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師2024年度工作總結

年度工作總結示例

雖說已經可以稱作老教師了,可是老師這個職業不象醫生越老越值錢,隨著知識更新速度的加快,老師可是越老越不值錢了,今天站上教師的崗位上,面臨教書育人的巨大壓力、學生與教師主體地位的更替、理論與實踐之間的衝突,使的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不斷修補自己,爭取快速的適應並不斷的提高。

思想上,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黨的路線和政策,積極參加學校的政治學習,提高思想覺悟,熱愛黨的教育事業,自覺遵守《教師法》中的法律法規,認真執行教育方針,努力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積極參加教研活動,服從分配,認真完成各項工作,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積極參加繼續教育,努力提高自身素質。並且報名參加了烹飪專業的等級培訓,爭取做一名“雙師型”教師。

在這些年中,作為實驗中學教育集團的一員,腳踏實地是我的風格,巧幹加苦幹是我的工作方法。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不斷提高自己,事事從嚴要求自己。課前認真鑽研教材,設計教案,並且利用網路、書籍以及各種信息渠道拓展教學資源。課堂上運用多種教學方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活躍課堂氣氛,提高教學質量。並認真寫好教學計畫和班級工作計畫,努力做到既“教書”又“育人”,在探討知識的過程中對學生進行情感教育。

我校的學生,絕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學校度過的,學校是培育學生健全人格,促進其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的主要場所,而教師是學校教育的主要推動者。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楷模。在師生互動過程中,最能發揮潛移默化的影響。對待學生,耐心指導,給予適當機會進行鼓勵。愛每一個學生,關心學生學習以及生活,使學生德、智、體等全面發展。並主動與學生家長聯繫,運用學校、家庭各種因素提高學生的素質。

作為一名班主任,面對的是一個班級幾十名學生,要想勝任班級管理工作,還必須具備班級與班級組織管理方面的知識,不但要掌握班級中學生整體上各方面的基本情況,也要了解每個學生各方面的具體情況,這樣才能在教育中選擇最恰當的教育策略進行教育。這就需要我更加努力的工作,積極參加素質教育的實踐,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更新教育理念,不斷的提高自己。

結合自己在實驗中學當班主任的工作經驗,我將班級管理方法歸納為:團隊精神的培養和班幹部工作直接負責制。

第一、團隊精神的培養

團隊精神可以把原來在家中唯我獨尊的“小太陽”轉化為處處把自己的光和熱奉獻給他人和集體的真正的小太陽,使他們學會關愛他人、尊重他人,用集體的規則、榮譽來激勵和約束自己。團隊集體中的事大家商量,決定、分工合作、實施,他們彼此認真督促檢查,總結評價,在集體生活中學會合作,學會共事,學會做人,從而鍛鍊獨生子女的人際交往能力,發展他們的團隊精神精神與團隊合作意識,以促使全面、健康地成長。

我的具體做法是根據學生所住的寢室分成103、104、105、106四個組,根據紀律、學習、衛生、行為規範四個方面展開競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第二、班幹部工作直接負責制

根據同學相當班長的積極性,我在班中設立值日班長負責制,確定6名表現較好的同學擔任值日班長,負責每一天的日常管理和監督工作。班級中其他工作由學生承包擔任,由值日班長考核。寢室的管理設立了總單元長一名,各寢室設寢室長一名,分別負責各個寢室的日常管理和監督工作,由總單元長負責各個寢室的考核和監督工作。

一年艱辛而快樂的工作終於結出豐碩的果實,第一學期的機械043班在各項競賽中排名系列第一,自己評為區級優秀教師,班中李博、成青俊同學評為市級三好學生,論文《職業中學的校園文化建設的作用》獲市德育論文二等獎,指導學生參加婺城區綠色校園徵文獲兩個一等獎,指導學生參加文明風采徵文獲一個國家級三等獎。參加編寫的校本教材獲國家級二等獎。XX年度考核為優秀。

成績屬於過去,未來更需努力,在科學的教學方法上有待於加強,在班級管理上繼續完善團隊精神和班幹部負責制,繼續加強理論的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爭取讓老教師也值錢。

年度工作總結示例

在這一年中,我時時處處以一名人民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以創新教育方針為指導,以教好學生,讓學生全面發展為己任,踏踏實實,任勞任怨。為使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先將本人在這一年來的思想工作表現總結如下。

一、思想上

一年來,我時時處處不忘加強思想政治學習。嚴格要求自己,處處做同志們的表率,發揮模範帶頭作用。一年來,我從不因故請假,遲到,曠工。不怕苦,不怕累,總是以百倍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二、工作上

一年來,我服從學校領導的分配,認真完成學校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在教學中,我虛心向老教師請教,認真鑽研新大綱、吃透教材,積極開拓教學思路,把一些先進的教學理論、科學的教學方法及先進現代教學手段靈活運用於課堂教學中,努力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於創新等能力。另外,本人在搞好教學工作的同時,還很注重教學經驗的積累。發表教學論文1篇。

在搞好工作的同時,我還不忘與同志們搞好團結,尊敬領導及同事,真誠的對待每一位同志。

在這一年的工作中,我得到了學校領導,教師們及學生們的好評。但是,檢查起來,所存在的缺點毛病也是不少的,還需今後努力改正。主要缺點還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理論知識的學習還是欠缺,還存在有懶惰思想;二是工作雖然很努力,可是個人能力還有待提高,學生成績進步不是很快。今後,我一定在校領導及全體同志們的幫助下,加強學習,提高工作能力,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都能更上一個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