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業務學習材料:影響教師一生的好習慣之二

做一名陽光的教師

要散布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

----(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

什麼樣的教師是陽光教師?

我想,那些充滿青春活力、充滿朝氣、擁有創新精神、敢拼敢闖、擁有屬於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思想的教師就是陽光教師。

做陽光教師,就是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敢於創新和開拓進取,而不是單純地依靠教材、教案、教參、教輔資料,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加工,進行簡單的"複製"和"貼上",這樣的教育是難以教出具有創新精神的學生,難以培養出具有開拓進取品質的人才,而這樣的教師也注定與陽光教師和教育家型的教師無緣。

曾看到這樣一個案例:有一個年輕教師上的優質課非常棒,得到上級領導的賞識,得到廣大教師和領導的認同,於是,上級領導打算提拔這個教師到教育局某部門工作。在提拔前,領導到該學校視察,聽了一節這個教師的隨堂課,由於這個女教師平時對隨堂課不重視、備課不認真、上課敷衍了事,結果這次的"突然襲擊"讓這個教師措手不及,結果,那堂課可想而之的糟糕。於是,提拔的事就這樣不了了之,而這個即將升起的新星也就隕落。這樣的教師,就是"偽陽光教師",遲早會曝光於大庭廣眾之下。

樹立正確的教育觀,這是我們廣大年輕教師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問題。如果這個教育觀問題不能得到很好的解決,那我們的教育就不能解決問題。因為,方向是錯的,所以,你的教育人生也是錯的。

現代教師應是學生學習和成長的促進者,即教師是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不再是自始至終絮絮叨叨講課、傳授知識的人、而是把學生組織好,由他們自主、合作學習的人;教師是學生學習和成長的引導著--"導而佛牽,牽而佛抑",甚至不一定是"主導",是指引學生以方向,由他自己去"走"(哲學上說"踐行")的人;教師是學生的激勵者--崇尚肯定性評價,不斷給學生以激賞。正如第斯多惠所說,教育藝術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教師是學生學習活動的參與者--走下"講台",走進孩子們中間,成為他們的益友、夥伴、知己,"平等中的首席",是與學生共同成長的學習者。因此,具有現代意識的教師,就應該充分確立學生的主角地位,要教育、培養,並放手使學生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為自己,主動而自主地學習,在學習活動中主動參與、主動實踐、主動思考、主動探索、主動創造,充分表現出主人翁、"主演"的角色形象。

做一名陽光教師,用理想教書、用心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