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村黨建工作總結

xx村兩委在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xx大和xx屆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以提高基層黨建科學化水平為主線,切實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緊緊圍繞服務中心、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要求,繼續做好黨工團一體化工作,有序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創建活動,全面加強黨在組織、作風和反腐倡廉工作,為xx村的新農村建設,群策群力,奮發圖強。

一、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xx村黨支部,善始善終抓好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有序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創建活動。從今年三月份開始,按照“科學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於把握規律、福有創新精神”的要求,結合本村自身特點和優勢,積極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創建活動。把黨建理論與學習型組織建設理念結合起來,在黨組織內和黨員中營造終身學習的組織氛圍。目前支部已統一購買相關書籍60多本供廣大黨員集中學習,並堅持每月農曆十六定期召開黨員學習會,加強學習黨xx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同時不定期召開座談會,邀請黨員骨幹、老幹部、村民代表參加,共同獻計獻策,促進發展,努力提高全村黨員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大力推進我村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目前我村共有黨員58名(預備3名,積極分子2名)。黨員的平均年齡下降,婦女黨員比率有所上升,素質普遍有所提高。

建立後備幹部制度。我村相當重視團員隊伍建設。在村支部的領導下,把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加強團員隊伍建設,把政治素質好、思想覺悟高、文化程度高的優秀青年,特別是女青年吸收到黨員隊伍中來,不斷鍛鍊提高他們的能力和水平,為農村基層黨組織增添新鮮血液。

隨著黨工團一體化工作的不斷深入,督促企業與職工方鑒訂勞動契約、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協定、工資集體協定、職業安全衛生集體契約等工作,完善對外來務工青年的有效管理和服務。繼續發揮xx村黨員服務中心、xx社區服務中心的作用,為村民和外來人員的學習和生活提供便利。

二、農村政治與民主建設

我村實行黨務、政務公開,接受黨員、村民監督。建立制訂兩委聯席會議制度,兩委匯報協商制度,村民代表會議制度,黨員大會通報制度,村務財務公開制度,成立村務監督委員會和理財小組。重大項目須經兩委會討論確定,黨員大會通報後,提請村民代表會議討論表決通過,村委會組織實施,並指定責任人負責;推行黨員、幹部民主評議制度和聯簽聯審,一支筆審批的財務制度,有效地管理集體資產和財務開支,促進了兩委班子成員的亷政建設,並積極參加甌海區行政村黨風廉政建設“廉情考評評星晉級”創建活動。由於制度的健全,我村至今沒有出現幹部違法違紀現象及出現財務調查的事件。受到上級領導機關的好評和廣大村民的信任。

三、村民民生和福利事業建設

今年,我村繼續投入大量建設資金。安裝7隻監控,重視巡邏隊伍建設,特別是加大夜間巡邏力度,確保全村村民的人生和財務安全;繼續做好維護全村的路燈的工作,為村民提供良好的照明條件;繼續督促三產安置房建設,預計下半年就可峻工入住,這將使我全村居民的住房質量再次大幅提高;繼續投資森林公園各種配套建設,年初投資5萬多的森林公園路燈全部安裝完畢,投資40多萬的森林公園長廊建設項目也已開始啟動;村文化休閒廣場的設施也在不斷完善中,今年年初在原有設施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對籃球架和兩張桌球桌,其他設施也在不斷完善和更新中;建立衛生保潔長效機制,每年投入20多萬與利華保潔公司簽訂了道路保潔契約,衛生死角垃圾定期清理,河岸整治,河面保潔等。同時不斷拓展村綠化領域,包括道路綠化、庭院綠化等,努力為村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