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訓學校安全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保障全校師生生命財產安全,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本著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防患於未然。根據市、縣教育局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擬定《新為美術文化教育培訓學校安全工作實施方案》,望認真貫徹執行。

一、指導思想

在市、區教育局的統一領導下,認真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以xx大精神為指導,本著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原則和對社會、對學生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到嚴密防範,不漏險情,排除隱患,確保全全。

二、組織領導

(一)學校安全工作小組

組長:畢大為

副組長:馬新穎

安全員:宋雙,謝雙超,張曉磊

課間安全管理組:組長:值班行政成員 值班老師

宣傳員:李強

(二)學校領導小組職責

1、負責組織領導、指揮、協調學校安全工作。

2、根據上級要求,協調學校安全工作與正常教育教學的關係,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3、加強宣傳,增強工作的責任心和自覺性,制定學校安全防範應急措施。

4、及時研究和協調解決學校安全工作困難和問題。

5、負責學校安全教育工作安排和對各類安全工作進行督查。

6、負責妥善解決各類突發事件。

(三)各組具體工作

根據政教處工作職責範圍,重點確保以下8類安全

1、交通安全,即學生在就學往返路途、在學校組織集體活動中的交通安全。

加強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教育,普及交通安全知識,教育學生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主動與公安、交通等部門加強聯繫。加強對師生乘坐車輛的管理和安全檢查;組織師生外出參加活動需租用車輛時,學校必須與出租單位或個人簽訂“安全行車協定書”,不得租用車況不良或無牌無證車輛,不得租乘無證人員駕駛的車輛。

2、要加強對學生進行預防雷電、地震等自然災害知識教育,各班主任要認真組織學習《中學生自護自救安全常識》。

3、要加強師生傳染病的預防工作,不得組織學生到有傳染病源的場所開展活動,發現傳染病必須進行隔離,及時救治,嚴禁學生到校外就餐或購買任何零食。

4、勞動安全。嚴禁以任何形式、名義組織學生從事接觸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險品的勞動和容易造成學生被砸、落水、跌落等其他危險性勞動。

5、活動安全。學校組織參加的各種活動,要建立嚴格的審批制度,組織學生集體性外出活動,必須報經市教委批准。各種外出活動前必須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周密組織,精心安排,指派人員勘察活動場所後才能組織學生前往。學生乘坐車輛不得超載、超速,要確保乘車安全。

不得組織學生參加商業慶典、婚喪禮儀等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各種社會活動,也不得組織參加超越學生年齡、生理和自我保護能力範圍以外的各種活動。

6、消防安全。要教育師生注意安全用電、用火、用油、用氣,特別防止煤氣中毒事故的發生。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普及消防常識和自救知識。嚴禁師生私自用電、用火、用油、用氣。要根據消防法規的要求,加強校內消防安全管理,堅持“預防為主、消防結合”,經常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對發現的各類火險隱患,要及時妥善處理,嚴防人為因素和管理不當引發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