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稽查總隊年度工作總結

xx年,稽查總隊在局黨組的統一領導下,在局機關各處(室、局)和直屬單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認真貫徹全區林業局長會議精神,堅持以林政案件稽查工作為中心,以林地、林木和濕地管理為重點,嚴肅查處各類林業行政違法案件,狠抓各項工作落實,圓滿完成了局黨組賦予的各項任務。

一、重點工作完成情況

(一)加強了林政案件和涉林糾紛的查辦督辦及調處工作。今年稽查總隊認真履行林政案件稽查職能,加強林業行政案件的查辦督辦及林政糾紛的調處工作,嚴厲打擊了各種林業行政違法行為。xx年,全區林政執法系統共查處各類林業行政違法案件343起(不包括涉林糾紛),其中,盜伐林木案件62起、濫伐林木案件55起、毀壞林木、苗木案件68起、違法征占用林地案件49起、違法運輸木材案件32起、濫捕亂獵野生動物案件29起、違反森林植物檢疫規定案件48起。處罰林政違法人員323人次,林政罰款63萬元,責成違法當事人補種樹木24654株。總隊直接受理查辦、督辦林政案件和涉林糾紛51起,其中,濫伐、盜伐林木案件8起,未批先占、邊批邊占林政案件6起,搶墾林地濕地案件7起,調處林政濕地糾紛30起。從總隊直接查辦督辦的林政案件看,林業行政多發案件主要集中在濫伐毀壞林木、侵占林地、搶墾濕地三個方面,而且表現形式多為涉林(濕地)糾紛。為此,案件查辦督辦過程中,我們在堅持“依法行政、公正執法、從嚴執法”的前提下,依照法律法規的基本精神,正確行使自由裁量權,根據案件事實,以法服人、以理服人,在嚴肅查處違法行為的同時,及時調處了大量的涉林糾紛,避免了矛盾激化升級,維護了國家對森林資源的管理秩序。今年,上級交辦、有關部門轉辦和民眾舉報的林政違法案件和涉林糾紛都得到了及時的查處,做到了事事有著落、件件有交待、案案有結果。

(二)加強了濕地管理的稽查。近年來,隨著農業稅的取消和糧食補貼政策的落實,種糧比較效益提高,受利益的驅動,民眾搶占濕地圍墾種糧的問題比較突出。為此,總隊堅持把加強濕地管理的稽查作為林政稽查監管的重點。根據搶墾濕地案件多發生在每年四、五月份的發案規律,今年第二季度,總隊組織力量,主動出擊,深入到賀蘭縣、永寧縣、平羅縣、惠農區、靈武市、青銅峽市等濕地相對集中的地區,認真開展了濕地管理專項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堅持尊重歷史、照顧現實和合情、合理、合法相統一的原則,實事求是的提出處理意見,及時督促制止了一批搶墾濕地的案件,把很多搶墾事件解決在了萌芽狀態和矛盾激化之前,妥善處理了一批搶占濕地的事件,有效地遏制了亂墾濫占濕地的現象,維護了社會穩定。

(三)加強了執法監督,進一步規範了林政執法行為。做好層級執法監督,依法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做到從嚴執法、公正執法、文明執法,是稽查總隊的另一項重要職責。今年,總隊堅持把強化監督,規範執法做為經常性工作常抓有懈。一是制定了行政執法責任制度,進一步明確了林業行政執法職權。按照《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在全區各級行政機關全面推行行政執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寧政發[xx]99號)和《自治區林業局全面推行林業行政執法責任制實施方案》的要求,在去年對林業行政執法依據、執法主體、執法職權清理的基礎上,將法律、法規、規章規定賦予我局的114項行政執法職權,分解到了職能處室、直屬單位,將執法責任落實到了具體執法崗位,做到了定崗、定位、定人、定責;制定了林業行政執法責任制實施辦法、行政執法過錯與錯案責任追究辦法、一次性告知制度、首問負責制度、限時辦結制度、行政質詢制度、行政執法責任制評議考核辦法等林業行政執法責任制度,為林業系統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奠定了基礎。二是組織了規範執法專項檢查。今年,總隊針對林業行政執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以法律、法規、規章為依據,以落實執法程式為重點,結合林業行政執法機構、隊伍建設和案件查處督辦工作,對各市、縣(區)及4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規範執法、文明執法等情況進行了檢查指導,通過查閱案卷的形式,當面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進一步規範了林業行政執法行為,案件查辦質量明顯提高。三是對木材檢查站進行了執法專項檢查,狠抓了視窗建設。木材檢查站是林業系統的視窗,其執法工作好壞直接關係著林業系統的對外形象。我們多次深入到各木材檢查站進行執法檢查監督,及時解決和糾正規章制度不落實、處罰文檔不健全、執法程式不規範以及粗暴執法、以罰代法等問題。針對各木材檢查站基礎設施建設比較落後的實際,編制上報了木材檢查站設施設備建設項目,已得到國家林業局的批覆,明年啟動實施,將為各木材檢查站解決必要的執法器材和設備,執法條件將有一個較大的改善。

(四)組織實施了全區林政執法人員資格審檢、換證工作。國家林業局xx年統一頒發的《林業行政執法證》將於xx年12月31日到期,xx年將啟用新版的《林業行政執法證》。國家林業局就重新審核、換證工作作了具體按排。為了切實做好我區林業行政執法人員執法資格的重新審定和《林業行政執法證》的換髮工作,七月份,我們專門舉辦了全區林業行政執法人員管理系統信息管理員培訓班,對50多名林政執法信息管理員進行了培訓。隨後,逐單位對總共876名行政執法人員進行了資格審核、認定,將合格的756名行政執法人員按時提交給了國家林業局,有120名經審核不合格,予以取消換髮證件的資格。現在新版的《林業行政執法證》已被國家林業局全部審核通過製作完畢,正在向各市、縣(區)、各單位發放,保證明年元月一日起全部啟用。

(五)整理編篡了《林業依法行政實用手冊》。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和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在全區各級行政執法機關全面推行行政執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全面推進林業系統依法行政,規範林業行政執法行為,提高林業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總隊在去年清理執法依據的基礎上,組織人員編輯了《林業依法行政實用手冊》。《林業依法行政實用手冊》較為全面的收錄了現行林業行政執法所依據的法律、法規、規章和與林業相關的法律法規及部分規範性檔案,並按照方便使用、相對集中的原則,進行了歸納分類。全書分上、中、下三冊,內容包括林木林地資源保護管理法律法規、自然保護區管理法律法規、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林木種苗及野生植物保護法律法規、動植物檢疫法律法規、林業行政徵收法律法規、規範執法法律法規、相關法律法規、資金管理規章及規範性檔案等內容。目前,正在爭取印刷經費,如果經費落實,將儘快交付印刷。

(六)積極開展調查研究,為局黨組當好參謀。今年上半年,總隊以全國林政案件管理工作會議準備工作為契機,結合近年來我區林業行政執法工作的實踐,對全區森林資源管理狀況及林業行政執法機構、隊伍建設和案件管理等情況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調研,代局裡草擬了《寧夏林業局關於林業行政執法及林政案件管理工作調查報告》,全面反映了我區森林資源管理和案件管理工作情況,總結了成功的經驗,查找了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改進措施和建議,受到國家林業局的重視。下半年,我們又對全區林業發展的形勢及林政稽查機構隊伍建設情況進行了調查研究,向局黨組寫出了專題報告,對指導思想的轉變、工作重心的轉移及加強林政稽查機構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建議,受到了黨組的重視。

(七)加強了林業綜合行政執法試點工作的檢查指導,善始善終完成了試點任務。xx年10月至今年11月,按照國家林業局的統一部署,我區分三種模式進行了林業綜合行政執法試點。試點工作開展以來,總隊加強了對試點工作的檢查指導,特別是今年,多次深入試點單位,了解試點進展情況,及時協調解決試點工作中出現的困難和矛盾,促進了試點工作的順利開展。進入九月份後,根據國家林業局的要求,我們組織各試點單位對試點工作進行了認真總結,全面梳理了兩年來的試點情況,總結交流了試點經驗,查找了試點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分別對三種試點形式進行了分析評估。從我區實際情況和試點效果看,林政稽查機構歸口於資源管理部門的傳統執法模式,不論從法理上還是從執法實踐上,都已不能適應林政執法工作的需要,應當進行改革;林政稽查機構隸屬於森林公安的執法模式,雖然增強了執法的震懾力,但由於95%以上的案件為林政案件和林政糾紛,這種模式存在矛盾混淆、執法手段混用、執法程式混亂等弊端,不符合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依法行政的基本精神,而且民眾比較反感。且由於我區部分縣、區沒有設立森林公安機構,如勉強採用這種模式仍然會出現兩種林政執法體系並存的局面,導致林政稽查體制不統一的問題。綜合試點情況和我區林政執法機構、隊伍建設現狀及近年來林政執法工作的實踐,在各級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單獨組建林政稽查機構是最合法有效的林政執法及強化管理的模式。這種模式不僅符合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則和要求,從根本上解決林政執法體制不順、職能不清、責任不明、隊伍不穩、力量不足、監督不力等問題,而且有利於加強林政稽查隊伍的思想、組織、制度、業務、作風建設,全面提高林政執法工作的水平。

(八)加強了總隊自身建設。今年年初,根據機關黨委統一調整,成立了林政稽查總隊黨支部。支部組建後,立即著手加強了自身建設。按照《黨章》及黨組織建設的有關要求,選舉了黨支部委員會,制定並落實了黨支部工作制度、支部黨員大會制度、支部委員會會議制度、黨課教育制度、黨員學習制度、黨員思想教育制度、組織生活制度、黨員活動日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和黨費收繳、管理等制度,同時,進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各項工作制度和崗位責任制。以黨支部建設為陣地,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xx大精神和胡景濤同志的“七一”講話及中央、自治區黨委一系列檔案,深刻理解xx大以來黨的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並開展了多種形式的黨紀、黨風及廉政教育,使全體黨員幹部政策素養有了新的提高。今年共開展組織生活18次,黨課教育3次,“七一”、“十一”前夕,組織黨員到鹽池縣解放紀念館和韋州下馬關紅軍長征遺址進行了革命傳統教育,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黨日活動。通過落實黨支部組織生活制度和各項工作制度,加強了黨員幹部的思想教育,進一步增強了黨性和工作責任觀念,促進了思想作風的轉變,推動了業務工作的開展,保證了各項工作的完成。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林政稽查機構和隊伍建設相對滯後,與林業快速發展新形勢的需要很不相適應。林政稽查機構和隊伍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是管理體制不順、編制員額不足、職能界定不清、責任落實不明、人員素質不高、投入保障不力。目前的狀況是:自治區雖然成立了稽查總隊,僅配備了4名幹部(其中3名為不占編的軍隊轉業幹部)、一輛車,人員構成不合理,沒有懂專業的業務幹部,車輛也即將報廢,沒有專項辦案經費,以行政經費維持運轉;全區29個基層執法單位(市、縣、區及自然保護區),單獨建立林政執法機構的只有7個單位(其中2個單位機構編制尚未落實),6個單位林政執法職能由森林公安代行,尚有16個單位沒有建立林政執法機構,由林政資源管理部門兼管;由於林政稽查機構不統一、不健全,林政稽查執法工作的層級監督很不落實,部分基層林政執法工作很不規範;全區取得林業行政執法資格的751人中,專職從事林政執法的人員不到三分之一;林政執法所需的交通通訊工具、勘查勘驗設備等基礎設施嚴重缺乏。這種現狀與依法治林及林政執法工作範圍廣、成本高、難度大、任務重、要求嚴的特點形成了明顯的反差,應當加大工作力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二)河灘濕地管理問題比較突出。主要是:(1)濕地管理工作發展不平衡。有的市、縣管理的比較好,但有的市、縣(區)對河灘濕地管理在思想上還沒有引起高度重視,管理措施不夠得力,管理效果不夠明顯。(2)濕地管理權屬不落實。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河灘濕地應屬國家所有,處置權在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但從我區濕地管理來看,所有權屬不明確,管理權屬混亂。有的縣、市人民政府明確了權屬,指定有關部門或有關鄉鎮代行管理;而有些卻放任由有關部門或就近鄉村管理,隨意處置,造成權屬不明確,管理混亂。從部門管理來看,河灘濕地管理牽涉農業、水利、國土、環保、農墾等多個部門,存在多頭管理問題,由於管理難度大,一些部門管理措施不到位,造成濕地管理工作被動應付,甚至出現個別鄉村和地方管理部門將國有濕地擅自發包,謀取利益,為濕地管理增加了新的難度。(3)歷史遺留問題比較多,亂墾搶墾河灘濕地現象比較突出。由於過去對河灘濕地疏於管理,不少地方無序開發,形成了很多歷史遺留問題,加之近年來,隨著農業稅的取消和糧食補貼政策的落實,種糧比較效益提高,受利益的驅動,民眾搶占濕地圍墾種糧的事件有所增加,給管理工作帶來困難。(4)管理缺乏法律依據。目前在濕地管理上無法可依,給濕地管理造成了很大難度。

(三)一些單位執法程式不夠規範,案件查處工作存在隱患。有的立案沒登記,有的送達沒回執,有的罰款沒收據,有的扣押沒憑證,有的處罰前沒有傳送告知書,有的無詢問筆錄、現場勘驗筆錄,有的雖然有詢問筆錄、現場勘驗筆錄,但比較簡單,不能反映案件全貌,處罰文書填寫不規範,一案一卷不落實,沒有使用規定的格式文書,案卷整理比較混亂。這些問題直接關係著案件的承辦質量,一旦當事人提出複議或訴訟,極有可能因執法程式的缺失,導致敗訴的後果。

三、xx年工作打算

xx年,林政稽查工作要緊緊圍繞局黨組工作的總體思路,按照局黨組的統一安排部署,堅持以林政稽查機構和隊伍建設為抓手,以林政案件稽查為中心,以規範執法、文明執法為主要內容,認真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進一步加大林業行政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各種林業行政違法行為,維護好森林資源的正常管理秩序。

(一)進一步加大林政案件督查督辦力度,及時查處各類林業行政違法行為。案件稽查是總隊的中心任務。明年要繼續加強林政案件稽查工作,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及時受理、嚴肅查處各類林政違法案件。重點加強違規征占用林地、濫砍濫伐林木、私墾亂占濕地案件的稽查工作,嚴厲打擊破壞森林資源的違法行為。

(二)加大林政執法工作監督檢查力度,進一步規範林政執法行為。認真履行層級監督職責,加強對基層林政執法工作的檢查,著力解決違規行政、違規執法、野蠻執法、以罰代法和行政不作為等問題,督促基層執法機構增強工作主動性,認真履行職責,促進基層公正執法、文明執法。針對林業行政執法程式不夠規範的問題,明年上半年組織執法程式專項檢查,整理制訂林政案件執法程式標準文本,下發各執法單位參照執行,切實糾正執法過程中“重實體、輕程式”的傾向,消除案件查處工作中存在的隱患。加強對案件的跟蹤督辦工作,落實已做出的處罰決定,增強案件稽查工作的嚴肅性,維護好林業利益。

(三)組織實施好木材檢查站設施設備建設項目。通過項目建設完善木材檢查站的基礎設施,改善木材檢查站的執法條件。結合項目建設進一步督促各木材檢查站落實規章制度、健全處罰文檔、規範執法程式,切實做到秉公執法、規範執法、文明執法,樹立良好的執法形象。

(四)加強林政稽查機構和隊伍建設。按照“政策制定職能與監督處罰職能相對分開、監督處罰職能與技術檢驗職能相對分開”、“責權一致”、“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大力呼籲、多方協調、積極爭取,建立健全林政稽查機構,充實林政稽查隊伍,制定完善林政稽查工作職責,配備必要的設施設備,改善林政稽查條件,理順林政稽查體系,進一步打牢林政稽查工作的組織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