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上半年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總結

半年來在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縣政法委綜治辦的指導下,我鄉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針,積極構建新形勢下治安防控體系,強化治安防範,狠抓基礎建設,半年來無重大要案發生,無重大責任事故,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取得較好成績。下面對半年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向領導們做如下介紹:

一、加強領導,建立和充實綜治工作領導機制。

一是把綜治工作納入年度工作計畫,擺上議事日程,在年初確定了“穩定為第一責任,發展為第一要務”的工作思路,調整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黨委書記任組長,政府鄉長、主管政法的副書記任副組長,各片片長為成員。定期聽取綜治工作匯報,遇有重大活動專題聽匯報。二是實行了黨政一把手抓穩定工作領導責任制。實行了黨、政一把手包面,副書記、副鄉長包片,機關幹部包村,村兩委幹部包村民小組的“四級”穩定領導責任制,今年與xx行政村簽訂了責任書,簽約率100,各村貫徹了“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及時化解不穩定因素。三是加強目標管理,落實目標責任制。制定下發了《——鄉綜合治理目標考核辦法》,明確了目標和責任。

二、夯實基礎,強本固基,鞏固治安防控體系。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所以我們從夯實基礎入手,不斷鞏固治安防控體系。首先,對全鄉xx村的民調治保主任進行了重新調整和登記,調整民調治保主任xx。其次是加強排調中心規範化建設。我鄉現有綜治辦公室1間,司法辦公用房1間。三是加強綜治隊伍建設。由年富力強的副書記主管綜治工作,綜治辦專職工作人員達到xx。

三、加強監管,做好重點人防範和監控,維護社會、政治穩定。

半年來,我鄉千方百計採取多項措施,對兩勞人員,重點監控對象進行防範和監控,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全面落實黨委書記、主管領導、片長、包村幹部、村支部書記“五位一體”責任體系。成立了黨委書記為主任的穩控監控網路,下設信訪重點對象監控組、xx監控組、穩控督導組、應急分隊、後勤通訊組、信息反饋組,包村幹部、村兩委幹部為成員,責任落實到人。二是充分發揮村級第一道防線作用,規定村有上訪的,由村幹部陪訪,所花費用由村集體負擔一半,極大的調動了村幹部的積極性。

四、上下聯動,加大嚴打整治力度,打造平安模範鄉。

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方針,確定在村、鄉直各單位、不同層次開展安全創建,並狠抓落實。採取切實措施加以解決。各類上訪事件得到成功解決,社會環境明顯轉變。二是加強群防群治組織建設,各村都成立了5-xx的義務護村隊伍。在重大節日進行巡邏,在清晨、中午、傍晚等入室盜竊案件高發的重點時段,進行宣傳,提醒居民防火防盜。三是大力加強普法宣傳。半年來,採取以會代訓的形式舉辦法制培訓班2期,利用集日、集市日、廣播等形式普法宣傳,發放宣傳資料150xx份,解答法律諮詢2xx次、印發農村基層幹部法律常識問答題,下發到各村,提高村幹部解決問題的能力。四是加強對流動人口的管理,派出所對所有外來流動人員進行登記,堅持靜態與動態管理相結合,在實施暫住證、計算機、其他證照等靜態管理的基礎上,結合日常查驗、變更等動態管理,並按照“誰用工、誰負責”的原則進行管理,有效的抑制了流動人口犯罪的發生。五是以創建“平安村”為載體,強化基層創安工作。半年來,發生治安案件xx,刑事案件xx,分別同比下降10、50,全鄉無重大刑事案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