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重點小流域環境綜合整治情況的報告

按照省環境保護廳辦公室《關於報送全省32條重點小流域環境綜合整治情況的通知》(川環辦函〔XX〕21號)要求,現將我市XX年3條重點小流域環境綜合整治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XX年,我局紮實推進梓江河射洪段、郪江河大英段和瓊江河安居段3條重點小流域環境綜合整治。市、縣(區)環境保護局組織環境監測站開展了定期監測,監測結果表明:梓江、郪江、瓊江水質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ⅲ類水質標準,水質狀況良好。

二、主要工作成效

我局高度重視農村環境保護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小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根據省環保廳的要求,結合遂寧實際,重點實施了梓江、郪江和瓊江3條重點小流域污染防治工程。安居、射洪、大英等區縣都編制了小流域污染防治規劃,明確了目標、落實了任務,並將其納入黨政“一把手”環保目標,實行逗硬考核,推動了各項整治工程的順利進行。

(一)狠抓工業企業污染防治。一是採取有效治理措施,確保小流域沿線範圍內重點工業污染源達標排放,鞏固和提高工業污染源污染物達標成果,實施各流域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二是全面推行產業結構調整,堅決關閉國家明令取締的“兩高一低”企業;淘汰污染嚴重,浪費資源的落後生產工藝,逐步實現小流域內工業企業從粗放型向集約型的轉變。三是大力推行清潔生產,提倡發展循環經濟,支持企業採用高新技術進行技術改造,減少生產過程中的污染物排放量。四是嚴格控制新污染。全面實施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各地根據當地的環境容量和總量,引導新建項目在剩餘容量大的地區興建,充分利用環境容量資源,對污染嚴重的河段進行綜合整治。五是小流域新建項目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和“三同時制度”,對新、改、擴建項目,依據環境容量下達的排污總量核定允許排放量,並通過“以新代老”,做到增產不增污。六是加強日常監管力度。嚴查不法排污企業,保證企業環保設施正常運轉,防止企業偷排、漏排。

(二)加大鄉(集)鎮生活污染治理力度。一是加大對流域內各鄉(集)鎮的生活污染源治理力度。各縣(區)均建立了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設施,實行了“戶集、村收、鎮轉運、縣處理”的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置模式,並確保了其相應的運行率,收集率和達標率。二是新建居民小區修建了沼氣化糞池,利用沼氣淨化技術對生活污水進行初步處理後再排入鄉(集)鎮污水管網,減輕了污染負荷。三是部分鄉鎮建設了集中式生活污水處理站,如安居區大安鄉、分水鎮,大英縣河邊鎮、卓筒井鎮和射洪縣太興鄉等地分別建設了人工濕地和厭氧池,對場(集)鎮生活污水進行了處理,有效減輕了對小流域水質的污染。

(三)加大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小區)污染治理。對畜禽養殖業進行了系統規劃,調整布局並加強監督管理。XX年,對國控老池、大安出川水質斷面(38家規模化畜禽養殖企業)污染源進行綜合治理,對大英喜幫生態養殖有限公司、蘭華養殖專業合作社,射洪三農畜牧服務公司、弘昌生態養殖公司等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實行了污染物限期治理和廢棄物綜合利用工程。同時對重點小流域內的規模化養殖場(小區)均建設了廢水和廢物處理設施,實行種養結合,確保所產生的污染物經處理後全部還田,變廢為寶。

(四)大力整治農村面源污染。一是結合“生態市”和“新農村”建設,大力發展生態農業、節水農業和測土施肥農業生態系統工程建設,推動農業結構調整。建設無公害、綠色、有機食品基地。大力推廣農村沼氣無害化處理和平衡施肥,削減農村生活污染。二是大力提倡植樹造林,

切實加強了各小流域上游及沿岸水源涵養地的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三是加強農藥環境安全管理,嚴禁使用劇毒農藥,逐步限制取消了有毒農用品的施用,並鼓勵開發和推廣高效、低毒、無殘留化學農藥,提倡使用生物農藥。四是加強化肥使用管理,科學施用化肥,合理調整氮、磷、鉀施肥比例,鼓勵增加有機肥使用量,減少化肥不合理使用造成的污染。五是加強農膜使用管理,控制農膜使用量,積極開發農膜回收技術和推廣可降解農膜的使用,嚴格控制超薄農膜的產生和使用。六是禁止秸稈燃燒,加大秸稈還田,推行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建立合理的輪作制度,改善農田生態環境。七是規範河道養魚,禁止在江、河、溪、湖灣進行肥水養魚,禁止毒魚、炸魚、電魚和無證捕撈。八是規範在河道及其護岸範圍內挖砂、採石、取土、採礦,禁止在各小流域城市或城鎮附近河道采砂、取石。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梓江、郪江和瓊江均屬跨境小流域,因尚未建立流域性水污染防治、投入和監管機制,上下游之間難以實現聯動,水污染防治標本兼治問題難以取得實效。

(二)個別鄉(集)鎮和部門對搞好小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識不足,缺乏工作主動性,“等、靠、要”思想比較突出。

(三)農村面源污染形勢依然嚴峻,農業生產不合理施用化肥、農藥、農膜以及不合理水產養殖、規模化畜禽養殖,對小流域環境造成較大危害。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強與相關市、縣(區)、鄉鎮的溝通與協調,確保我市入境斷面水質和出境斷面水質達標。二是積極爭取項目重點小流域治理資金並整合其他項目資金,擴大重點小流域沿岸污染源綜合治理範圍。三是建立流域生態補償法制和鼓勵社會參與,使整個流域發揮出最佳社會、經濟、環境效益,確保流域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更大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