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農村國小數學教師新技能培訓總結

XX年7月9日、10日,我有幸參加了在xx市進修學校一樓多媒體教室舉行的XX年暑期農村國小數學(高段)教師新技能跟進培訓。本次培訓的主要內容是五、六年級教材(上冊)的解讀和課例研討、解答了日常教師教學中所存在的疑惑。在此感謝上級安排的此次學習活動,感謝專家羅xx老師、歐xx老師的精彩授課。此次的培訓學習,本人切實感覺到了自己的理論基礎、業務修養等方面有了比較明顯的提高,進一步增強了學習理論的自覺性與堅定性,增強了新形勢下做好一名農村數學教師本職工作的能力和信心。參加本期培訓,本人主要有以下幾方面體會和收穫:

一、教材解讀理論知識能力有所提高。

通過本次的培訓,兩位專家老師非常詳細地解讀了五、六年級的新教材內容編排特點;分析了五、六年級新教材與原實驗教材的區別;提出各單元知識點、數學專題內容的教學建議。為我們指點教學迷津,使我們在今後的教學中有了一定教學理論的指導。

羅xx老師特別指出五年級教材中淡化了小數乘、除法意義的教學;結合“十進制”的計量單位,幫助了學生理解小數乘、除法的算理;重視計算的概括總結;加強列方程解決實際問題的教學,適當分散難點。歐哲爾老師根據現行六年級數學教材編排特點,提出了各單元教學建議,概括指出本冊教材的結構力求符合教育學、心理學的原理和學生的年齡特徵,繼續體現實驗教材中的風格與特點。它仍然具有內容豐富、關注學生的經驗與體驗、體現知識的形成過程、鼓勵算法及解決問題的策略多樣化、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體現開放性的教學方法等特點。

二、利用新教材解讀理論指導日常數學教學。

兩位主講教師在給受訓老師解讀新教材後,結合教材解讀理論知識,有針對性地安排課例分析,做到理論與教學實際相結合,讓受訓老師對新理論學習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以便更加有效地指導受訓老師在今後的日常數學教學。

觀摩五年級的《一個數除以小數》、六年級的《位置與方向》的教學指導視頻後,主講老師讓受訓老師交流討論這兩個教學課例,並對這兩個課例進行概括性的點評。本人在認真聆聽了受訓老師聯繫自身在實際日常教學情況進行的點評;主講教師根據受訓老師的點評和結合視頻教學的過程,做了詳細的分析和有效地教學建議後,對新教材的解讀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感悟到新教材有新的理念、新的方法,不僅重視學生的分析問題能力、概括能力的培養,更重視學生的計算研究、分析策略、探究價值的培養。新教材要求我們教師不能再為應付應試盲目機械訓練,應該科學有效設計練習內容,讓學生有目的有價值的去探究。特別是六年級的《位置與方向》的教學視頻中,授課教師在引導學生探究確定物體的位置所需要的方向、距離、角度時,授課教師巧妙的對探究過程,有意識的設計“缺少”探知問題的條件,讓學生髮現要解答問題所需的必要條件,從而巧妙地“分散”了新知的難點,最終比較自然而然地抓住知識的重點。此處探究部分的教學設計,讓我不由驚嘆。因此老師在課堂教學中要“用好”教材,而不能“教好”教材,在設計教學的過程中要活用教材。

從五年級的教學視頻《一個數除以除數》,感悟到重視教材的編排設計和教學建議,深度地挖掘教材、找出新知識的切入點,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原有知識儲備,為探索新知做好堅強有力的“後盾”;教學設計和授課過程,應重視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引導探究,有效幫扶學生步入探究新知的主體;給予學生空間和時間,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充分調動自主探索新知能力,真正體現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靈活使用教材、巧妙設計教材,分散課堂重點,由淺入深、逐一突破知識難點;緊扣學生回答,逐步設疑,引導學生概括,歸納總結知識要點。

三、繼續不斷加強業務素質、能力的培養和鍛鍊。

作為一位農村一線的數學教師,我在課堂中有過意外收穫,也有過面對新思想、新理念、新設計而無能為力的困惑。正因為如此,本次教材解讀的培訓學習,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了本次培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讓我對新教材不再茫然。藉助這次培訓所獲,我將繼續不斷加強業務素質、能力的培養和鍛鍊。

在以後的工作中加強自身業務水平的提高,積極參加業務培訓和學習,參加聽、評、賽課,做到認真做好記錄,認真做好準備,抓住每一次的機會鍛鍊自己,提高自己;按時參加集體備課和教研活動,不斷的積累總結教學和教研經驗,使自己的業務能力有一定的進步與提高;認真學習有關教育文獻和教育理論,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理論水平,做到有針對性的在教學中實施運用,使教育教學質量得到有效的提高;對課堂教學管理,做到及時反思,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堅持學練結合,參加集中學習或培訓的機會畢竟是少,所以,要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提高,練習教育教學技能,基本功,以使自己更加適合數學教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