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落實教育的科學發展觀,以教師為本,以教師專業化為導向,以建立高質量,高水平的教師隊伍為宗旨,以“備好課、上好課、評好課、命好題、育好人”為目標,以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為重點,立足學校實際,面向全體教師,圍繞有效教育教學,全面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和業務素質,利用我校以及校外可利用的資源,開展校本培訓活動,從而全面提高我校教師隊伍的綜合素質。

二、培訓目標

通過校本培訓,促進教師更新觀念,樹立現代教育理念,最佳化知識結構,培養創新精神,提升教學實踐能力,建立一支師德高尚、素質良好、能適應現代化教育發展要求的反思型、科研型、學習型、創新型的教師隊伍。

三、校本培訓領導小組:

組  長: 葉國林

副組長: 鍾毓蒙 

成  員: 馮紹軍  鍾小孟  孔慶豐  蘇苗鋒姜勝鴿  鮑必斌  倪印月

下設辦公室:

主  任:  鍾小孟

副主任:孔慶豐  倪印月

成  員:教研組長、備課組長

1.專題培訓:

負責人:鍾小孟、姜勝鴿

組織全校師生進行思想政治學習,提高全體教師的政治思想覺悟,開展心理健康講座,教育科研,信息技術,法制教育和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從而樹立教師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強化教師修養,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

2.專業精神培訓:

負責人:馮紹軍  蘇苗鋒

組織教師每人每年至少讀一本書,寫一篇讀書體會或心得,組織一次先進教師經驗交流,大力弘揚“敬業、愛生、奉獻”的師德風尚,貫徹執行新修訂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開展政治思想和師德修養教育,教育政策和法規教育,組織教師學習先進教師的經驗,樹立科學教育觀、教學觀、人才觀。

3、專業知識培訓

負責人:孔慶豐  倪印月、各教研組長

開展教學案例分析,觀摩課研討,教學問題研討等方面的培訓活動,促進教師及時修正自己的教育教學,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能力。指導實際教學,並把掌握的新的理念轉為教學行為,把有效的教學方法和手段運用到實際教學當中。

4、學校特色:

負責人:鍾小孟 蘇苗鋒

五、培訓方式:

校本培訓採用靈活多樣的方式,我校將採取集中和分散培訓,個人反思與小組研討,集中學習和個人學習,請進來與走出去等方式對全體教師進行培訓,具體方式、安排及要求如下:

1、開展讀書活動

每學期,學校組織教師每人少讀一本書,並且通過自學,每人寫出讀書筆記,字數要求在XX字以上,上交學校存任個人業務檔案。

2、開展專題講座活動

結合我校現狀,邀請社會知名人士,兄弟學校的名師或請本校的高級老師進行各方面的專題講座。全校教師要求人人參與,並就講座內容寫出個人教學實踐反思。

3、開展學科組集體備課研討活動

學校每年至少組織6次各學科集體備課活動,開展業務學習,專題研討活動,要求每一位教師把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發現的教學疑難問題提供給本組的所有教師,大家共同研究,努力探索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備課不僅要求備知識點,而且還要重點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備習題,而且集備要求一律以說課方式進行。

4、開展校賽課活動

學校制定了《賽課活動方案》,教務處跟蹤落實,重視過程,重視評價,講究實效,在開展本次活動的同時,學校將組織部分學科教師到兄弟學校聽課,聽名師的課,聽典型的課,聽教學效果突出的課,通過互聽,互評,取長補短,讓教師更多的接受好的教學方法和先進的教育理念,從而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