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批評

一個人從小到大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經常遇到來自各方面的批評,生活中如此,工作中亦是如此,面對批評是一個不可迴避的問題,下面我就圍繞如何看待批評來談一談粗淺的認識。

一是要正確地認識批評,勇敢地面對批評。任何一個人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都是有局限性的,在工作和生活中難免會出現一些認識不到的偏差或紕漏,這就需要有各方面的批評來給予幫助、提示和警醒,以求得到及時的糾正和改進。正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良言逆耳利於行”。批評儘管是一種負面的溝通,但它卻是一種可貴的資源,對於提供信息,發現錯誤,改正缺點,提高工作水平都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如果一個人缺少或拒絕了這種資源,那么他就很難有快的進步、大的收穫,也就失去了走向成功的動力。因此,我們不要把批評當成包袱,而是在批評來臨時,要清醒地認識,辨證地分析,正確地看待,把每一次批評看作是改進工作、完善個性、克制情緒、提高能力和水平的機會。

二是要正確了解批評者的用意。批評,尤其是嚴厲的指責很容易傷合氣,很容易打消被批評者的積極性、損傷其自尊心,因此,領導或同事在提出批評時一般是比較謹慎的,是比較講究方式方法的,是在經過認真考慮和對個體特點進行分析後提出的,他們是從有利於工作、有利於集體利益、有利於個人發展的角度出發的,決不會把對別人的批評成自己的樂趣。基於這一點,在面對領導和同事的批評時,要正確的領會他們的意圖,了解他們的良苦用心,以積極的態度,肯於接受批評,勇於承認錯誤,將批評作為學習進步的動力,力戒同類錯誤的再次發生。

三是主動分析受批評的原因。“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生活和工作中一個人決不會永遠的正確,在出現失誤和錯誤時,批評也就會隨之而來,一般來講,這些批評決不是平白無故的,而是有所針對的。一件事情做得怎么樣、一項工作完成的如何,往往是旁觀者看得更清一些,領導者想得更遠一些、更周到一些,作為被批評者,首要的一點就是先從自身找原因,千萬不要與批評者針鋒相對,直接辯護,而是要理智地接受批評,認真地想一想受批評的原因,想一想自己到底錯在哪裡,問題到底出現在哪裡,要採取“換位思考”的思維方式,站在批評者的角度來理解批評、思考問題、找出原因,以期從批評中汲取營養,從斥責中接受教訓,只有這樣才能及時糾正錯誤,避免錯誤重犯,問題重現。

四是要虛心接受他人的正確批評,並付之於行動。古人曾說過“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蝕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可見,聞過則喜、過而改之是自古以來就有的優良品德。因此,一個人可貴的是能夠正確認識自己,正確看待批評,但更為可貴的是當在批評到來時,能夠用豁達的胸懷積極接受批評,能夠用謙虛的態度正視批評,並付之於行動。作為一名組工幹部,更要深刻認識和體會這一點,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肯於授受正確和善意的批評,勇於承認錯誤,虛心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用批評促進整改、用批評推動工作。對領導和同事提出的異議,要勇於接納,並要儘快地按照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作出補救措施,找到解決問題最恰當的方式方法,將損失降至最低限度,將影響壓至最小範圍。

五是要理智對待不恰當的批評。在極個別的情況下,可能會存在領導或同事批評不恰當的情形,但這種批評並不是領導和同事惡意的指責,而是因特殊原因產生的誤解,也可能是方式方法不很得當,但他們的出發點也是善意的,也是想幫助我們來查找問題,防患於未然,可能由於。面對這種情形不要直接反駁和辨解,而是要理智對待。一方面可以考慮在適當的時候,以適當的方式,私下向領導和同事簡要作些解釋,另一方面,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將批評做為一種警示,對承擔的工作進行一次自查,防止錯誤傾向,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