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信訪年度工作總結

近年來,市按照“適應新形勢、創造新機制、建立新秩序”的要求,通過“大接訪、大化解、大宣傳”促進信訪工作,扭轉信訪秩序,促成信訪工作持續保持“一好轉三提高五下降”的良好態勢:一好轉即:信訪秩序全面好轉;三提高即:信訪辦結率、案結事了率、民眾滿意率提高;五下降即:民眾來訪、民眾來信、越級訪、重複訪、集體訪總量等重要的信訪活動標誌性指標明顯下降。

XX年,通過“三最佳化五推進”活動開創了“個案早、群案包、大案少、積案了、類案消”信訪新局面。個案早:是對信訪個案,採取按月定期排查的措施,及早發現,力爭在苗頭階段、初發階段,由鄉、村組織處理好;群案包:是對牽涉到三戶以上的群訪案件都要求有縣、鄉兩級擔任實職的黨政領導幹部包案處理;大案少:是指集訪、纏訪、鬧訪、越級訪、非正常訪、重複訪和信訪案轉刑事案的很少,各類案件與上年同比、信訪總量比都實現了大幅度下降;積案了:不僅省信訪局以上機關交辦的老戶和積案全面辦結,兩年內三次以上到市赴省進京的非正常重複訪也基本“案結事了”;類案消:即針對城鄉建設、勞動社保、國土資源、民政救助等熱點問題、焦點問題採取“歸類處理”的方式,通過制定出台相關政策規定來化解,消除同類案件產生的根源。截止 12月20日,市信訪總量為7722批次28797人次,同比下降1.96%,3.90%;進京訪80批次159人次,同比下降46.67%,36.14%;赴省訪272批次523人次,同比下降4.0%,42%;越級到市訪491批次2549人次,同比下降8.40%、24.30%;到市訪2549批次,同比下降24.70%。“三最佳化五推進”的具體措施是:

最佳化工作環境:從經費保障、辦公設施、人文環境、信訪秩序、政治待遇等多方面入手積極營造良好的信訪工作環境,使全市信訪系統能真正實現“事業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目前,全市信訪系統不僅留住了一批領導人才和信訪專才,還吸引了一批積極進取的高素質人員踴躍加入信訪工作者隊伍。我108名市信訪幹部中有原來在組織、政法、財政、人事部門工作主動要求調入信訪部門的幹部多名,還集聚了一批來自鄉鎮主要領導崗位的幹部。

最佳化工作績效:大力推介“四家工作法”,把“民眾滿意、領導滿意”作為信訪工作的根本目標,把信訪工作考評、綜合治理考評、行政績效考評三項考核爭先作為具體目標,又提出了“保牌進位”為的年度目標。結合“三個目標”制定了全市統一的目標管理考核方案,開展全程跟蹤督查管理,確保了目標任務的完成,全面實現“三個目標”。

最佳化幹部素質:按照省里的統一部署,開展“創先爭優·增強能力”活動,努力提高信訪幹部的業務水平和綜合素質,全方位打造“視窗單位”形象。不僅實現了“內提素質、外樹形象”的創建目標,我是信訪局的創先爭優·增強能力活動還得到領導重視,民眾關注,影響廣泛深遠。XX年,懷化市信訪局被評選為“省人民滿意的單位”, 縣信訪局局長被評為“省人民滿意的公僕”。

推進重點工作:XX年,市繼續把積案、老戶化解作為信訪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信訪局以上交辦的積案全面如期化解,市人民政府市長、市聯席會議辦還結合本市實際向各縣(市、區)和市直機關交辦了94件兩年內三次以上到市赴省進京的案件,直接“包案”到縣級領導辦理。目前辦結率已經超過85%。圍繞這一重點工作,市委書記親自安排了專項督查組到各責任單位督查。

推進領導接訪: XX年1—10月,市、縣兩級210餘名黨委政府領導累計坐班接訪1178天次、下訪1970天次、約訪1664人次;主持和參與處理疑難信訪問題681件次;批閱人民來信1320件;網上閱信(貼)13200多件次、回帖(交轉)1736多次;累計接待信訪民眾7068餘人次,直接督辦化解信訪事項287件次,救助幫扶1032餘人次,協調救助資金561.7餘萬元。

推進創先爭優:“創先爭優·增強能力”活動中,市信訪局以“扶持式信訪管理”、“學習型機關建設”、“民眾工作機制探索”、“科學化信訪程式”等四項探索為載體,在全體信訪幹部中推介和樹立“把維護民生作為第一政績”的理念,收到“四項創新”效果:一是創新理念:把維護民生作為第一政績。二是創新機制:用民眾工作統攬信訪工作。三是創新方法:推進了信訪規程的科學化。四是創新作風:樹立“五心級幹部”形象。

推進機制創新:重點探索了積案化解、創先爭優、領導接訪、聯合接訪、民眾工作等五個方面的機制創建和長效機制建設的規律,已經開展了試點活動,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相關工作經驗,民眾工作部的機制建設等經驗得到省里推介。下一步將固化並積極推行、推介這些經驗,逐步形成長效機制。“創先爭優·增強能力”活動在全省是階段性的活動,我們將根據實際,堅持長期開展這項活動,已經在督查工作、目標管理考核工作中明確採取“常態化”措施抓落實。

推進幹部交流:通過協調溝通和初步制度化,市信訪幹部的交流、輪崗、提拔,已經逐漸形成良性循環機制。近十年來,市局局長任期均在三年左右即予交流提拔,副職的交流力度也不斷加大。縣(市、區)的信訪局長本人有交流意願的,一般也在滿三年後予以交流重用。XX年,市信訪局長交流到縣裡擔任縣長。市委書記明確提出:信訪局長乾滿三年能力突出的即予重用,對副職領導要積極推薦,量才適用!

今年以來的工作思路清晰,有序開展,績效突出,民眾滿意,領導肯定。近期,我們將在維護好 “兩節”期間信訪秩序的同時,重點抓好督查掃尾、經驗固化、理論總結和謀劃新年上。按照市第次黨代會工作報告的工作責任分解要求,信訪局將明年的工作重點初步擬定為六項:一是積案化解活動。即繼續開展積案和老戶化解活動。二是創先爭優活動。繼續開展創先爭優•增強能力活動,結合全省三年一度的信訪考評,完善目標管理,強化督導,保牌爭先。三是完善民眾工作機制。加強以民眾訴求表達機制為核心的民眾工作機構和機制建設。四是完善接訪機制。健全市、縣兩級聯合接訪和領導接訪機制,全面開展領導幹部接訪、下訪、約訪、陪訪、代訪活動。五是開展網上信訪。健全網上信訪處置機制,在懷化政府入口網站、懷化信訪網站、湖南紅網懷化分站全面開展網上信訪。六是強化督查工作。完善信訪督辦專員制度,建立起規範化、常態化的信訪工作督查機制。

今年以來,我鎮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縣關於做好信訪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堅持從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出發,高度重視和加強信訪工作,紮實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活動和黨委書記、鎮長大接訪活動,及時解決人民民眾反映的各類突出問題,進一步暢通信訪渠道,規範信訪秩序,不斷創新信訪工作機制,建立了暢通、有序、務實、高效的信訪工作新秩序,為全鎮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全鎮共排查各類矛盾糾紛87起,化解82起,化解率為94.2%。有效杜絕了重大群體性事件的發生,現就全年的信訪工作總結如下:

一、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確保實現“一控制、兩下降”工作目標。

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是有效化解社會不和諧因素的一項重要措施,是維護社會穩定的基礎性工作。我們按照省、市、縣關於維護社會穩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堅持以人為本,積極認真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切實解決關係民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一是及時傳達貫徹全縣維護社會穩定暨信訪工作會議精神。全縣維護社會穩定暨信訪工作會議召開後,鎮黨委、鎮政府高度重視,及時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學習貫徹會議精神,並及時召開了由鎮村兩級幹部及各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參加的全鎮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會議,認真學習傳達了全縣信訪穩定工作會議精神,詳細安排部署了我鎮維護社會穩定的各項工作。二是深入開展“百日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活動”。我們按照“排查得早、發現得了、控制得住、解決得好”的要求,堅持“預防為主、教育疏導、依法處理、防止激化”的原則,以排查解決因鄰里糾紛、代課教師、退耕還林、襄俞鐵路參建民兵等引發的信訪問題;涉法涉訴和社會治安引發的信訪問題;各類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引發的信訪問題;一些村幹部不作為、亂作為引發的信訪問題為重點,每月組織力量進行一次全方位、拉網式排查,及時摸排掌握了一些可能引發集體上訪的重點事、重點人和一些苗頭性、動態性問題,做到了未訪先知、接訪有備。全年全縣共排查出各類信訪案件87件,對排查出的問題,我們堅持能調則調、案結事了原則,綜合運用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等手段,堅持“三位一體”,超前主動地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妥善協調處理各類案件82件,調處率92.4%。

二、健全完善信訪工作制度,建立信訪工作長效運行機制。

一是堅持領導信訪接待日制度和預約接待制度。鎮上把逢集日確定為領導信訪接待日,實行分級接待、歸口辦理。對涉及面較大的案件,在每周三的主要領導信訪接待日進行集中接待辦理。對確因問題複雜,需要相關部門協調辦理的,由鎮上報信訪局分類匯總梳理後,確定為縣級領導信訪預約接待事項,並向來訪代表告知接訪領導、職務和具體接待時間、地點,通知相關村主要負責人參加接待,做到了民眾信訪有人接、有人管、有人辦。對縣級領導接待的信訪事項,按照大案兩個月辦結、一般案件一個月辦結、急案速查速結的要求,逐案制定措施,落實責任,確定專人跟蹤督辦、協調,保證了信訪案件能夠按期辦結。二是堅持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堅持每月至少召開一次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聽取匯報,分析形勢,研究解決信訪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協調處理各類重大信訪案件。今年以來,共召開信訪聯席會議12次,協調處理重大信訪案件8件。三是建立和完善信訪案件督查督辦制度。對縣上交辦案件和鎮立重點信訪案件,按照“一個案子、一名領導、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落實包案領導和辦案人員的責任,限期辦結上報,做到了信訪案件件件有著落、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結果。同時,對重視查辦的村進行通報表揚;對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辦理工作不及時導致引發民眾越級上訪、群體性事件或造成不良影響的村,在全鎮予以通報批評,有力地推動了信訪問題的妥善解決。四是堅持重要會議和重大活動期間信訪值班制度。針對今年中、省各種重要會議和重大活動較多的實際,鎮上在搞好日常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的同時,按照上級部門的要求,在重要會議召開和重大活動舉辦期間,均由主要領導親自帶班值班,確保信訪工作不出問題。五是建立信訪工作目標責任制。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全面推行了信訪工作目標責任制和黨政“一把手”負責制,把信訪工作納入年度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之中。年初,鎮政府與各村簽訂了信訪工作目標責任書,明確各村“一把手”是本村信訪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信訪工作負總責、親自抓,真正做到了責任、措施、工作 “三到位”。

三、堅持依法按政策處理信訪問題,建立了良好的信訪工作秩序。

解決信訪問題,保持良好的信訪秩序,關鍵是要依法按政策辦事。一是依法按政策解決信訪問題。對法律和政策有明確規定,有條件能夠解決的,限期解決到位,決不留尾巴。對暫不具備解決條件,需逐步給予解決的,給民眾解釋說明政策情況,儘快按政策規定逐步予以解決。二是依法維護信訪秩序。對行為過激、無理取鬧、擾亂信訪秩序的上訪民眾,及時通知公安機關介入,採取必要措施,依法予以處置,維護了正常的信訪秩序。三是妥善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對涉法涉訴信訪案件,由司法所給予法律諮詢和法律援助,引導民眾通過仲裁、訴訟和行政複議等途徑依法公正解決問題,有效地維護了信訪人的合法權益。

四、加強初信初訪接待辦理和重信重訪複查覆核工作,切實做到信訪問題“案結事了”。

一是加強初信初訪接待辦理工作。今年,我們要求鎮村必須高度重視和加強初信初訪的接待辦理工作,切實加大初信初訪工作力度,認真辦理每次民眾來信,熱情接待每次民眾來訪,認真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通過及時交辦、查辦每件信訪案件,千方百計地提高初訪問題的辦結率,逐步地扭轉了民眾重越級訪、輕初始訪、重集體訪、輕單個訪的觀念,有效地防止了因忽視處理初信初訪問題而導致越級訪、集體訪和重複訪的發生,真正做到了信訪問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為實現“一控制、兩下降”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二是加強重信重訪複查覆核工作,切實做到信訪問題“案結事了”。9月初,鎮信訪聯席會議組織力量對全鎮範圍記憶體在的各類重信重訪問題進行摸底排查,共排查出劉安壽等重信重訪問題6件,全部做到五落實,即落實包案領導,落實辦案人員,落實辦結時限,落實穩定措施,落實處理問題所需的經費。截止目前,以上6個重訪問題,已經全部得到解決。

五、紮實開展黨委書記、鎮長大接訪活動,切實推動信訪問題的解決。

縣上關於處理信訪突出問題及群體性事件聯席會議召開後,鎮黨委、鎮政府高度重視,多次組織召開班子成員會議,學習傳達市、縣關於處理信訪突出問題及群體性事件聯席會議精神,全面安排部署黨委書記、鎮長大接訪工作,確定由黨委書記、鎮長帶頭接訪,其他領導參與,每天安排一位鎮上領導坐班接待上訪民眾,並及時通過廣播、張貼通告等形式向社會公示,告知廣大民眾積極參與此項活動,使縣黨書記、鎮長大接訪活動開展的紮實有效。同時黨委書記黃龍、鎮長劉自力還多次帶領司法、派出所、城建、交通、國土、水利、林業等相關負責領導主動深入到車圈、巨家、四合、強村、西王、六股路等村下訪、接訪民眾,了解民眾疾苦,傾聽民眾呼聲,解決民眾信訪問題,對大接訪中接待的部分疑難重大信訪案件進行回訪,集中解決了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生產生活道路、糧食補貼、農村人畜飲水等一大批涉及民生的信訪問題,使信訪案件徹底得到解決。

六、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努力開創信訪工作新局面。

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來,我鎮嚴格按照縣委學習實踐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緊緊圍繞在信訪工作中如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思路,經過反覆討論研究制定了學習實踐活動實施方案,提出了“化解矛盾糾紛,構建和諧巨家”的實踐載體。在學習調研階段,支部組織黨員幹部集中時間學習黨的xx大報告,《毛澤東鄧小平******論科學發展》、《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市縣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檔案及領導的講話精神等必學篇目,人人記寫學習筆記2萬字以上,撰寫心得體會5篇,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民眾意見,撰寫調研報告4篇。開展了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推動信訪工作科學發展”為主題的大討論活動,引導信訪幹部把思想認識從那些違背科學發展觀要求的觀念、做法、體制機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為推動信訪工作科學發展掃清思想障礙。在分析檢查階段,支部以理論學習貫穿學習實踐活動始終要求,全面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撰寫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開好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和黨員組織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班子自查分析檢查報告,組織民眾對分析檢查報告進行評議,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面,為學習實踐活動整改落實階段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總之,今年以來,在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經過鎮村上下的努力工作,信訪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信訪形勢明顯好轉,但是在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加強。一是要繼續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二是繼續開展重信重訪專項治理工作;三是堅持搞好領導信訪接待日接訪工作;四是繼續搞好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各項工作,使信訪工作真正走上科學發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