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紀檢監察信訪工作總結

一年以來,我鎮紀檢監察工作以“xx大”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為龍頭,創新形式,紮實工作,紮實工作,取得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明顯成效,推動了全鎮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現作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細化責任,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穩步推進

近年來,我鎮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實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其他班子成員各負其責、紀委成員具體抓的工作格局,全體黨委成員均有聯繫的鎮直部門和村。同時做到了黨風廉政工作與職能工作同部署同落實,達到了四有,即:規劃安排中心工作時有黨風廉政建設的目標和措施,檢查指導中心工作時有黨風廉政建設的標準和內容,總結中心工作時有黨風廉政建設的經驗和問題,提撥任用幹部時有黨風廉政建設的突出成績和表現,從而形成了全體黨委成員抓黨風廉政建設的良好局面。

在責任制的落實上,我鎮按照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誰主管誰負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原則,明確了各級各部門在抓黨風廉政建設中的責任目標、責任範圍。年初,分別與15個鎮直部門和49個行政村簽定了《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狀》,將鎮直部門和各村的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細化到人,並明確規定各級幹部對本人和親屬、鎮直部門負責人對本單位和親屬、村主職幹部對本村和親屬的黨風廉政建設問題負責。在責任追究上要求堅持三個原則:一是一追到底的原則,對違反黨風廉政責任制問題的上級責任人,無論是誰,都要追究責任,並一追到底。二是考量定責的原則,客觀全面分析,考量責任人的責任大小,根據事實,準確定責。三是懲前毖後的原則,實施責任追究,對凡是沒有按目標責任制上的要求做到位的,根據《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方案》嚴格追究責任,以達到處理一事,震動一片,追究一人,教育大家的作用。

二、創新形式,拓展載體,宣傳教育工作邁上新台階

今年來,我們通過各種形式,以進一步增強黨風廉政建設的政治責任意識和廉潔自律的自覺性為目標,突出把提高黨員幹部的廉政意識放在首位。

一是採取集中與分散、分階段與分單位相結合的形式全面系統深入地學習xx大精神,使廣大黨員幹部深刻領會和把握xx大對黨風廉政建設提出的新要求。鎮領導分別寫了1萬字的讀書筆記、XX字的心得體會和3000字的調研文章;政府幹部和鎮直部門負責人分別寫了5000字的讀書筆記和XX字的調研文章。

二是以載體為抓手,加強廉政文化建設。3月、5月、9月分別組織了一次黨員幹部觀看廉政片活動,以達到警示的作用;在4月下旬鎮團委組織的以“燃燒青春激情、服務茶店經濟建設”為主題的演講比賽和8月中旬衛生院開展的“假如我是一名患者”為主題的演講比賽活動中,把廉政典型和作法納入其中,讓廣大黨員幹部在活動中受到感染;把5月定為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月,舉行了一次鎮直部門負責人、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參與的黨風廉政建設培訓班,培訓人員達90多名,培訓內容包括《黨員黨風廉政建設讀本》等內容;8月份,通過在鎮電視螢幕上滾動播出、傳送手機簡訊等形式禁止黨員幹部以“升學宴”為由大操大辦。

三是把廉政文化建設從黨員幹部拓展到社會。通過召開屋場會15次、張帖橫幅5條、書寫標語10條、在學校創辦廉政櫥窗3幅傳播等手段,讓廉政文化走進千家萬戶,使廣大黨員幹部和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處處受到清正廉潔風氣的感染和薰陶。四是實行村幹部、鎮直部門負責人每月述職述廉制度。把每月2號定為村幹部、鎮直部門負責人例會日,每期例會安排五至十名與會人員對廉政建設、日常工作等進行述職述廉,把廉政工作和常規工作陽光化。

三、強化監督,注重實效,源頭治腐工作逐步深入

圍繞管好“權、錢、事、人”四個方面,我們從強化管理和監督入手,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重點對象、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環節的監督和管理,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力度。

一是強化對領導廉潔自律的監督。堅持每半年一次對領導幹部定期“述廉”、“評廉”、“考廉”活動;堅持對領導各項工作獎懲制度,對分管的工作取得全縣前三名的,分別給予5000元獎勵,對全縣後三名的進行專項述職的措施;

二是強化對機關的監督管理。年初制定《機關管理制度》,嚴格執行車輛及接待雙向管理,即每次用車先由辦公室登記和安排後,乘車領導和辦公室人員在用車單上籤字方可生效;接待用餐必須先經分管機關的領導同意,用餐單必須註明接待事由及陪餐人員。

三是強化幹部管理制度。結合全鎮實行情況,把全鎮分成稅家、安居、茶店、風吹四大片,每片安排一名聯絡組長負總責,各村安排一名駐村幹部為具體責任人,對各村的各項工作實行半年和年終交叉檢查、綜合考核打分,實行村幹部、駐村幹部、聯絡組長同獎同賠。

四是強化對鎮直部門的監督管理。由於轉制,交通城建環保中心等轉制事業單位存在對自身角色轉換認識不足、對服務農村經濟發展定位不準等現象,鎮黨委、鎮紀委以“兩提高兩滿意”活動為契機,組織30多名成員參加的評審團對20個鎮直部門進行了測評,並通過討論、座談等形式幫助他們理清思路,找到工作的切入點,對測評出的突出問題進行整改,並結合實際對財經所、農業服務中心配備了領導班子。

五是強化對重點工作的監督管理。菸葉工作方面,全鎮菸葉生產分四個階段進行考核,對每個階段完成好的村實行聯絡組、駐村幹部、村幹部、菸草站、煙辦分別給予不同程度的獎勵,以激發其積極性,為每個階段的生產工作提供保障;在菸葉收購期間,對圓滿完成任務的菸草站、政府值日官實行獎勵,對完成不好的或常不在崗的實際扣除工作經費制;林改工作,除對參與林改的工作人員撥付手機費和車費、對村撥付生活費外,對村主職幹部、聯絡組、村幹部、填表員、技術人員實行終身負責制,對經過考核、評比排在前三名的分別給予不同層次的獎勵;換屆選舉工作,成立了督查組進行全程監督,在監督檢查中發現不按程式操作的,對黨員幹部一律實行紀律追究、政府幹部年終公務員考核一律視為不合格、財經所幹部年終扣發所有績效工資、農業服務中心的幹部停職不聘用。對防雪抗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也都作了相關獎懲規定。

六是強化各種涉農資金的審計。6月份開展了一次對民政、扶貧、財政、農業服務中心、畜牧獸醫服務中心、教育等重點涉農單位和整村推進等項目重點村的支農惠農政策、資金執行情況的大檢查。8月份對鎮直各單位深入開展了以“小金庫”為主的“四項清理”活動;利用村支兩委換屆契機,9月份集中一個月的時間對全鎮49個村的村級財務進行了全面審計,並對清理、審計中暴露出的問題進行了整改。在整個審計過程中,堅持審計一項公示一項,達到了“政務、財務、事務”三公開,營造了“領導清白工作、大家安心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暢通渠道,突出重點,案件查辦工作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今年以來,我們進一步加大辦案工作力度,以有案必查、標本兼治的方針指導查辦案件工作。

一是堅持有案必查,定期排查案件線索。在辦案工作中,千方百計拓寬信訪渠道,整合信訪資源,採取設立舉報電話,建立信訪舉報制度等措施,切實加強基層信訪舉報工作。共收到信訪件8起,已辦結8起,戒免談話2人。

二是突出工作重點,切實維護民眾利益。堅持領導聯案、包案、包片、包抓辦案責任制,對民眾反映強烈的莊頭灣村、福場坪村在整村推進過程中存在資金使用不當的問題和洞坪村主任高映平、茶店子村書記向世梅貪污受賄等問題,鎮黨委高度重視,分別由鎮紀委牽頭,組織了5人調查組,走訪民眾50多人進行調查,結果表明,這4起信訪件均是民眾誤解造成的,為消除誤解,還幹部一個清白,老百姓一個明白,調查組在給縣紀委寫了報告的同時,給信訪人予以了答覆和解釋,這些村目前較為穩定。

通過一年的努力,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的自覺性普遍提高;幹部作風進一步好轉,民眾滿意度有新的上升;對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監督不斷加強,源頭治理的機制、制度進一步健全,但也存在著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村幹部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接受監督的意識不夠強,違反廉潔自律規定和黨政紀律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二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損害民眾利益的問題還時有發生。

XX年,我們將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制,認真探索新形勢下紀檢監察工作的規律和特點,總結經驗,彌補不足,不斷地與進俱進,開拓創新,為茶店子鎮的經濟社會發展保好駕,護好航。

信訪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