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會2024年上半年新農村建設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度的工作,是在鄉黨委、政府四班子及主管部門的領導與指引下,村兩委班子及全體黨員幹部和人民民眾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開展的,兩委班子高度重視,真抓實幹,在很抓落實、重在發展上下功夫,堅持以人為本,樹立科學發展觀,積極推進農村建設,為我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下半年的工作進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現將上半年的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半年的工作情況:在上年的基礎上,再充分發揮農民自主創新意識,正確引導,樹立頑強的科學發展觀、世界觀,具體情況

1、春耕生產,全村國土面積是36.5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是6244畝,其中:水田面積是530畝,玉米種植是1681畝,綠谷種植是1058畝,生薑種植面積是1039畝,大豆種植面積是402畝,花生種植面積是109畝,全年大春播種面積已全部完成,現已處於中耕管理階段。

2、護林防火及林業工作,今春以來,通過認真宣傳發動,嚴造防火聲勢,在本轄區內掛大幅標語3條,宣傳小標語40餘條,發放戶主通知書500餘份,與村小組簽定責任書8份,成立防火預備隊一個共30人。在村委會全體黨員幹部人民民眾的防護下,以及住村護林點的工作努力下,至今沒有發生過火災案,起得較好成績的一年。在上級林業政策推動下,共造林3000餘畝,其中:杉木1600畝20萬株,桉樹1000畝18萬株,紅椿樹100畝5000株。林權制度改革,通過宣傳、發動工作,在上級林業部門的支持下,通過堪界、制定方案,根據實際情況,全村共有集體林地3200畝,轉讓4700畝,林改程式已全部完善,現等待驗收發證階段。

3、勞務輸出,在上一年的正確引導,返工人員的宣傳發動,及農副產品價格不穩定的情況下,今年全村共勞務輸出400餘人,基本達到戶均一人外出務工。

4、村村通工程,為廣大人民民眾能及時收看到黨中央國務院及各省市的政策和發展創新,第一批共發放接收機100台,第二批在等待中。

5、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發動民眾,對8個村小組公路進行修復,特別是金家寨和三家寨道路的維修,民眾自籌資金2萬餘元,春耕生產所用的各種物資能到達目的地。並且對本轄區內的駕駛員進行了集中培訓1次,簽定責任書28份,通過宣傳教育,這半年沒有出現農用車輛載人和特重大交通事故。

6、努力抓好平安創建工作,為創建平安和諧村建設打下堅實基礎,加強領導,層層落實責任制,積極化解各種矛盾糾紛、社會糾紛,這半年共發生糾紛5件,調解5件,調解成功率達100%.維護社會穩定,經常下村宣傳,排除各種安全隱患,努力為下半年開創良好的社會環境。

7、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一是科教興村戰略,在鞏固兩基成果的基礎上,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認真抓好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對各村國小校的校舍進行改善,鞏固提高兒童入學率,結合“兩校進村”的時機抓好農業農村農民的實用技術培訓。

8、社會保障體系,按照上級主管部門的安排,我村享受農村特困救助的共2戶4人,發放救濟糧200公斤。

9、866工程後期管理及“一事一議”的工程建設,目前制定完成的工程後期管理制度建設及責任簽定,按照鄉黨委、政府的要求今年“一事一議”工程完成上納老村道路硬化530餘米,及小平寨村生產生活用橋:寬2米,長12米,高5米,總投資28萬餘元。多年來學校和村委會在人飲上難以解決,經兩委班子多次向上級部門協調,今年4月份在鄉水務所領導關心支持下解決了飲水困難,安裝管道300餘米,水池一個,容積40餘立方米,共投資5萬餘元。

10、黨組織建設,按照鄉黨委部署要求,今年上半年發展預備黨員一名,入黨積極份子3名,全村共有黨員25名,設黨支部3個,每季度按時召開黨員學習活動,全村黨員積極參與討論學習xx屆三中全會精神,紮實推進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