就充當 “磚頭”角色:哪有需要,我便到哪。先是跟著出納學習,了解工作流程,識別各種原始憑證,學習填寫現金支票。因為快到月底,便幫助張會計核對工資表,由於各車間裝置人員的工資計算係數各有不同,所以在核對時看不懂計算方法,但是有錯誤才能進步,在張會計的指導下,我很快便熟悉了工資表的製作過程,並在次月單獨編制了工資表,學到的東西就要變成自己的東西。雖然月底很忙,但是張會計還是很耐心的教我一些知識,她完成電子版月底報表的數據整理後,在對其進行核對時便仔細教我如何編制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如何簡單分析數據關係。由於在學校時老師指導我們模擬過企業做賬過程,所以對編制報表還是有一定基礎的,唯一不足的是信心不夠,模擬的時候出錯還能改正,但是作為一名會計編制報表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不能出一點錯,學習容易,但是實際操作起來是有難度的。還有一項工作是每個新人必做的工作,便是貼上原始憑證,裝訂記賬憑證。都說會計是一門藝術,亦是如此。如何裝訂的既美觀又方便翻閱,便是藝術的體現。剛開始我便拿幾張練手,發現看是簡單其實不然。因為原始憑證各有不同,大小不一,如何擺放規格是需要一番心思的。老會計告訴我,乾的多了,就順了,可以拿廢票練習,看看以前憑證的貼法,借鑑一些經驗。財務部下屬的倉庫因為一名員工休假,部長便臨時調我到倉庫幫忙,原以為就是出庫入庫,領用物品,但是工作起來還是有好多不懂的地方,每一處都有我學習的地方,我在倉庫一個月學會了填制材料申請表、領料領用表等,還鍛鍊了檔案整理能力。回到財務室,我自信多了,有了在倉庫的一些經驗加上勤於多問,多乾,多想,我有了很大的進步,可以單獨編制工資表、填寫票據、憑證、網上報稅、網銀結賬等,收穫頗多。

三、實習體會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近兩個多月短暫而又充實的實習,我認為對我走向社會起到了一個橋樑的作用,過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經歷,也是一個重要步驟,對將來走上工作崗位也有著很大幫助。向他人虛心求教,遵守組織紀律和單位規章制度,與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都要在實際生活中認真的貫徹,好的習慣也要在實際生活中不斷培養。這一段時間所學到的經驗和知識大多來自領導和同事們的教導,這是我一生中的一筆寶貴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