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鄉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xx年度,xx計畫生育工作在鄉黨委、政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計畫生育主管部門的指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穩定低生育水平統籌解決人口問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中心,對計畫生育工作做到常抓不懈,突出重點,攻克難點,取得明顯的成效。概括總結全年的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認真落實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切實加強對人口與計畫生育的領導

為了切實加強對計畫生育工作的領導,使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落到實處。我們一是始終堅持以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為核心的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我計畫生育“一票否決”制。年內及時召開了全鄉計畫生育工作會議,鄉政府與各村簽訂《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做到了目標明確,層層分解,責任到人,全鄉上下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目標管理體系。二是建立嚴密的計畫生育目標管理指導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實行月監督、季考評、半年和年終考核制度,通過考核及時總結交流工作經驗,查找存在的問題,明確今後的措施。四是確保計生經費投入到位,保證了計畫生育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計畫生育人口指標完成情況

xx鄉共轄18個行政村。截止到xx年9月30日,全鄉總人口為27266人;已婚育齡婦女5369人。

考核年度內出生..人。其中一孩政策內出生...人;二孩政策內生育..人,政策外生育31人,多孩出生2人,其中內生1人,政策外1人。全鄉計畫生育率為..,自然增長率為..,出生嬰兒性別比...

當年新婚288對,男女晚婚率分別達到了18.8%和35.38%。

全鄉已婚育齡婦女..人,其中:無孩婦女..人,一孩婦女..人,二孩婦女..人,多孩婦女..人。期內實行計畫生育手術例數..例,其中:男性絕育10例,女性絕育91例,放置宮內節育器546例,皮下埋植術2例,人工流產86例。育齡婦女綜合避孕節育率..%。

三、各項工作指標完成情況

(一)基層組織建設:xx村鄉計畫生育辦公室有工作人員..人,工資已全部由縣財政統一發放,按上級要求,計畫生育統計、藥具、流動人口全部納入網際網路平台管理,並配備了專職管理及微機操作人員。

今年計畫生育基層組織工作的重點是繼續加強村級計畫生育工作人員職業化管理,今年在市縣主管部門的統一組織和指導下,我鄉順利開展了村級計生專乾、計生助理員的競聘工作。從5月份開始,經過鄉政府面向廣大育齡婦女廣泛的宣傳發動,全鄉共有50名育齡婦女報名競聘村計生專乾,經過嚴格的筆試面試,18名競聘者脫穎而出,當選為xx鄉村級計生專乾,18名育齡女競聘為村級計生助理員。所有應聘人員統一參加了縣、鄉計畫生育上崗培訓,做到了持證上崗,並有15名新聘專乾參加了省人口計生委統一組織的莊重管理中專培班。競聘順利完成,充實了村級計畫生育管理隊伍,使村級計生管理隊伍實現了年輕化、專業化、知識化,村級計生隊伍工作能力明顯提高。村級計生工作人員的報酬落實已全部出入財政預算,工資的發放實行了付酬,並均已落實到位。

(二)宣傳教育工作:宣傳教育工作是計畫生育“三為主”之首,今年我鄉幹部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收到了明顯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