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信息工作總結3篇

一、工作進展

1、組織各領域專家對我縣電腦農業專家系統內容進行補充和修改,豐富電腦農業專家系統的內容。為了使專家系統更加豐富和實用,今年我們繼續組織有關專家對電腦農業專家系統內容進一步補充,更新和細化。其中對山羊、茶葉、板栗、牲豬、蔬菜五個專家系統更新和新增知識152條 ;並新開發了烏雞養殖專家系統和走馬電腦農業一點通,收集了太平和下坪兩個鄉鎮電腦農業一點通的農情資料。

2、進一步加大套用推廣力度。為了提高電腦農業的套用效果和擴大套用範圍,我們在推廣機制上大力創新,把電腦農業專家系統的推廣套用與我縣實施農業標準化建設緊密結合在一起,把電腦農業做為農業標準化建設的重要技術支撐。目前全縣已有18個電腦農業科技服務站,今年由州民宗委和州科技局正式掛牌運行,覆蓋全縣9個鄉鎮,輻射全縣三分之一的農村地區6.5萬農民;在這些服務站,我們已全部配備了電腦,安裝了電腦農業專家系統,配套了相關的農業技術光碟和農業技術圖書。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縣電腦農業科技服務站通過電腦農業專家系統為農民提供農業技術服務5.2萬人次,社會反響強烈,深受農民歡迎,得到了上級部門和專家的充分肯定。

3、加強電腦農業專家系統套用和開發技術培訓。加強電腦農業專家系統套用和開發技術培訓是提高基層技術人員電腦技術水平和電腦農業推廣套用的重要環節,XX年,由我縣電腦農業辦公室和各農技主管部門組織開展電腦農業專家系統套用技術培訓班40期,培訓鄉鎮技術骨幹、電腦農業科技服務站技術人員、農民總計3650人次。通過開展技術培訓,使各服務站技術骨幹和部分農民掌握了電腦農業專家系統的操作和套用方法,提高了電腦農業專家系統的套用效果,同時還對縣鄉電腦農業辦公室技術人員和農業專家開展了2次軟體二次開發技術培訓,為下一步進一步細化和開發適應本縣的電腦農業專家系統奠定基礎。

4、開展送科技下鄉月活動。今年6月在縣委、縣政府的號召下,縣科協組織全縣農業科技部門及30多位農業科技人員,分三個小組赴全縣各鄉鎮開展了送科技下鄉月活動。參與送科技下鄉的縣電腦農業辦、農業局、林業局、畜牧局、茶葉局等單位,都是電腦農業專家系統推廣套用主力軍,在這次活動中,各產業的電腦農業專家系統開發的農業實用技術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茶葉、山羊、板栗、菸葉、魔芋、烏雞、水果等標準化生產實用技術,均由各相關部門複印成技術資料和複製成部分vcd技術光碟下發到了全縣9個鄉鎮的部分農民手中。此次活動技術培訓達28期,下發各類技術資料1.21萬份,技術光碟455張,培訓和諮詢人數達1.65萬人次,使廣大農民朋友享受到了電腦農業科技的方便、快捷及標準化和針對性的有效服務。

農業信息站工作總結
農業信息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今年以來,在省農業廳市場與經濟信息處的具體指導和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全局系統廣大信息工作者,克服了資金短缺等重重困難,通過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各級交辦的農業信息工作任務。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們主要抓了如下幾方面:

一、加強領導,強化責任。我局黨委十分重視農業信息工作,為了加強對此項工作的領導,今年我局專門成立了“仙桃市農業局農業信息工作領導小組”,局長顏澤燦任組長,副局長王彥舟任副組長,市場信息與對外合作科科長及市直所有事業單位信息責任人為小組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局市場信息與對外合作科,信息科長兼任辦公室主任。為了強化信息工作的責任,局黨委將農業信息工作納入了各單位一把手年終考核的內容,並分別與局直各事業單位和鎮辦農技站、畜牧獸醫站信息責任人簽訂了工作責任狀。

二、建章建制,實行制度化管理。為了確保我局農業信息工作落到實處,今年我們制定了一系列的相關制度,嚴格按制度辦事,實行規範化管理。一是制定了仙桃市農業局“十五”農業信息體系建設規劃,做到信息體系建設按步就班,有的放矢,不走彎路;二是與所屬各單位信息責任人簽訂了工作責任制,強化對信息工作隊伍的管理;三是制定了信息報送和發布的規範化管理辦法,保證信息來源和發布暢通,從而提高信息的實效性。

三、狠抓信息服務體系建設。市委、市政府和市農業局黨委十分重視農業信息服務工作,特別是今年把農業信息服務體系作為一項重要的農業基礎工作,不斷增加投入,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推進各項建設,使農業信息服務體系得到了較快發展。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市有農業信息服務中心、鎮辦有農業信息服務站、村有農村信息員的上下相通、左右相連的農業信息服務體系。一是以市農業局市場信息科為中心,網路城區*個涉農部門、*個產業化龍頭企業、*個農產品批發市場和農業局所屬*個企事業單位,形成了市級農業信息服務中心。二是在楊林尾、毛嘴、胡場、郭河、彭場等*個鄉鎮建立了農業信息服務站,網路了所在鄉鎮的農業“五站”、所有中介組織及產業化龍頭企業。三是村級在種養殖大戶、農業經紀人中大力發展農村信息員,目前全市村級農村信息員已發展到*名。

四、加強信息隊伍建設。我們在發展壯大信息隊伍的同時,更加注重信息員素質的提高。在此,今年主要抓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舉辦了信息員隊伍培訓班。我們從上到下先後舉辦了三期信息員培訓班,共培訓信息員*多人,培訓的內容涉及信息採集、信息發布、計算機網路基礎等專業知識。二是開展了信息員工作交流活動。十一月份我們舉辦了一次全市農業信息員信息工作交流座談會,請信息工作出色的信息員在會上介紹經驗,通過典型的帶動作用,推動全市信息員隊伍建設和信息工作的開展。三是建立了信息員檔案,加強規範管理。對全市每一個信息員自然情況和信息工作開展情況,我們都進行登記造冊,由市農業局市場信息科集中管理,使農村信息員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管理軌道。

五、創新信息服務方式。為切實為“三農”搞好農業信息服務,今年我們不斷創新信息服務方式,多途徑地開闢信息渠道,多形式地開展信息服務。一是開通仙桃農業信息網,開展網上信息服務。仙桃農業信息網於今年*月中旬開通,開通近半年來,網站訪問量達*人(次)。二是舉辦農業信息專欄。今年,我局繼續在市電視台、市報社分別開闢了農業信息之窗專欄,累計發布各類農業信息*多篇、共*萬多。同時,所建立的五個鄉鎮農業信息服務站,均在各鎮的電視差轉台開闢了農業信息專欄,在各自所轄的村開設了信息公告欄,轉載市級發布的各類農業信息。三是印發信息資料。全市信息資料以市農業局主辦的《農業信息》和《仙桃植保》兩個刊物為主,信息刊物由市級統一編輯、印刷,然後由市、鎮、村三級信息工作人員逐級發行,直至到村到戶。今年,全市印發《農業信息》*期、共*萬多份,印發《仙桃植保》*期、共*多萬份。四是發揮中介組織作用。我市現有各類農業中介組織*多個,中介組織走南闖北,深購遠銷,在搞活農產品流通的同時,還能大量的雙向傳遞各類信息,因此,我們積極動員各類中介組織成為我們的網員單位,在中介組織中大力發展農村信息員,同時各鄉鎮辦農業信息服務站主動與中介組織聯合開展各類農業信息的蒐集、整理、發布和組織農產品網上銷售等工作。

六、提高信息服務水平。及時、有效的信息服務是引導產銷,調整結構的重要手段,否則,就會誤導“三農”。因此,今年我們在信息服務中十分注重信息的時效性,不斷提高信息服務水平,切實為“三農”搞好信息服務。一是引導農民調整結構。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南漁北牧中蔬菜”的農業發展思路,依此我們在開展信息服務時,對農產品市場動態和價格行情等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發布上,側重於蔬菜、畜牧和水產品,促進了畜牧、水產和蔬菜生產的發展。二是引導農產品銷售。今年*月份,我們組織部分龍頭企業和農產品生產基地參加了全省農產品產銷銜接會,簽訂農產品產銷契約*份。仙桃農業信息網開通後,我們積極動員和組織農民在網上發布農產品供求信息,開展農產品網上銷售。尤其是*月份,我們組織全市*多個特色農產品參加了全省農產品網上展銷會。這對引導農民運用現代行銷手段,進一步搞活農產品流通,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三是引導農民推新技術。

今年,我們在《農業信息之窗》和《仙桃市農業信息網》上,向全市農民發布了《關於*年主要農作物推廣品種的公告》和《關於*年油菜主要推廣品種的公告》,較好地引導了農民推廣套用優質優良品種,實現增產增收。四是為領導決策服務。今年,我們在搞好調查統計向省廳上報各項農業數據的基礎上,還為全市各級領導提供了可靠的各項農業數據。特別是我們在收集部分鄉鎮引進大雁鵝養殖成功的典型後,通過網際網路查找了大量的有關鵝養殖的信息資料,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發展大雁鵝產業可行性報告,為市領導決策我市大力發展鵝產業,提供了科學依據。

一年過去了,我們在農業信息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但離省廳的要求還有一定的距離,和兄弟單位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新的一年,我們將嚴格按照省廳的部署,揚長補短,進一步加大農業信息工作的力度,努力趕超先進,將農業信息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切實為全市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市農業信息化工作總結
農業信息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10月24日,我市99個鄉鎮分別從市農業局領到了電腦、印表機及其他上網相關設備,有關人員還接受了簡短的農業信息業務知識培訓。這標誌著我市農業信息化工程已全面啟動。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我市有關部門從7月份開始籌備此項工作,四個月來,開展了方案論證、設備招標、信息員培訓等前期工作,終於讓全市99個鄉鎮政府全部用上了電腦,並可以通過網際網路了解和發布農業信息。此次發放給每個鄉鎮的包括一台電腦、一台印表機以及上網的相關軟體和設備,總價值7000元。其中,市政府補貼3000元,四市二區政府補貼3000元,鄉鎮出資1000元。

××市海南鎮是我市的水產養殖大鎮、蠶桑生產大鎮,前來領取電腦並接受培訓的該鎮黨委副書記、農副產品購銷公司總經理蘇俊香告訴記者,市政府的此項措施解了鄉鎮和農民的燃眉之急。他說,近年來,農民在結構調整的過程中,最缺乏的就是市場信息,基層幹部在指導農民調整時也顯得辦法不多。鎮政府曾考慮通過上網打通信息“瓶頸”,但由於資金、人員等多方面的問題,一直未能實現。現在在兩級政府的支持下,鎮政府實現了上網,將能更好地發揮水產養殖和蠶桑生產的優勢,促進農民增收。

鄉鎮領導都表示,回去以後,將安排專業人員負責信息收集和發布,並組織幹部民眾學習網路知識,真正使農業信息“進村入戶”,服務生產。部分鄉鎮還準備設立自己的網站或網頁,加大對外宣傳的力度,促進農業招商引資和對外合作。

市農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農業信息化工程的全面啟動,將能讓基層幹部和廣大農民民眾獲得更多的農業信息並套用於生產經營,對我市農業結構調整、農民增收都將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

查看更多:
農業信息服務發展年終總結
農業局農業信息工作總結
開縣農業局2009年農業信息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