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年審培訓總結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導遊證年審時間。我是一名新導遊,年審對於我來說很新鮮,也是對於我導遊工作的一種檢驗,這次的年審是通過網路視頻學習完成的。仔細看完各位位專家的講解,讓我感觸頗深,體會到了導遊工作的內涵與精華,以及需要注意和學習的地方,充分補充了自身的欠缺。這不僅是對我們從事導遊行業者的上一年總結和對下一年的展望了,更是一次發現自身不足和學習的機會。 無可否認我們導遊人員的工作是辛苦的:在風吹日曬的時候,在別人休息的節假日,在人們呼呼大睡的凌晨,可能我們正忙碌著。我們的職業幸苦是必然的,但我們苦中一樣帶著甜。我們可以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我們可以廣交良師益友,同事還能解決自己的生計問題,更重要的是能給客人帶來快樂,同時讓自己也收穫了一份職業的滿足感。

通過這三天的聽課學習讓我明白懂得了好多道理,要做一位合格甚至優秀的導遊員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我們平常都認為只要客人不投訴,自己能掙到錢,帶完團就可以了。卻不知其中有多少地方存在著不足。在接到計畫直至最後的送團結束這個過程中的許多細節可能會被我們忽略。如果你態度不端正,就不會很認真的帶團只是敷衍了事,如果你做事不拘小節完全一個馬大哈,遊客怎么可能信得過你呢。給我們自己找好一個定位,要有服務的意識,遊客是我們的上帝是我們的衣食父母,但我們又得做到不卑不亢。我們導遊員應該做到:謙遜禮讓,待人熱情,舉止端莊,文明講解,遵約守時,尊重他人,善始善終。導遊是一個雜家,在提高自身修養素質的同時對文化要求也比較高,涉及的領域極其廣泛,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歷史上下五千年……就拿講解來說,我們即使肚子裡沒什麼貨,導遊詞可以不完整,但我們要有自己的亮點和特色。在語言方面要做到:現場感、講故事;導遊要貼近遊客、貼近生活、與遊客互動。

時間匆匆過去,通過這一年的時間,我決定在接下來的工作情要做到如下標準:

1.在帶領旅遊團遊覽景點過程中,不再只是單一的講解景點歷史,而是應該穿插各種名人掌故,風俗習慣,不斷提高本人的服務理念。

2.加深與遊客的交流,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到遊客當中。並像陪伴家人一樣對待全團每一位遊客,儘量滿足遊客所提出的要求,虛心聽取遊客的建議,以最好的服務讓每一位遊客開心而來滿意而歸。

3. 在工作過程中,不斷的向別的前輩學習,借鑑先進的帶團模式,充實自己文化修養,進而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

4.在接到接團通知的情況下,提前做好行程計畫,與全陪或領隊及時溝通,以便在第一時間掌握本次團隊的第一手資料,從而更好的安排時間與行程,以避免因溝通不及時導致的時意外狀況的發生,而導致遊客的不滿。

以上幾點是我個人在這一年工作中學習和總結出的經驗,同時經過這一年的工作也鍛鍊了我自己的協調辦事能力和文字言語表達能力等方面,但是還存在很多不足我相信在接下來的時間中我會很好的提高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