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鄉鎮鎮老齡工作總結

我鎮有122個行政村,共9.8萬人口,其中老年人口達1萬多人,占總人數的11%。因此,做好老年人的工作,使老年人過上一個開心、幸福、豐富的晚年,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

近年來,在市老齡委的領導下,在鎮黨委、鎮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下,在社會各屆的大力支持下,我們以黨的“xx大”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緊緊圍繞“服務中心、促進穩定、加快發展”的工作主題和“切實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權益,提高生活質量”為工作主線,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取得顯著成效。

簡要回顧上階段的只要工作

一、老齡工作與創建文明城鎮緊密結合。

xx鎮作為xx省、xx市兩級中心鎮,近兩年來,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同步發展。創建文明城鎮是我鎮今年工作的重頭。鎮黨委、政府,各部門都把創建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領導。在創建過程中,全鎮黨員幹部開展爭做“五心好公僕”活動,其中就要求“孝心獻父母”,用真情來尊老敬老。同時,在村幹部中推行“定人員、定時間、定對象、定項目、定效果”的五定服務,來切實幫助服務老人。通過創建活動,把老齡工作溶入各級、各部門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使老齡工作深入人心。

二、基層老年組織建設得到進一步完善。

我鎮的122個行政村中,現已每村都建立老年協會組織。老人協會是在農村黨支部和村委會領導下老年人自己管理自己的自治組織,為農村的兩個文明建設及社會穩定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因此,老年協會建設的好壞,是我鎮老齡工作的關鍵。一年來,各村老年協會在鎮老齡辦的領導下,發展勢頭良好,基本上達到了“四化”、“六有”標準。“四化”即“管理工作規範化、選舉民主化、活動制度化、財務公開化”。六有即“協會有章程、有好的領導班子、有職責分明的工作規程、有男女會員、有文化活動室、有老年福利基金和活動經費”。比較典型的有xx村老年協會,該老年協會現在正在爭創xx市星級活動。今天要表彰的十個先進老年協會,組織都非常健全,設有會計、出納和其他工作人員,分工明確,權責清晰,並有穩定經費。xx村老人協會在財務公開上做到帳目日清月結,年終都有會員代表參加帳目清查並逐項審查,每年公布收支情況。

三、助老幫困力度加大,老年人合法權益得到維護

一是加強普法教育工作,堅持“德治”與“法治”相結合,運用多種途徑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深入貫徹《老年法》及其實施辦法,採取切實措施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按照市老齡委的要求,鎮老齡與相關部門一起,開展了《老年法》及《省老年法實施方法》專項執法檢查。針對執法檢查中發現的部分農村老人贍養費用普遍較低的情況,鎮老齡辦向全鎮人民發出了“弘揚敬老養老傳統美德”的倡議,號召全鎮人民盡起責任,關心老人。對於一些不願意贍養老人的,則運用法律手段解決,比如xx村一老人,有三子,不願贍養老人,在村調解委員會調解不成的情況下,最後由法庭判決強制執行解決。

二是加大助老幫困力度,動員社會各方力量敬老助老,切實解決老年人的實際困難。

xx村xx捐款1萬元成立“壯松基金”用來助老,此外另贈雙樓村老人協會5000元作為活動經費,在當地轟動一時,成為敬老典型。xx老人協會地處貧困山區,活動資金緊張,活動設施缺乏,鎮老齡辦看到這種情況後,送給該老人協會34寸彩電一台,xx同志個人送影碟機一台,豐富老人生活。每逢過年過節,鎮老齡辦、各村老人協會都抽出資金,購買禮品送給各會員。遇到老人生病,各村老人協會都會購買慰問品,組織慰問。並對一些特困老人,幫助落實最低生活保障,全鎮共有126位老人納入低保。去年在鎮黨委的重視下,有68名三無老人進敬老院進行集中供養。

通過這些努力,在我鎮普遍建立了“以家庭養老為主,鎮、村集體經濟補充養老為輔”的養老模式,及時幫適齡老人辦“高齡老人優待證”,使老人在生活中得到方便,讓老人得到了的關心和照顧,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四、加強敬老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的敬老氛圍。

輿論是工作的先導,為了使“尊老敬老”成為社會共識,近一年來,我們不失時機地運用各種形式進行老齡工作宣傳。我們在下莊村開展“三查一服務”活動現場會。三查即春查口糧,夏查蚊帳,冬查棉被。服務就是使老人吃飽、穿暖、住好。有82位會員拿來60多床棉被提供給困難老人。通過這些活動,使敬老助老得到宣傳,取得較好的效果。

積極開展老人節期間的敬老宣傳服務活動。各老年協會組織通過老人節,開展豐富多彩有益的活動。如xx村、xx村、xx村開展文藝活動,開展評好媳婦、好兒女、好婆婆等活動,湧現了如前塘村婦女朱美鳳等一大批尊老敬老文明戶,今天表彰的有10位。我們要通過宣傳典型,鞭笞後進,在全鎮形成敬老愛老宣傳的高潮。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們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老齡工作還存在著不少困難和問題,如村與村之間發展不平衡;少數村幹部對老齡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重視不夠;有些村沒有建立老年協會組織;村老人協會活動場所、活動設施、活動基金缺乏等。對此,我們一定高度重視,認真對待,採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決,把老齡工作不斷推向前進。

xxx鎮下一階段老齡工作打算

下階段全鎮老年工作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和政府關於老齡工作的方針政策,不斷鞏固上一年度的工作成果,堅持以人為本和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我鎮改革發展的大局,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務實創新、與時俱進,確保我鎮老齡事業繼續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構築和諧社會做出貢獻。

加強領導,完善村名網路組織

老人是社會的財富,積累了豐富的社會經驗。特別是一些老幹部、離退休幹部,有一定的威信和影響力。作為村幹部,要重視和關心他們的組織,幫助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未建立老年協會組織的,有條件的都要建立,可以採取聯村連建的方式。從老齡工作的實際情況來看,有老年組織與無老年組織情況就不一樣,有建立老年協會的村,可以為村兩委分擔許多工作。如調節鄰里、家庭糾紛;督促瞻養人落實對老年人的家庭瞻養;維護社會穩定;維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動員捐資興辦公益事業等都起到了不可

替代的作用。

開展爭星評級活動,抓好村級規範化建設

按照《浙江省基層老年人協會規範化建設標準》及老年活動中心星級評比活動的要求,各老年協會根據規範化建設“三好”、“三有”、“三無”標準。“三好”即班子建設好,作用發揮好,制度落實好;“三有”即有活動場所、,有經費,有教育載體;“三無”即無老年人因受歧視、虐待而致非正常死亡的現象,無老年人賭博、吸毒現象,無老年人參與邪教。在星級評定方面,“四星”由省命名,“三星”由市命名,“二星”由鎮命名。雙港老年協會今年要爭“四星”,xx、xx今年要爭“三星”。希望各村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創建措施,真正使老年人得到“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達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保護的目的。

(三)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一是要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體系,將特困老年人全部納入社保救助體系,依託社救平台對困難老年人落實以最低生活保障為主,臨時救助、醫療救助為輔的社會救助。二是設立老年福利基金、慈善基金、救助慰問處於低保邊緣的困難老年人,讓的老年人共享經濟發展成果,提高生活質量。三是做好五保和三無老人的集中供養工作,加強敬老院的建設與管理。四是進一步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逐步提高老年人投保比例和保障水平,開展農村老年人健康體系,建立健康檔案。五是加大《老年法》的宣傳教育和執法檢查力度,提高全社會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意識,切實解決貫徹老年法規法規中存在的問題。六是進一步完善以法律援助為中心為主體的老年人法律援助網路,做好老年人來信來訪接待工作,嚴肅查處各類虛保、不贍養老年人的案件。七是繼續做好70周歲以上高齡老人優待政策的落實和優待證發放工作。

(四)加強老齡宣傳和老年文化工作,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強老齡宣傳工作,科學地準確地宣傳人口老齡化問題,繼續深入開展老年法律法規的普及教育工作,加大弘揚敬老養老助老的社會風尚的典型宣傳力度。各村抓好宣傳板報的定期更新工作,在爭取“村村有板報,人人知板報”的同時,各信息員多寫老齡宣傳,點面結合,擴大敬老宣傳的範圍。推廣老年人定期學習制度,真正做到“活到老,學到老。”加強老年文藝團體建設,爭取多舉辦一些老年人文娛活動。以參加臨海市老年人體育運動會為契機,加強老年人體育工作,為老年人提供的活動設施和活動場地,讓的老年人參加體育鍛鍊。以“促進代際溝通,構建和諧社會”為主體,廣泛開展老少同樂系列文體活動,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同志們,老齡工作是全社會的工作,是一項內容極其豐富且面向未來的重要工作。老齡化的趨勢越來越嚴峻,如果他們的問題解決不好,必將影響到一個和諧社會的建成,希望各行政村關心重視和支持我鎮的老齡事業,把我鎮的老齡事業推向新的高度,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