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產業化工作總結

一、XX年全縣農業產業化發展基本情況

(一)產業化生產規模進一步擴大

1、“三帶、五區”產業格局更加清晰

近年來,我縣根據區域特點和各鄉鎮發展實際,圍繞特色產業發展,合理規劃產業布局,初步構築並形成了張莊線設施農業、桓蓋線食用菌、大盤線林特產三條特色產業帶及北部中藥材、中部畜禽、南部蔬菜、西部乾鮮果、東部露地瓜果五大生產專業區。XX年,全縣把“三帶、五區”建設與農業產業化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依託“三帶、五區”建設,帶動、促進農業產業化發展,通過加強設施農業建設、鼓勵農民開展多種經營、引進推廣新技術、新品種等多項舉措,加快推進“三帶”、“五區”提檔升級,使“三帶、五區”產業規模日益壯大,產業輪廓更為清晰。“三帶”、“五區”的建設,促進了全縣的農業生產向著“區域化、專業化、規模化、集群化”的方向發展,為進一步推進岫巖農業產業化進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特色產業基地規模日益壯大

一年來,全縣立足經濟作物內部調整,在穩定糧食種植面積的基礎上,依據市場規律,突出岫巖山區特色,重點發展了食用菌、柞蠶繭、乾鮮果、畜禽四大主導產業。到XX年,全縣食用菌接種量已達3億盤,建成標準化食用菌生產小區200多個,食用菌生產已輻射到全縣24個鄉鎮190餘個村;柞蠶放養量達到1.6萬把,產量達到8200噸;乾鮮果種植面積達80萬畝,產量達到3萬餘噸;畜禽飼養量達到2644萬頭(只),建成標準化畜牧養殖小區230多個。此外,全縣還培植壯大了蔬菜、林業育苗、山野菜、商品薯類、露地瓜果、榛子等七大基地規模,總面積達到了23萬畝,發展大規模種植基地1200餘個;部分農戶還利用自家田地建起了小板栗園、小藥園、小桑園等“十小園場”。這些產業化生產基地和標準化生產小區的建設,進一步推進了全縣的農業產業化進程。

3、“一縣一品”和“一村一品”建設進程深度推進

一年來,全縣緊跟周邊縣、市發展步伐,把食用菌產業作為“一縣一品”支柱產業予以強勢推進,成功舉辦了全國第九屆食用菌新產品新技術展銷會,進一步擴大了岫巖食用菌在全國的影響力。並以此為契機,高標準建成了東北地區首家集食用菌生產、加工、銷售、科研、旅遊觀光為一體的蘑菇產業園,園區內建有食用菌研發中心、博覽中心、種植基地,招商引了上海榮善、有益菌生、綠洲農產品等一批食用菌工廠化生產企業,開創了我縣食用菌生產由傳統種植向現代化生產轉變的新紀元,與前營農高區共同形成了我縣食用菌產業發展的最前沿。同時,全縣根據各村發展實際,有針對性地突出優勢產業發展,建設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種養業專業村。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有牧牛益臨香菇村、新甸合順小柿子村,楊家堡松樹秧滑菇村等等。截至目前,全縣共確定並重點推進“一村一品”專業村72個,占全縣行政村總數的37%。其中畜牧養殖專業村12個、花生種植專業村5個、滑菇種植專業村15個,香菇種植專業村20個,中藥材種植專業村10個,溫室種植專業村10個。這些專業村的形成,進一步促進了我縣的農事產業向著集約化、規模化方向發展,在推進農業產業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的示範帶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