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勞動保障所工作總結

為深入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切實做好我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這一民心工程,逐步建立農村醫療保障體系,根據市委辦、市府辦《關於對關注“三農”問題、辦好十四件事落實責任制的通知》(獅委辦[XX]107號)文精神,在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的關注和支持下,本著利民惠民,減輕農民醫療負擔,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指導思想,通過主辦單位市農辦與市直有關部門、鎮政府、試點村有關領導的密切配合,與平安保險公司的深入協作。

近一年的多方努力,終於促成石獅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試點工作正式啟動,現正進入初步實施階段。已確定祥芝大堡村、鴻山伍堡村、永寧下宅、郭坑村、山邊村為XX年至XX年農村醫療保險試點村,征繳工作也已全面鋪開。現將今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統一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

市委、市政府對貫徹中央一號檔案,落實利民惠民政策目標明確,認識到位,早在年初就把實施社會統籌醫療保險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今年辦好十四件事之一,並指示市財政預算預留400萬元用於參保補助。由於市領導重視,為主辦單位注入活力,充分地調動市直有關部門和各鎮主要領導的工作熱情,統一思想認識,為推動本項工作的統一組織、協調和發動創造良好氛圍。為加強統一領導,落實責任,高效管理和運作,市委、市政府先後確立了石獅市農村住院醫療保險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工作的組織、協調、管理和指導工作,同時設立農村住院醫療保險辦公室,負責貫徹實施、日常監督管理和信息反饋等工作。由於責任落實到部門,任務分解到人,為確保本項工作順利開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和較完善的制度機制。

二、廣泛徵求意見,加強宣傳發動

農村醫保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做好本項工作,一鎮村基層幹部要有工作熱情,二村民要有參保意願,三從本質上說醫療保險仍屬商業行為,政府不能以行政手段強制介入,因此必須讓有關各方工作上無顧慮,村民參保成為一種自覺行為。為此,市農保領導小組做了大量宣傳工作,通過發放建議方案、召開座談會、聘請專家論證等多種形式廣泛徵集意見和建議,同時重點在有關試點村大力做好宣傳工作,有的村多次召開有關會議向廣大農村黨員、民眾代表、老人協會成員和一般民眾宣傳市農保政策,讓民眾對農保有關事項有較全面的了解,改變以往錯誤認識,使之從不了解不參與改變為了解自覺參與。另外,經與承保單位平安保險公司協商,準備編撰宣傳小冊,發放給每位參保人,方便參保人對照有關條目投保、就診、理賠等,同時擴大影響面,爭取更多的村民參與農保。試點工作開展一段時間後,媒體也會作相關的跟蹤宣傳報導。

三、深入調查研究,認真制定試行辦法

要正式啟動和運作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工作,必須有可遵循的實施辦法,只有制定好試行辦法,並嚴格按規定實施,才能確保農保正常管理和順利運作,因此,制定試行辦法是關鍵。市農辦作為主辦單位,做了大量的組織協調工作。

一是與平安保險公司協作制定農保辦法,市農辦領導非常重視農保工作,把農保工作列入今年重要議事日程,分管領導為落實制定農保辦法多次上福州、泉州與平安保險公司領導商談,平安保險公司負責本項工作的主要領導和辦事人員也保持與農辦領導頻繁聯繫,逐一對有關條款進行商洽、修改、補充,再商洽、再修改、再補充,逐步完善有關條款。現在出台的《石獅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試行辦法》(全文十一章三十二條款)是至少十易其稿的基礎建立起來的,而每次易稿都做了大量的相關工作。

二是當好組織協調角色。主要是做好承保方與參保方代表的協調配合工作。市農辦在每次擬稿、定稿前,必須在深入調查研究,充分聽取鎮、村基層幹部的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召集承保單位主要負責人協商,為此市農辦經常組織有關人員開會座談,耐心協調,對條款逐條研究,直至各方都能接受。

三是及時向市有關領導反饋信息,作為市委、市政府今年辦好十四件事之一的農保工作,上級領導和有關部門非常關注、關心農保工作進展,為此市農辦經常提供有關農保信息,匯報工作進展情況,及時得到有關領導的指示,政信暢通保證農保工作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

由於農保工作才剛剛啟動,一切努力僅僅是開始,社會效益尚未突顯,跨出的只是一小步,但是進步的卻是一大步。重要的是要在今後工作中,認真地組織實施,順利管理運作,嚴格執行辦法規定,積極探索,大膽創新,逐步完善我市農保體系,為我市今後農保全面鋪開打下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