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三下鄉活動總結

為回響團中央、廣東團省委關於暑假大學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的號召,經過陽江職業技術學院黨委精心策劃,並在陽江各轄區各農村信用社的大力支持下,XX年7月陽江職業技術學院團委組織了一次以“服務新農村·建和諧社會”為主題的三下鄉活動,並於7月12日正式舉行了授旗儀式,拉開了我院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的序幕。

為使我系廣大學生充分發揮專業理論知識,在實踐中了解社會,認識國情,鍛鍊毅力,並在實踐中培養大學生服務社會、奉獻社會的精神,結合語言文學系系學生的實際,我系組織了一支大學生鄉鎮支教服務隊到陽東縣雅韶鎮,開展為期一周的“三下鄉”志願活動。16日早上,隨著支教服務隊文藝匯演在雅韶中心國小勝利降下帷幕,也宣告了我們此次實踐活動圓滿結束。總結過去,展望未來,我隊將本次“三下鄉”實踐活動總結如下:

一、做好充分準備

首先,我們充實了這次“三下鄉”活動工作領導小組,由陽江學院國家級國語測試員、語言文學系教研室教員黃秀鳳擔任指導老師,語言文學系團總支副書記梁轉霞任組長,語言文學系團總支實踐部部長黃麗璇任副組長,並設有生活組、通訊組、宣傳組、攝影組、文娛組。此外,還做好隊員聯繫方式,以及學院團委領導及當地相關領導,活動所在校領導的聯繫方式,並保持通訊工具24小時開通,確保在出現突發事件時能第一時間與隊長、老師及領導取得聯繫。

其次,為了提高宣傳力度,擴大此次活動的影響,讓更多的人關注“三下鄉”,我們特邀陽江學院院報的兩名記者作為支教隊的隊友兼通訊員,負責相關的報導,也使外界更多地了解我們下鄉的動態!

二、實踐活動概況

7月13日,我們一行12人來到陽東縣雅韶鎮。隊伍抵達時,該校學生正在考試,就拜訪了陽東鎮雅韶村委會。

當天下午接待我們的是譚認章主任,他裝扮簡單樸素,面帶笑容,滿腔熱情地招待我們,並介紹雅韶鎮近年的發展情況。與他談話中得知,雅韶的農民平均每年最高收入有4000多塊,每畝地產量最高達到1000斤左右,同時村裡的婦女都有到工廠里打工增加家庭收入,農民都採用先進技術收割稻穀。該鎮有60%的農民是務農,其餘的都去外地打工。

我們在村民委員會辦公室談了兩個多小時,了解到雅韶鎮近幾年發展得相當快,附近工廠為當地村民提供就業機會,農村勞動力得到得到進一步解放,大部分農民將土地出租給擁有技術的個人與集體,資源得到優勢互補。辦公樓是在XX年建好的,共三層,室內寬敞明亮,擺放了不少現代辦公設施,其中最引起我們注意的還是各類榮譽證書和知名人士贈送的字畫。

譚主任對我們的志願服務活動表示大力支持,並希望我們一如既往地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崇尚科學文化知識,服務和幫助更多有需要幫助的人。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據譚副書記介紹,村里不少家長因忙於工作,與孩子缺少溝通,導致孩子的學習興趣不高。他希望我們此行,能夠幫助他們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在回雅韶中心國小的途中我們看到當地一村民正在收稻穀,隊員們熱情澎湃,有的隊員拿起鏟把,有的拉開袋子,大家相互合作把稻穀裝進袋子。即使地上有剩餘的稻穀和沙塵混在一起,隊員們仍然將它們鏟起,用手輕輕搖晃,把沙塵抖開,裝進袋子。隊員們望著16包滿滿的袋子,看著大叔臉上的笑容,聽著他與村民介紹我們是來自陽江職院支教的志願者,雖然身上滿是汗水,但心裡卻是非常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