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陽國小校本培訓書法培訓方案

一、課程名稱:書法藝術

書法是以漢字為表現對象。歷代的書體發展有甲骨文、大篆、小篆、楷書、行書、草書等不同代表性字型。中國書法是漢字書寫的一種獨特藝術,是我國寶貴文化遺產的一顆燦爛的明珠。大書法家沈伊墨說:“世人公認中國書法是最高藝術,就是因為他能顯示出驚人奇蹟。無色而具畫圖的燦爛,無聲而有音樂的和諧,引人欣賞,心暢神悒。”因此,宏揚中國的書法藝術,讓學生繼承傳統中國文化是我們教育者的又一重要使命。

二、書法教育校本課程開發及實施的意義:

課程改革正在使課程資源結構發生著重要變化,學校開始成為課程資源開發的中堅力量。雖然有教科書,但是,校本課程開發還是應該成為當代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一路走來,我們在中國教育的歷史巨變中,變革我們的教育思想,變革我們的教育行為,變革我們的教育實踐,力求創新學校的校本課程,使學生個性得到張揚,綜合素質得到全面提高,為實現“人人有才藝,人人有成就”的校本目標而不懈努力。

校本課程是以學校為“課程”編制主體,充分利用各種課程資源,自主開發與實施的,反映學校辦學特色的,充分尊重和滿足學生差異性的課程類型。我校的書法教育校本課程正是在這樣的理念背景下和學校擁有的資源優勢基礎上開發的,現已成為學校課程中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書法教育校本課程具有以下特徵:

(一)主體性

書法教育校本課程的主體性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它是根據學校要“培養具有民族文化根基的現代人”這樣一個辦學思想和“人人有才藝,人人有成就”的辦學理念基礎上,學校自主開發和發展的課程,做大做強我校“書法教育特色品牌”,搶占時代教育的制高點。

——它得到了廣大教師、學生、學生家長、社會等方面的肯定與認可,充分調動了教師參與的積極性,加上教師的書法基本功和強有力的教師隊伍,保證了該校本課程的計畫實施。

——它凸顯了以學生的現實需要為主導,學生時時刻刻都要與寫字打交道,在書寫的過程中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書寫水平,更重要的是鍛鍊學生的意志品格和處世態度。

(二)基礎性

書法教育校本課程突出以全面發展學生的能力素養、行為素養、審美素養,促進學科知識間的遷移運用為目的,為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基礎服務。

“認認真真寫字,端端正正做人。”已成為學生素質培養的基礎和基座,只有打好學習基礎,才能打點好學生的人生底色,而書法(寫字)訓練正是培養學生這方面素質的一個重要途徑和方法,嚴格按照年級培養目標進行練習,不拔高,一步一個腳印地做下去,這樣才會顯現校本課程開發的獨有魅力。

(三)發展性

時代變革,日新月異,優勝劣汰,競爭激烈。教育也不能逃脫時代發展的浪潮,而一個學校沒有特色或者說沒有自己的“拳頭項目”,它也就無法跟上時代步伐。我校書法教育校本課程開發正是著眼於未來學校發展藍圖而量身定做的,為每一位學生未來、一生髮展奠基,彰顯學生的個性,以拳頭項目拉動學校全面發展,提高學校的聲譽和知名度、品牌力,從而促使學校的各項工作得到良性循環發展。

教育實踐證明,一個人每個方面都非常突出是不可能的,為此,我校的書法教育校本課程彌補了教育的空白,讓每一個人都有發展、都有進步、都有成功、擁有自信成為可能,使每一個學生得到自我發展和提高,讓我們的母語文化得到繼承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