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本培訓特色項目方案

隨著新課改工作的深入推進,要想取得教育教學質量的大幅度提高,教學研究的重心必須下移,以課程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為對象,以教師作為研究的主體,總結和提升教學經驗,進而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我校努力加大校本培訓的力度,開展以語言文字創建和師德師風教育等培訓為載體,來推進教育教學工作向縱深發展。具體方案實施如下:

一、制度保障

完善了校本培訓工作的管理辦法、實施意見、獎勵政策,為校本培訓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保證了校本培訓工作的順利實施,推動了我校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促進了我校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努力探索教師的發展性評價,對通過校本培訓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紮實肯乾、開拓進取、做出成績的教師在評職、評先中給予政策上的傾斜。

二、專家引領更新理念

學校把語言文字規範和師德師風教育作為校本培訓特色的重點內容,組織教師開展活動。

(一)師德師風教育培訓

1.學習。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中學教師師德師風十題》、學習縣教育局紀委書記陳洪恩在XX年深化黨風廉政和效能行風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等有關法律、法規及省市領導在黨風廉政大會上的講話精神,提高幹部的理論素養。要結合廉政制度建設有關規定,進一步落實學校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做到嚴守黨紀,廉潔從政。在全體教師中,開展“廉潔從教”的教育活動。通過活動,進一步加強全體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愛崗敬業、為人師表,做一名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2.要將“廉風校園”創建活動與師德師風建設結合起來,把廉潔從教、敬業愛崗、誠信服務作為主要內容,認真組織教師參加以下活動:

(1)組織學習黨風廉政建設、行風建設和師德師風建設有關檔案。

(2)做以“師德師風教育”為主題的專題講座。

(二)語言文字活動

在學校工作中,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的宣傳教育活動,以爭創示範校為契機,加強語言文字規範化宣傳,組織全校老師進一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創設良好的輿論氛圍,形成和鞏固多方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使我校語言文字工作取得長久效果。

1.要求每位教師只要進到校園,無論是課上還是課下,無論是跟學生交談還是教師之間的談話,必須使用國語,並把是否使用國語做為評優課和年終考核的標準之一。

2.在教師隊伍中開展“國語是教師的職業語言”為主題的演講、抽讀課文、國語測試等多種形式的國語實踐活動,以提高每位教師的國語水平。

3.利用校會時間組織全體教師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提高全體教師的推普意識、寫規範字意識。

4.每位教師在備課寫教案時,必須使用規範的語言文字,不得寫簡化字,學校每學期開學初、中、末檢查教案時,其中一條看是否使用規範的語言文字,對在此方面做得好的老師的教案給大家觀摩。

5.定期對教師進行語言文字測試,以檢測教師使用規範語言文字的情況。

6.邀請有關語言文字的專家到校對教師進行語言文字培訓,以切實提高教師的語言文字水平。

7.加強全體教師推普意識,積極投入推普活動,努力提高教師自身的國語素質。教師結合備課練鋼筆字,結合板書練粉筆字,結合寫字課自練毛筆字。

8.教師以年級組為單位進行聽課和說課,在說課環節和上課環節上促進教師語言文字運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