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國小現代遠程教育教學方法的研究》個人課題研究計畫

一、課題研究的主要目的:

1、把農村國小現代遠程教育模式一的資源運用到教學中去,最大限度地發揮現代遠程教育設備的作用和資源優勢,進一步提高學校農遠衛星接收室、光碟播放教室的利用率,讓師生能更加充分享受到更好、更優的教育。從而形成新的理論、新的教學方法,最佳化課堂教學結。

2、在實驗的過程中,學習、培訓、提高自己、豐富自己,成為學習型的教師,走教師專業化發展之路。

二、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探索總結農村國小現代遠程教育模式一的教學方法。

探索農村國小現代遠程教育模式一的教學方法,全面提高自己在光碟教學環境下開展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教學方法,利用隨機出現的音、視頻資源,創設教學環境,開展有效學習。

三、具體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參加課題組成員會議,認真學習研究方案。

2、依據學校課題研究方案,協助子課題負責人制定好子課題研究方案。

3、制定個人課題研究計畫。

4、參加課題實驗課聽課評課,並寫好感受上傳到部落格中。

三月份:

(1)加強理論學習,認真鑽研有關《農村國小現代遠程教育模式一教學方法的研究》的理論知識。

(2)積極參與課題組的聽課、評課活動。

(3)豐富部落格內容。

(4)撰寫教育教學論文參加市局優秀論文評選活動。

四月份:

(1)做好課題組的學習交流活動。

(2)認真閱讀課題組上課教師的研討課教案和說課稿,及時反思總結。

(3)及時收集、整理課題組上課教師的教學設計、說課稿、評課內容等,並上傳到個人部落格。

(4)整理參加課題理論學習的筆記,總結各項課題活動情況,寫出心得體會上傳個人部落格。

(5)認真準備課題實驗課。

五月份:

(1)做好課題組的學習交流活動。

(2)積極參與課題組的聽課、評課活動。

(3)及時收集、整理課題組上課教師的教學設計、說課稿、評課內容等,並上傳到個人部落格。

六月份:

(1)總結本學期課題研究的收穫與體會

(2)撰寫個人課題小結,並參加校課題小結交流。

(3)撰寫課題研究論文,交流課題論文。

(4)組織整理各類資料入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