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鄉鎮關心下一代工作總結

一、加強領導,積極創造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環境

為推動我鄉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開展,縣關心下一代工作會議後,鄉黨委對鄉關工委成員及時作了相調整充實,鄉黨委副書記任主任,並抽調了經驗豐富的老同志、老幹部,充實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為了保證

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順利開展,我鄉將關工委工作納入黨委工作議事日程、經費實行據實報銷,落實了關工委辦公場地。為關工委配送了彩電、音箱、dvd設備,並支付了xx元現金,用於關工委日常工作的開展。年初,鄉上制定了《××鄉xx年度關心下一代工作要點》,為我鄉關心下一代工作的紮實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二、健全組織,不斷壯大和最佳化關心下一代工作隊伍

今年,我們調整完善了各村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建立健全了鄉、村各級關心下一代工作組織網路,明確了村關工委組織由村黨支部書記兼任關工委主任,統籌協調組織開展村級關心下一代工作,使關心下一代工作層層落實,層層抓。同時為了不斷充實和最佳化關心下一代工作隊伍,我們對全鄉“五老”分布狀況進行排查,特別是老幹部、老教師、老工人等,在“九九重陽節”成立了“××鄉老年人協會”、“××鄉老年人人體育協會”,召開“五老人員”座談會,共同探討關心下一代工作,從而增強了老同志投身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光榮感和責任感。

三、強化教育,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制意識

1、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和思想道德教育。今年以來鄉關工委立足鄉情,結合青少年的學習實際,重點開展城鄉環境整治等活動,發動青少年學生參加到“××是我家、人人愛護她”活動中來,組織青少年學生清掃街道、打撈河面漂浮物、拾白色垃圾10餘次。針對青少年的特點,鄉關工委組織白廟子村老年人協會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宣講黨的十七精神等有關內容,使青少年能夠了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利用建國60周年為契機,組織學生觀看愛國主義教育片,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緬懷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通過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激發廣大青少年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熱情,從而使他們更加勤奮學習,立志成材,將來為建設美好家鄉出力。

2、開展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識。近年來我鄉把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列入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在學校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在學生中廣泛開展“珍惜生命,遠離毒品”的宣傳教育,組織學生觀看了禁毒教育宣傳圖片,有效地促進了廣大青少年對法律的認識,增強了法制觀念,給自己敲響了警鐘。通過開展法制教育,逐步培養起青少年知法、守法、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良好素質,促進了社會文明進步,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3、加大力度,淨化青少年健康成長環境。由鄉綜治辦牽頭、聯合工商、公安派出所等部門共同開展校園周邊環境專項整治活動。1-10月,共整治檢查3次,檢查人員20餘人次,清查飲食等攤點3家,責令整改2家,查處黑網咖1家,有效淨化了校園周邊環境。同時,為青少年創建積極、健康、文明的文化陣地,利用“西部陽光行動”志願者的資助,辦起了××國小圖書室,供青少年學生借閱,進一步豐富了青少年業餘生活,擴展他們的視野,淨化未成年人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