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村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我們xx村在鎮黨委、鎮政府及鎮計生辦的正確領導下,在全村兩委班子的高度重視和廣大村民的大力支持與幫助下,積極開展計畫生育工作,努力完成鎮黨委、政府下達的各項指標和工作任務,計畫生育工作順利開展,並取得了一些成績,現將一年的計生工作匯報如下:

一、我村的基本情況

我村現有人口377人,育齡婦女110人,已婚育齡婦女74人,現有一孩36人,領取獨生子女光榮證的有35人,應採取長效措施的68人,其中絕育5人,上環22人。

二、我村計畫生育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村黨支部、村委會高度重視計畫生育工作,堅持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村兩委加強對計畫生育工作的領導,村計生專乾定期及時向村支部書記匯報計畫生育工作

雖然我村育齡婦女人數不多,但是比較複雜。人戶分離情況比較多,外出人口也比較多。我們堅持為已婚育齡婦女提供生育、節育等信息,立即上門登記,根據入戶調查的實際情況填寫台賬,確保台賬內容完整,準確,對村內的育齡婦女情況熟記於心,做好村內出生人口的清查工作。我村自XX年1月到XX年9月只出生1人,符合政策生育率,因為我們宣傳和送藥到位,沒有一例人流手術。

(二)抓住契機,深化計畫生育宣傳教育。

1、利用廣播、隨訪及送藥等時機,宣傳普及計生知識和法律法規。

2、元旦期間利用廣播宣傳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張貼標語,發放獨生子女費,每人100元。利用外出人員回家及時孕檢,每月為婦女發放藥具及獨生子女年畫。

3、三八”國際婦女節,xx為全村的育齡婦女舉行了趣味運動會,並為優勝者發放獎品。

4、在今年的兩次生殖健康服務月中,積極宣傳各種計生政策,對村裡的婦女進行乳透,b超,婦科疾病檢查,參檢率達到了90%。沒有超懷現象,在一年四次孕檢服務中,村黨支部給了大力支持,出資5000餘元,為前來參加人員發放了紀念品。

5、利用五月份母親節契機,組織文藝活動,突出關心母親健康,關愛女孩成長這個大主題。

6、5— 29”協會紀念日,我們組織獨生子女及協會會員參加了慶祝協會成立30周年文藝演出活動。

7、7月11日,世界人口日,利用廣播、板報、標語等形式,宣傳計畫生育相關政策及法律法規。

三、存在問題

回顧一年來的計畫生育工作,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的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一是村民素質問題,文化偏低,適應能力偏差;二是對外出務工人員的孕檢工作有待提高;三是村集體經濟薄弱,對獨生子女不能給予更多的優待政策。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按照縣、鎮計生管理部門的具體部署,深入細緻的做好我村計生工作,全面提升優質服務水平,使計生政策、法規和優生優育知識在我村得到全面普及,使我村的計生工作得到提升。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健全工作體制,紮實工作,努力做到腿勤、嘴勤,克服困難杜絕超生、超懷事件的發生,以不斷創新精神,使我村的計畫工作更上一個新台階。

xx黨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