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講解員的培訓總結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經營部的講解員徐丹。

我是xx年12月28日以實習生的身份加入了神龍水世界的大集體中。一開始我對與所學專業不對口的工作很不熟悉,在領導和同事的幫助與支持下,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逐漸找到了適合的方式、方法,順利適應並融入講解員的工作中。

在講解過程中,我是以下列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1、迎客走在前,送客走在後;全程講解,講解詞熟練,知識面廣,做到遊客有問必答,滿足遊客的合理要求。

2、結合景點自然景觀傳播科普知識。及時有效地講解景區線路中有關注意事項和旅遊知識,隨時解答遊客提問,不得敷衍。

3、做到站姿標準,講解生動,語言文明規範,儀表整潔,舉止端莊。

4、接待熱情耐心,微笑服務;對有殘疾智障的遊客主動幫助,給予特別關照。聽取遊客批評意見時,態度誠懇,虛心接受。

5、使用國語接待觀眾,使用文明禮貌用語,說話得體,語言親切。

6、不得迎合個別遊客的低級趣味,在講解、介紹中摻雜庸俗下流的內容。

7、不得欺騙、脅迫遊客消費。不得向遊客索取小費及提出其他要求。

接下來我給大家報告,我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及其解決的辦法。

到神龍水世界的第一個月,我學會辦公室常用工具的基本操作。同事們忙不過來時,我很樂意幫他們複印急需的檔案,或者幫來訪客人泡泡茶。記得有一次,央經理急著要開會,開會用的工程設計圖紙90份沒複印好,她情急之下給我幫忙複印,我正在複印時不知道為什麼複印機罷工了,這下可急死人了,該怎么辦呢?這時央經理來拿圖紙了,見我這么久沒把圖紙複印好,她並沒有責備我辦事不利,而是安慰我,不用急,其實她心裡比誰都急。她說:“沒複印好再複印一次就ok。”心裡湧出一股暖流,想著在這樣一個和諧的大家庭里成長很是慶幸,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發揮自己的優勢,把自己和公司的利益結合在一起,為公司創造出更多的財富。

景區沒有正式開放前,有時候餐廳和客房確忙得熱火朝天。領導們身體力行,他們忙碌的背影時常出現在餐廳和客房。在領導的帶領下,我們也沒閒著,哪裡需要人手,我們就往哪裡去。雖然經常累得汗流浹背,當順利完成艱巨的工作任務時,我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這就是累並快樂著的含義吧!

一直以來,劉經理耐心的給我們培訓。加強了我們的業務學習能力,提高了自身職業技能和綜合素質。我們做得不妥、說得不當的地方,她都會認真給我們指出,並給我們做標準示範,直到我們都學會為止。劉經理的盡職盡責感染著我們每一位同事,我們嚴格要求自己向她學習,以便更好、更快的勝任我們的本職工作。

“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給遊客講解景區景點就是一個資源共享的過程,不單單是遊客一味聽講解人員的介紹,互動的講解不僅能夠提高我們的講解水平,還可以通過吸收遊客提供的信息資源增加我們的知識面。一次帶團過程中,走在回程的養生步道時,我向遊客介紹了我們將要建設的昆吾文化展示區,其中有提到畲族。有遊客老家是潮州鳳凰山的,潮州鳳凰山是畲族發源地,我就從這點切入,在與她的交談中,我了解了更真實的、更確切的畲族民族風情。我感激的說:“謝謝您!給我們提供這些很有價值的信息。”我們一直苦於收集這方面的資料,您幫了我們的大忙。為了更多的了解苗族、瑤族、畲族的信息,劉經理曾帶領我們到書城查找過資料,但是由於資源有限,我們掌握的信息並全面。根據這位遊客的指點,通過網路搜尋,我對畲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諸如此類的例子還有很多,就不一一給大家列舉了。在工作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處,比如:國語不夠標準;知識面不夠廣;工作中沒能很好的發揮自己的潛能。相信通過努力,我能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

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大家多給我提寶貴意見,指出我的不足,這樣我才能成長得更快,更符合工作崗位的要求。我也會努力完成領導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不辜負領導和同事對我期望。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