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旅遊安全生產工作總結報告

XX年,我局堅持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和縣委縣政府安全工作指示,堅持“旅遊發展,安全第一”思想,執行“安全防範、綜合治理”方針,加大安全檢查專項整治力度,全縣旅遊安全形勢保持良好勢頭。現將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按照與縣政府簽訂的安全生產目標要求,我局加強組織管理,細化責任目標,為旅遊安全生產工作奠定強大基礎。

(一)組建安全生產工作領導小組

旅遊發展,安全第一。為加強對旅遊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我局建立了安全生產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長任組長,副局長任副組長,一名工作人員專門負責旅遊安全工作;實行安全工作例會制度,統籌協調,全面指導旅遊企業單位的安全工作,保證全縣旅遊安全生產工作順利開展。

(二)落實旅遊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生產離不開責任制度的有效落實。為此,年初局長代表旅遊局與全縣18家旅遊企業單位簽訂XX年度旅遊安全生產責任書,突出旅遊企業單位一把手的安全主體責任;同時要求各企業單位與工作人員簽訂崗位安全書,具體細化安全責任,切實加強安全監管,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發生。

(三)完善旅遊安全生產各項制度

按照縣政府及安委會要求,我局積極建立完善各項安全生產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安全自查、隱患自改、責任自負、接受監督”的安全管理機制;二是落實重大隱患排查和重大活動備案制度;三是建立旅遊安全考核與獎懲機制;四是嚴格執行節假日等非常時期工作人員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

二、積極宣傳,營造氛圍

加強旅遊安全宣傳和教育,是做好旅遊安全工作的保證。我局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

(一)統一全局安全生產責任意識

根據旅遊行業生產特點,我局緊緊抓住“安全”這一主題,把其作為構建和諧社會,提升旅遊形象的重要抓手。遵照省市旅遊局和縣委縣政府要求,多次組織召開各類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明確落實重大節假日旅遊安全生產任務,增強各級從業人員的旅遊安全責任意識。

(二)加大旅遊安全教育培訓力度

結合旅遊敏感性和綜合性強的特點,我局積極協調市旅遊局與相關旅遊院校,推薦旅遊企業單位派人外出學習,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同時,要求各旅遊企業單位制定本單位安全生產宣教和培訓計畫,嚴格督促落實人員、經費,確保全全教育與技能培訓落到實處。

(三)多種手段加強旅遊安全宣傳

一是利用報紙、網站等進行旅遊安全宣傳;二是結合“中國旅遊日”活動,在太陽城步行街懸掛豎幅4條,散發宣傳材料1000餘份;三是召開“安全生產月”專門會議,落實旅遊安全宣傳、刊物征訂、安全知識培訓等任務。四是發揮旅遊企業單位直接服務遊客作用,

增強遊客安全意識。

三、精心組織,紮實推進

結合全縣安全生產大局,我局精心組織,紮實推進各項旅遊安全工作,確保實現全年旅遊安全無事故的目標。

(一)精心組織各項安全生產工作

針對各級領導、部門要求,我局及時落實相關安全生產責任,力求工作取得實效。

1、加大節假日等非常時期旅遊安全檢查力度。“五一”、“十一”等節假日期間,我局均召開專門會議,研究部署全縣旅遊安全生產工作。另外,“十八大”、“打非治違”、“大排查、大治理”、“第二個旅遊市場檢查周”期間,我局均出動人員對旅遊企業單位進行了安全生產專項檢查。

2、積極參加安委會各類安全生產活動。根據安委會統一安排,我局積極落實旅遊行業打非治違,參加安全人員培訓,督導旅遊企業單位進行隱患排查治理,及時報送安全生產信息動態並取得較好效果。在此基礎上,還把旅遊安全整治與落實安全生產保障制度、建立長效機制有機結合起來。

(二)有效完成年度安全生產目標

今年以來,我局積極開展相關安全生產工作,具體情況為:1)會議:局長每月均主持召開安全工作例會;2)安全生產責任:與全縣7家旅行社、7家旅遊景區和4家星級酒店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簽約率100%;3)安全生產機構:全縣旅遊企業單位均建有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並配有專門安全管理人員;4)安全檢查與治理:聯合工商、質檢、消防、衛生等單位,累計開展安全檢查6次,累計排查隱患49家次;5)應急救援:全縣各旅遊企業單位均制定有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預案;6)安全教育培訓:累計培訓單位負責人19人,安全管理員30多人次。從目前來看,XX年度我局安全工作效果明顯,全縣旅遊安全生產形勢良好,全年沒有發生旅遊安全事故,圓滿實現了我局安全生產目標。

四、面對問題,立足長遠

旅遊安全生產工作牽涉面廣,敏感性強;但安全生產工作責任重於泰山,需要時刻關注,未雨綢繆。

(一)存在的問題

1、旅行社方面:旅遊車輛多依賴的車船公司,不利於我局進行安全監管;部分旅行社存在虛假宣傳,旅行社門市部存在違規操作團隊現象,嚴重干擾旅遊市場秩序;旅行社對導遊缺乏有效監管;旅行社檔案管理還不是很完善。

2、星級飯店方面:部分酒店的設施設備保養和質量監督不足;酒店從業人員流動性大,新進人員安全意識淡薄;部分酒店安全培訓與演練不到位;食品衛生環節問題較多。

3、旅遊景區方面:一些旅遊景區內部安全標識標牌嚴重不足;有些景區的值班人員監管不力,安全意識淡薄;景區消防、重點區域(特別是水面)監管還存在較多安全隱患。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將加大工作力度,堅決反對“重旅遊、輕安全”思想,不斷強化安全意識,消除安全隱患,督促各旅遊企業單位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加大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一是促進建立旅遊車船公司,加大對旅遊車(船)安全出行的監管力度,對旅遊駕導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從根本上解決旅遊車(船)安全出行問題;二是規範旅行社宣傳和團隊運作,嚴厲查處旅行社門市部超範圍經營,要求租賃具有旅遊營運資質的旅遊車輛;三是加強星級飯店誠信經營宣傳和實施力度,加強食品衛生和消防安全監管,加強員工安全知識培訓工作,強化突發旅遊公共事故應急演練,確保遊客的生命財產安全;四是加強景區重點區域和安全設施設備的檢查管理力度,完善消防設施設備的使用和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