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醫務科年終工作總結

XX年即將過去,在這一年裡,醫務科在院長、分管院長的領導下,圍繞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維護醫療質量與安全,不斷學習、提高人員素質等方面作了一些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樹立以人為本,做到科學發展。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XX年醫務科圍繞以人為本,科學發展做了大量工作:

1、建立醫務人員技術檔案。今年,醫務科通過策劃運作,收集、整理了全院醫、藥、護、技人員檔案,做到每人一份技術檔案,存放於專用檔案框中。同時製作了電子檔案,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全院醫務人員技術結構,方便了醫院的管理,為他們晉升、晉級、進修、培訓提供了便捷與保障。

2、做好醫務人員的好後勤、好幫手,提高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XX年,圍繞在職醫務人員晉升、晉級,醫務科不遺餘力做好大量工作。幫助符合晉升條件的醫務人員報名參加外語、計算機、理論水平測試,和晉升檔案組織準備工作等,做到讓每一位符合條件的醫務人員晉升、考試不因人為因素而耽誤,讓醫務人員感受到主管部門、醫院對他們的關心與關懷,提高了醫務人員的工作積極性。

二、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

醫療質量與安全是醫療工作的生命線。XX年圍繞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醫務科做了如下工作:

1、建立健全各種醫療管理組織。今年,醫務科組織成立了醫院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科室醫療質量管理小組、危重病人搶救領導小組、輸血管理委員會,為醫療質量與安全提供了組織保障。

2、建立健全各種規則制度。今年,醫務科結合我院實際,參考相關醫療管理制度,制定了《醫院十三項核心管理制度》,並人手一冊。同時制定的制度還有《病曆書寫制度》、《處方管理制度》、《臨床輸血相關制度》、《臨床輸血管理實施細則》、《手術分級管理制度》、《住院患者化驗檢查程式》等,為醫療質量與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3、落實醫療質量管理與監督責任制。一年來,按照醫院管理規定,醫務科每周一次參與行政大查房,定期不定期進行醫療質量管理的檢查與監督,及時發現醫療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隱患,並提出整改意見,對醫療行為實施獎懲。起到了全程監督,管理醫療質量與安全的作用。

三、積極開展醫療活動,圓滿完成醫療工作。

醫務科在全院醫療活動中起主持、管理、組織、協調之責。今年醫務科圍繞全院醫療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使全院醫療業務活動規範、有序,醫療業務工作完成很好。截至11月底,全院總接診門診病人78481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1%,住院患者2289人次,住院手術1164人次。

四、積極調解醫療糾紛,保障醫療工作秩序。

在當前的醫療背景下,醫療糾紛時有發生,我院也不例外。醫療糾紛發生後,直接導致正常醫療秩序的破壞,更有患者會導致群體性暴力事件的發生。它是一個十分複雜而難以解決的問題。面對醫療糾紛,醫務科總是全力以赴,每起糾紛的協調、資料的整理、均能及時組織到位。醫療糾紛處理後的醫療保險賠付工作亦由醫務科主導負責完成。今年共主持及自己處理醫療糾紛13起,醫療糾紛的處理率達100%,醫療保險賠付準備工作已全部完成,直等保險公司的賠付。

五、開展新技術、新業務,增強醫院發展後勁。

新技術、新業務,是醫療發展的趨勢,是醫院新的醫療收入增長點。今年醫務科協調引進了“長程心電圖”等新技術、新業務,起到了推廣醫院業務與發展的作用。

六:開展醫療培訓,提高醫務人員素質。

醫療技術是醫院生存與發展的根本。今年醫務科組織大型醫療業務講座4起,其他小型講座多次。要求臨床科室每月舉辦業務技術講座1次,增強了學習的氛圍。選派各科業務人員參加孝感醫學會組織的各種各級學術年會,推進了醫務人員學術交流。通過培訓、進修及學術交流等活動,提高了醫務人員的醫療業務整體素質。

七、鼓勵臨床科研,提高醫院影響力。

科學研究是學術發展的基礎。醫務科積極鼓勵醫院各科醫務人員,結合臨床實際,積極開展臨床科研和撰寫科研論文。今年共取得科研成果一項,發表及交流學術論文16篇。

八、開展臨床教學,培養後繼人才。

醫療教學是醫院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今年我院共接受襄南片內科醫生培訓的項目一項,圓滿完成了培訓工作任務。接受進修生7名,實習20名,見習學生16名。進修生、實習、見習生對我院教學工作均感滿意。

九、組織健康體檢,造福學生、居民。

今年,我院對襄南6個鄉鎮總計41所學校16250多學生健康體檢。對二中、南河中心學區總計440多名老師、邱子村委會、馬口鎮政協、金馬水泥廠工人等100餘人進行了健康體檢,慢性病審核400多人,受到人民民眾的一致好評,取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十、樹立整體意識,配合中心工作。

樹立整體意識、大局觀念,積極配合醫院中心工作,是醫務科的工作準則。今年在全球範圍內勢虐的甲型h1n1流感,為人類的健康帶來了危險。面對這一特殊事件,醫務科積極組織與配合,及時完成了醫院甲型h1n1防控領導小組及實施細則,建立了發熱門診與發熱預檢分診處,組織了醫務人員甲型h1n1流感知識的學習和培訓,使我院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然而,XX年,醫務科在取得了一些成績的同時,也還存在者一些不足和問題。如:醫務管理組織不夠完善,制度不夠健全,管理措施落實不到位等,以致發生兩起重大的醫療差錯、事故。這是在今後的工作中必須努力改進和完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