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級職稱幹部2024年中培訓總結

XX年x月1日,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建黨9周年紀念日,在這莊嚴而值得紀念的日子裡,我來到了中國人民銀行鄭州培訓學院開始了為期十天的人總行中級職稱幹部第二期培訓班的學習。開班典禮、拓展訓練、專題講座、實地參觀、座談討論、經驗交流,培訓班的學習生活豐富多彩,來自全國各地15名中級職稱幹部匯集河南鄭州,在這個具有深厚中原文化底蘊和正在迅速發展的現代化城市,貪婪地汲取著知識的營養,交流著各自的經驗,也傳播著祖國各地的不同文化。美好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轉眼間,培訓班就要結束了,坐在電腦前,思緒萬千,暫把這十天來的感悟和啟迪記述一二,也作為一個培訓的小結吧。

一、機會難得,學會感恩

說實話,我非常珍惜這次培訓的機會,XX年x月新入行時,我曾參加過為期一周的新行員入職培訓,也是在鄭州培訓學院,回想起來距今已整整十年了。十年後,故地重遊,又來到xx培訓中心,參加為期1天的脫產培訓,心中充滿了感激和感謝,感謝總行、xx培訓中心以及中支領導的關心,讓我有機會在這裡汲取營養,充電加油。隨著時間的推移,課程的展開,我越來越感覺到這次培訓的價值之大,也越來越覺得自己很幸運。總結這次培訓班的特點,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層次高,這次培訓班是人總行舉辦的培訓班,授課的老師既有總行各司局的領導、也有院校的專家、教授,他們或高屋建瓴,或深入淺出,將各種知識和個人獨到的見解娓娓道來,令人受益匪淺。二是學員分布地域廣,15名同志來自全國各地,北國、南疆、東海、西塞、中原,大家帶來了各地不一樣的風土人情,不一樣的文化特色,通過交流,大家對祖國各地以及不同地域的央行文化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三是培訓針對的群體特殊,這是總行第一次將中級職稱人員作為一個獨立的群體進行培訓,這箇中級職稱培訓班總行和xx培訓中心調研了兩年,今年首次開班,我們是第二期,從中可以看出總行對於中級職稱人員的重視,也是總行開展人才建設“雙通道”建設的一次非常有益的嘗試。四是培訓內容設計合理。由於培訓的對象是中級職稱人員,分布在人行各個崗位,既有業務部門的,也有綜合部門的,因此對培訓的需求是有差異的,我們可以看出,總行和xx培訓中心在課程設定上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既有反洗錢、徵信等專業性的講座,又有“專業人才能力建設”、“履職能力與創新思維”等綜合性講座,既有“國家公職人員心理問題及其調試”等心理輔導,也有巨觀經濟政策解讀和國際局勢熱點透視等和當前政治經濟形勢密切相關的講座,十天下來,使人感覺仿佛在知識和思想的海洋中徜徉,每天都有新鮮和不一樣的收穫,讓人慾罷不能。

二、內容充實,受益匪淺

這次中級職稱人員培訓班內容安排的非常充實,也讓每一位參加學習的學員受益匪淺,作為其中的一員,我的體會有三。

(一)思維方式的受益和改變

一是充分認識了領導和決策重要性。開班第一天,為了讓大家儘快的相互熟悉,學院安排了拓展訓練,雖然對拓展訓練早有耳聞,但實際參加,我還是第一次。從開始的選隊長,確定本隊的口號,再到集體完成項目,到最後的總結,時間雖短,但還是讓我們體會到了拓展訓練的整體環節和目標意圖。從拓展訓練中,我體會到一個成功的有戰鬥力的團隊,必須要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這個堅強包含著意志堅強、組織得力,能夠向著既定目標勇往直前,不屈不撓。一個團隊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總是會出現退縮和消極情緒,這時領導的作用就是要化解這種負面的情緒和影響,帶領整個團隊向前行進。就如中國浦東幹部學院鄭金洲教授鎖引述的名言佳句“將領的作用就是在茫茫黑夜中,靠自身發出的微光,引領大家前行,誰堅持到最後,誰就能獲得最後的勝利”。第二是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我們小組做盲人方陣的遊戲,在教練布置任務後,大家沒有進行商討和決策,而是直接進入遊戲環節,導致整個遊戲過程不得要領,任務完成的不理想。聯想到我們的工作中,是不是也常常犯這樣的錯誤,方法不對頭,計畫不周全,導致過程混亂,效率低下,因此做任何工作,都要有好的方法和計畫,不能走一步說一步,周密的部署和規劃是成功的前提。

二是打破線性思維模式,培養創新性思維。何為線性思維,說白了就是“非黑即白,非對即錯”的一種絕對思維,在日常的工作中,線性思維的模式常常使我們的工作陷入困境,找不到解決的路徑,因為非此即彼,無法取捨。然而面對日益複雜化的國際國內局勢和央行事業的迅速發展變化,面對日常工作中不斷面臨的新問題,新形勢,單一的思維方式顯然不能滿足我們做好工作的需要,形勢的發展需要我們從更多的角度來看待和解決問題,需要對事物間的聯繫進行前所唯有的思考,培養創新性的思維,因為只有思維上的創新,才能帶來工作上的創新。

(二)拔高了看問題的高度,開拓了視野

在長期具體而繁瑣的日常工作中,人的視野有時會變得非常狹窄,整日思考的就是眼前的工作,很少能夠跳出來,從巨觀的角度去思考,去審視,而這次培訓,恰恰給了我這個難得的機會。授課的老師,不是總行的領導,就是院校的專家教授,他們的視野要比我們開闊的多,他們站在更高的層次向我們揭示了政策制定的背景、原因以及紛繁複雜表象下的本質問題,而這些往往是我們在報紙和網路上很難看到的。精闢的講解,獨到的見解,猶如醍醐灌頂。比如說,為什麼近期我們人民銀行頻繁運用存款準備金率這個貨幣政策工具,而對加息,慎之又慎?世界通貨膨脹的原因是什麼,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通貨膨脹的成因又有何不同?中日關係的結構性矛盾和衝突在哪裡,一系列外交摩擦的背後隱藏著怎樣的國家利益和矛盾交鋒?隨著授課的深入,這些問題一一迎刃而解,可以說,來到xx培訓中心,解開了我心中很多的疑惑,可謂是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三)對央行事業進一步了解,激發了對央行事業的熱愛

培訓中有一堂課,是人總行黨委宣傳部巡視員講授“中國人民銀行成立的歷史背景”,剛開始,看到這個題目,並不是很感興趣,因為本身是學金融出身,對央行成立的背景還是有一定的了解的。但是老先生一開講,就把握深深的吸引了。他從龐村經濟會議開始講起,用大量詳實的歷史資料記載以及親自採訪當年參與龐村經濟會議的老同志的第一手資料,給我們還原了一個更加真實、更加豐富的人民銀行成立的背景和過程。使我們了解到,整個解放戰爭的勝利和統一的財經管理體制的建立是分不開的,和國民黨軍事大決戰的同時也是經濟大決戰,比拼的不僅是軍事實力,還有雙方的經濟方陣政策,使我對解放戰爭從單純的軍事上的理解深化到了經濟上的理解,也對人民銀行成立的必要性以及發揮的重大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一種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而反洗錢和徵信知識的講座,讓我理解了人民銀行從事這兩項工作的原因和角色定位,了解了反洗錢和徵信工作的重要性和作用,使我對人民銀行作為我國中央銀行高瞻遠矚,不圖一時一己之權力私利,為我國金融事業乃至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和努力感到驕傲和自豪,也更加堅定了從事這項事業的決心和信心。

三、發揮作用,共同成長

十天的學習,讓我感覺到作為一個央行人的自豪和驕傲,也讓我感受到作為人民銀行5萬名中師中的一員,應該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所從事的工作當中去,充分發揮一名中級專業技術人員的作用,加強學習、勇於探索,努力做到目光高遠,立足實際,作一名合格的央行人,與央行事業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