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執法工作總結

一、工作成效

(一)綠劍護農行動紮實推進。今年以來,按照年初工作部署,堅持以綠劍護農行動為中心,大力推進農業執法工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市總隊和各區縣農業執法大(支)隊結合實際,成立了以分管領導為組長的領導小組,細化了綠劍護農行動實施方案,做到責任到人、措施到位、督促有力,確保了工作有序推進。二是嚴密組織交叉聯合執法檢查。在綠劍護農行動中,總隊組織四個片區開展交叉聯合執法檢查6次,查處跨區域案件16件,協作辦案4件。渝中片區開展聯合執法檢查,查處違法案件6件。通過開展聯合執法檢查,打破了情面、發現了新源頭,增強了執法威懾力度。三是加大辦案力度。始終堅持以辦案為中心,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彰顯農業執法工作成效。上半年以來,市總隊查辦案件11件,目前已結案7起。移交區縣督辦案件95件,移交區縣查處案件29件。區縣查辦種子、農藥、肥料、獸藥、飼料等各類農資案件414起,比去年同期增加40%,查獲涉嫌違法農資359605公斤,調解農資糾紛237件,為農民挽回經濟損失4960餘萬元。其中大足縣查處的經營假種子案罰款達9萬餘元,涉案金額大,社會反映好。四是積極開展巡查暗訪。在集中組織開展片區交叉執法檢查的基礎上,總隊組成暗訪組,先後深入江津、合川、璧山、銅梁、巫山、雲陽等20餘個區縣,採取查閱工作記錄、現場走訪、隨機抽檢等方式,對部分種子市場、農產品生產企業、專業合作社和大型種、養殖場進行了暗訪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責令各區縣執法支(大)隊及時查處和整改,鞏固了前期工作成果,防止了已查處問題死灰復燃。

(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卓有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農委關於食品藥品安全綜合整治會議精神,市總隊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確保了專項整治紮實有效。一是嚴密籌劃實施。結合總隊實際,制定了加強組織領導、加強督促排查、加強片區協查等6項工作措施,制發了工作方案,明確責任,細化分工。在此基礎上,召集渝中、渝西、渝東南、渝東北四個片區農業執法牽頭單位,研究布置了農產品質量安全執法專項整治行動片區協查有關工作,進一步明確了片區協查要重點把握的4個方面重點工作,並督促各片區立即行動起來,逐項抓好工作落實,確保專項整治工作做實做細。二是認真組織“拉網式”排查。在專項整治中,由總隊牽頭,各區縣執法大(支)隊配合,按照市農委的統一部署,對農藥、獸藥生產銷售企業,種養殖大戶、蔬菜種植大戶、蔬菜、水果生產基地逐一進行了排查,確保了排查面100%,不留死角。三是積極轉變工作方式。專項整治期間,為確保“三個100%”目標實現。總隊堅持以案情為牽引,一切從工作需要出發,在人員上,打破科室界限,集中抽調精兵強將組成2個督導組,深入一線進行暗訪抽查;在時間上,破除八小時坐班制,推行彈性工作時間,做到聞令則行,有案則動,變被動等案源變主動查案情,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專項整治期間,總隊先後對江北金宏畜牧發展有限公司、光大奶牛養殖基地、渝蓉奶牛養殖場、樹榮化工有限公司、永川康仕達生物藥業有限公司、永亨油脂有限公司、涪陵中邦藥業(集團)有限公司、涪陵乙舉蔬菜專業合作社等進行了突擊檢查。截止6月底,全市農業執法機構先後對255家農資生產、經營企業,39家農業生產合作社,23個蔬菜、水果生產基地進行了重點檢查,確保了工作紮實到位。四是嚴肅查處違法行為。專項整治期間,總隊立案3件,督辦移交案件114件,移送公安辦理2件,發出整改通知10份;各區縣執法大(支)隊查處違法行為一般程式案件130件,簡易程式案件25件,罰款32.43萬元,挽回經濟損失1500.9萬元,有效震懾了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