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初任的培訓個人總結

一、 明確了角色,提高了認識。

通過在行政學院的學習培訓,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個國家公務員為人民服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僅要有主觀上的熱情和幹勁,還要求有紮實的業務知識和作為公務員必須具備的能力,才能達到為人民服務的要求才不會被人民淘汰。從本質上說,公務員的行為是國家意志的體現。在我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因此,我國的國家意志就是廣大人民意志和權益的體現,我國的公務員是實實在在的“公僕”。既然國家公務員的核心是人民公僕,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就必須符合一些特殊的要求。首先,顧名思義,公務員必須是人民的公僕,而不是凌駕於人民頭上的“官”,這充分地體現了公務員的人民性,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為人民民眾提供最大、最多、最好的服務。其次,公務員的人民性在中國集中體現為公務員的黨性。大多數公務員是黨員,即使非黨員的公務員同志也要自覺服從黨的領導。這種黨性不是虛無飄渺的,而是實實在在的;不只是作用於精神層面,而是能產生出現實生產力的。一名合格的公務員不僅要學好科學發展觀,更要在實踐中體現科學發展觀,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我們的工作。第三,公務員隊伍必須是一個高效的團隊,而這種效率來源於一種能動的服從意識。在高度的服從之下的同時,也要具有一定的能動判斷能力。高效還要求公務員精通業務知識和行政知識,具備較強的協調能力,並且這些知識和能力也要隨時代的快速發展而不斷更新。所以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必須有較強的學習能力和強勁的動力。

二、增長了知識和見識,提高了能力。

為了讓我們儘快地掌握為履行職責所必須的基本知識,為今後的工作做好準備,本次初任培訓在十多天的時間裡安排了大量的學習內容。通過學習...............我們了解了.........的內涵,這讓我們明確了旗幟方向,提高了思想政治覺悟,把握了時代發展的主鏇律。通過學習公務員法,我們了解了公務員的權利和義務。通過學習公務禮儀,我們了解了公務員還要有一個良好的個人形象。公文寫作與處理是公務員的必修課,在學習過程中大家仔細聆聽,格外認真,掌握了一定的公文寫作方法和技巧……在學習之餘大家認真整理筆記、相互交流學習心得,鞏固了學習成果。通過培訓,大家豐富了知識,開拓了視野,提高了能力和素質,在短時間內最大限度地充實自己,感覺收穫頗豐、受益非淺。當然我們不能把學習的知識僅僅停留在書本上,要把所學、所知運用到工作實踐當中去,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做到知行統一,學以致用。同時在今後的工作中也要孜孜不倦地學習、鑽研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素養,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擔負起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重任,為廣大人民民眾和社會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三、認清了形勢,看到了差距。

四、 學員之間增進了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我們這些學員有的是市裡的各部門、有的是鎮鄉街道,大家來自各個不同的單位和崗位,這次培訓是難得的溝通和交流的機會,大家一起開了一個聯誼會。在這十多天的時間裡,我們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互相學習,大家增進了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