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教育培訓總結心得

一年來,我和其他所有老師一樣都參加了第三輪繼續教育的培訓。通過一年的繼續學習,教育教學觀念有了新的認識,教學技能有了提高,教師繼續教育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本學年,我嚴格執行繼續教育,努力工作,現把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提高認識,加強責任感和緊迫感

時代在不斷的進步、發展,對教師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為了提高個人教學水平,我認真學習新課標,領悟新課標精神,努力做好教學工作,保質保量完成教學工作。本學年,我認真的備課、編寫教案,設計適應學生的教學方法,開展的有效的教學。在教學中我把學生放在首位,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二、豐富專業知識,加強業務學習

1、加強專業能力的培養,促進知識結構發展,具備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手段。我利用課餘時間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開展同伴互助活動,多聽課,學習經驗豐富的教師先進之處,運用於教學。

2、把握外出學習機會、及時進行內化。外出參加教育教學活動的相關培訓是教師提高綜合素質的主要形式。我在本學年裡緊緊抓住每一次外出的機會,進行海綿吸水般的學習。並且利用業餘時間和雙休日進行消化,做好相關的自學筆記。 並且將一些理論成果付諸於我的教育教學實際當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使得繼續教育的意義落到了實處。

3、觀摩、討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和教學水平。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研究教育教學方法,開展聽課評課活動,以此提高教研能力。

三、高度重視、做好反思再實踐

反思是教師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我結合大量教學雜誌、教學參考書中的觀點及案例,找出自己在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以及由此產生的教育後果,在實踐中形成?還與老師們形成了“個體反思"和"群體反思"兩種方式。"個體反思"是我"自省自察",特別是對於本學期的幾堂公開課、展示課,我都會進行進行"課前反思--課中反思--課後反思—思後實踐"並且寫好反思案例等,及時總結好理論成果。

四、以名師為榜樣、大膽探索實踐

通過參加各類培訓也好,自己進行教學研究也好,我總會以名師名家,這當然也包括我身邊好多優秀的老師。他們有的課上得精彩,有的班級帶得漂亮。於是他們都會成為我追隨的目標,我會以他們為榜樣。但是,我也不會迷失自己,我會大膽探索、實踐自己的教學感悟。把自己用心悟的教學原理通過最樸實、簡單的教育教學手段來進行實踐。讓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到來自老師愛的教育。通過這樣的“追隨”和“創新”鞏固了自己所學理論,又提高了運用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通過此次繼續教育學習,我深切感覺到,做為一名教師,不僅要有崇高的奉獻精神、高標準的師德,也需有先進完備的教學策略與方法。由於本人的工作經驗不足,在面向全體學生這一方面以及對教材的理解都不夠透徹。為使自己具有高尚師德,具有實施素質教育能力與水平的而加緊學習,學習,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