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人武部工作總結

xx年,我部在鎮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軍事部門的正確指導下,以民兵工作“三落實”為主線,以黨的xx屆四中全會為指導,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帶領民兵紮實開展“三個文明”建設,圓滿完成上級賦予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將全年工作總結

一、 狠抓民兵隊伍思想建設,確保民兵隊伍政治合格

一年來,我部始終不忘抓民兵隊伍思想建設,重在教育,根據年初民兵政治思想教育,認真做好備課筆記,採取集中教育與分散授課的方法,落實四課教育,努力使民兵“四課”教育制度化、規範化,確保民兵隊伍政治合格。

二、 認真搞好整組工作,民兵組織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

根據區人武部整組這個安排,我部及時將上級整組工作精神向黨政班子會議進行匯報,成立了**鎮民兵整組工作領導小組,任務分配方案,細化操作程式,嚴肅整組紀律,並召開民兵營長會議進行全面安排落實,通過整組組建森林防火分隊40人,步兵4連60人,在點驗大會上,到點率100%,並重點組建了以退伍軍人為主的重點分隊10人,及大學生民兵班,圓滿完成上級賦予的整組任務。

三、認真做好規範化建設

在去年建好兩室一庫的基礎上,今年又增加投入,購置裝備,規範化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

四、 認真做好兵役登記及徵兵工作

根據平時徵兵的要求,加強《兵役法》宣傳教育,認真做好兵役登記工作,確定預征對象16名,並在不同時期關注他們的思想動態,徵兵關注開始後,我部及時調整徵兵關注領導小組,制定工作計畫,經過體檢、政審,有7名適齡青年應徵入伍,高中文化程度4名,占入伍青年的57%,國中文化程度3人,占入伍青年的43%,在保證兵員質量的同時,超額完成了上級賦予的4名兵員徵集任務。

五、 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帶領民兵投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3月17日出動35人與駐軍坦克連舉行軍民共建活動,打掃清運垃圾5噸多,使街道衛生面貌煥然一新,為集鎮文明創建做出了貢獻。

2、在社會治安方面,出動兵力200多人次打更巡邏,有力地維護了一方平安。

3、積極做好抗洪搶險的各項準備工作,各營精心組織,共籌謀花前袋2.5萬條,木樁150根,落實搶險隊員100人,確保哪裡有險情,民兵就出現在哪裡。

4、積極與**警備區、南京路上好八連結成幫扶對象,每年籌集6000元資助6名高中學生完成學業。

總之,一年來,我部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不足,主要使外出務工民兵增多,人員在位率不高,今後我部將在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軍事機關的正確指導下,克服困難,尊創一流,以優異的成績回報黨和人民的關愛。

xx年工作安排

一、 加強理論學習和政治教育。建立健全理論學習檔案,除堅持正常的自學以外,今年計畫開展民兵連排長,定期理論學習制度,政治教育除堅持以《東海民兵》刊登的四課教育內容為重點,計畫組織連排長參觀具有革命歷史教育的教育基地。

二、 搞好民兵整組。按照上級關於民兵整組的要求,進一步調整編兵布局,最佳化組織結構,改進編組方法,把基幹民兵編實,民兵專業分隊編精,民兵應急分隊編強。

三、 加強民兵訓練。嚴格按照區人武部訓練計畫要求,積極組織民兵參加各種軍事訓練,並且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四、 擴大民兵參建。我鎮經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民兵參建工作要結合我鎮實際情況擴大參建項目和規模,為我鎮經濟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五、 認真做好民兵登記和徵兵各種。兵役登記各種應儘早進行,摸清適齡青年底數,掌握他們的去向,了解他們的情況,為徵兵各種打好基礎,在徵兵中嚴把初審關,提高體檢、政審合格率,為部隊輸送合格士兵。

六、 加強規範化建設。全面按照區人武部規範化建設要求,搞好我鎮武裝各種規範化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