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衛生工作總結2篇

9月18日,全省農村衛生工作總結匯報會在我市召開。省衛生廳副廳長韓敬出席會議並講話。副市長李章宏主持會議。

今年以來,我市衛生局緊緊圍繞年初制定的農村衛生工作計畫,以完善制度、強化管理、便民惠民為原則推進新農合工作,認真紮實抓好鄉村衛生機構達標建設,努力實現省、市政府下達的農村衛生工作目標,使我市的農村衛生工作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達標建設專項資金達1670萬元,擬為36個未達標鄉鎮衛生院購置34種必備設備1025台,擬為280個規劃達標衛生所購置設備500餘台件,正在改造、修建房屋2萬多平方米。從目前來看,年內有望累計完成116個衛生院和1835個衛生所的達標任務,達標率將達到76%以上。XX年全市參合農民達154.1759萬人,參合率達94.58%,截至8月底,共為52016名住院農民補償6012.4405萬元,預計全年住院病人將達到7萬人。總體來看,我市新農合制度正在逐步完善,新農合工作已步入健康運行軌道,呈現出政府樹形象,民眾得實惠,醫療機構得發展的可喜局面。

全省11個地(市、區)分別對今年以來各自的農村衛生工作進行匯報,並提出了相關問題和建議。

韓敬在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建設、農村衛生機構達標建設、定點醫療機構藥品配送問題三個方面進行了強調。韓敬要求,在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建設方面,各市一定要規範管理,完善制度,推動新農合健康穩定發展,要高度重視,把管理重點前移,做出更細緻的、更多的規章制度,確保讓農民滿意;要加快新農合信息管理工作,各地市都要進行一次“回頭看”,確保中央、省規定的規章制度不折不扣的落實,要搞一次地市間交叉檢查,加強交流,相互促進工作;要採取得力措施,提高管理經費水平和能力,把工作重點移到基層,具體制度管理和資金落實上去。在農村衛生機構達標建設方面,要把新農村建設和衛生機構達標建設結合起來,真正規劃好、計畫好、落實好,推動工作的開展。要統一思想,下定決心,推動定點醫療機構藥品配送問題的進展,要保證藥品質量,確保讓農民真正受益。

農村衛生工作總結(2):

xx鎮地處城鄉結合部,下轄12個村、3個居委會,全鎮共有32383人,其中農業人口13751人。一年來,我們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縣衛生局的直接指導下,我鎮以創建省級衛生城市為抓手,高度重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計畫免疫、地方病防治工作,實現城鄉統籌發展,緩解和消除農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現總結如下:

一、高度重視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工作,引導農民轉變觀念,辦好、好實這項“民心工程”。

我鎮在開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中,堅持推行由政府組織、引導、農民自願參加,個人、國家多方籌資,以住院和大病統籌為主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互助共濟制度。(一)、加強領導,建立健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為把這項涉及廣大人民民眾根本利益的大事辦好、辦實,我鎮先後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成立了由黨委副書記、紀檢委書記為組長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並抽調一名同志專門負責辦公室的日常事務,制定了《xx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實施方案》。(二)、加強宣傳,引導農民轉變觀念,讓要農民參加轉變為我要參加。1、通過政務公開、村務公開等形式每月定期對外公布全鎮各村參加合作醫療費用補償信息和合作醫療基金運行情況,實現陽光操作,讓廣大參加合作醫療的農民及時了解全鎮補償情況,真正感受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帶來的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體會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的優越性,從而轉變觀念,積極、主動地參加和支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2、利用補償實例,跟農民算清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利民帳。我們利用召開村組幹部會、村級群團組織會、民眾大會的機會,用本鎮、本村、身邊的人的鮮活實例,算一算他們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後的實惠帳,讓民眾感到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真好、真重要。3、通過傳媒宣傳,擴大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影響力。今年,我鎮向每個農戶發放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手冊和知識卡片,擴大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的知曉率。(三)、強化管理,努力為參合農民提供優質服務。經辦機構服務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農民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積極性,為此,我們始終把優質服務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打造一支“便民、高效、廉潔、規範”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隊伍,實行有情操作,爭取不讓每位參合農民帶著不滿和疑惑離開。(四)、嚴格財務管理,確保基金運轉安全。在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監管體系的保證下,我鎮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到了封閉運行、專款專用,參合農民報銷的醫療費用全部直接在現場報銷,鎮財政所絕不截留,到10月底前,我鎮12個村已上解XX年合作醫療基金128690元,參合比例達96.6%,比XX年增長9.3個百分點,超額完成了縣委、縣政府下達我鎮的參合指標數。截止今年8月底,我鎮共補償346人次,補償金額達399774.9元。通過一年來的運轉,可以說我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已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