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班主任校本培訓計畫

在學校中,班主任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中堅和骨幹,是使學校內部各種力量形成合力的紐帶,是溝通學校、家庭、社會三種教育渠道的橋樑。在班級中,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指導者,是學生成長過程的教育者。由此可見,班主任在學校中擔任著特殊的教育角色,要求班主任要有較高的修養,即在政治思想上,道德品質上,業務水平上,工作能力上和教育藝術上應達到一定的程度,各方面堪為人師,做到為人師表。那么作為班主任,就應該加強自身修養。本次班主任校本培訓給了廣大班主任一個學習、交流、借鑑的平台。

我鄉國小現有班主任37位。在他們當中有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具有較為豐富的實踐經驗的老班主任,有理論水平較高,實踐經驗較豐富的中青年班主任,還有踏上工作崗位沒幾年的年輕班主任。班主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不能光憑經驗辦事,必須不斷地加強理論學習,注重理性思考,提高理論素養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指導實踐。為全面提高我校班主任隊伍的素質和能力,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校的德育工作,特制定本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了貫徹教育部,省、市、縣關於加強中國小班主任工作的意見及培訓方案等精神,按照學校的工作部署,為確保我校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特制定本方案。

二、培訓目標

1、提高全體班主任的素質和班級管理水平。在XX年12月底之前,全體班主任完成20學時的校本培訓任務。通過培訓,全面提高班主任履行工作職責的能力。

2、構建班主任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建立班主任上崗制度、班主任聘任制度、繼續教育制度和規範管理等工作制度,並形成長效機制。從XX年下半年起,凡進入班主任隊伍的教師,在上崗前或上崗後半年時間內均應接受不少於20學時的專題培訓。

3、進一步推進校本培訓的發展。根據我校校本培訓計畫,開展班主任全員培訓。通過實施班主任校本培訓計畫,進一步完善我校校本培訓制度,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三、培訓對象

全校在崗班主任和班主任後備人員。

四、培訓原則

1、針對性原則。針對不同年段學生身心發展規律以及班級管理工作的特點和要求,研究設計培訓內容。培訓工作採取集中培訓與分散學習相結合,遠程培訓與面授輔導相結合等靈活多樣的方式進行。

2、實效性原則。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從班主任工作的實際需要出發,針對現實問題設計與安排培訓內容,重視經驗交流,突出案例教學。

3、創新性原則。積極創新培訓內容、方式、方法、手段和機制,針對教師在職學習的特點,充分發揮現代遠程教育手段的作用,不斷提高班主任培訓工作的效率和質量。

4、靈活性原則。採用集中校本培訓與個人自學相結合,提高培訓的實效性。

五、培訓內容

根據我校班主任工作的實際需要,培訓內容主要包括:班主任工作規範、班主任素養、班級管理、班隊主題設計、班主任專業成長等五個專題模組。

1、班主任工作基本規範。

2、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導。

3、班級活動設計與組織。

4、班級管理方法與創新。

5、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選學)

6、學科德育滲透與道德實踐能力培養研究專題。(選學)

六、培訓模式

採取縣級培訓和校本培訓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培訓,並完成相應培訓任務。

(一)縣級培訓

1、選派一名分管領導參加縣班主任培訓的培訓者培訓。

2、推薦優秀班主任參加縣骨幹班主任培訓。根據縣中國小班主任培訓的統一部署,我校推薦優秀班主任參加培訓,並充分發揮骨幹班主任的引領作用和示範作用。

3、積極參加縣教育局統一部署的專題培訓。

(二)校本培訓

1、建立班主任學習制度。學校德育領導小組每月推薦有關的專題文章,方便廣大班主任學習。同時,學校購買有關班主任成長的書籍並積極向班主任推薦有關的專業書籍,組織教師學習,進行學習心得交流。

2、建立班主任反思制度。班主任老師每學期寫兩篇班隊工作文章,可以是總結,教育反思,也可以是敘事或案例,記錄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成功經驗、失敗之舉,或者面臨的困惑,為自己留下進步的軌跡。

3、舉行班主任專題。我校班主任專題關注班主任工作中的典型問題。第一學期的主題是班級管理系列之一——班主任的人格魅力與良好班集體的建設;第二學期的主題是班級管理系列之二——班隊活動的設計與組織。第三的主題是班級管理系列之三—學生管理工作的藝術。學期通過務實的交流,探討班級管理中的普遍性問題,展示優秀班主任的先進理念和寶貴經驗,讓的班主任老師從中受益。

4、加強班主任理念轉變的培訓。培訓的方式有專題講座、班隊活動案例交流、教育敘事交流、觀看錄象等等。擔任培訓工作的老師為學校行政領導、優秀班主任。

5、推廣優秀班主任的工作經驗。每學年舉行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評出優秀班主任進行表彰,並將他們的經驗推廣。

6、聘請有關的專家、優秀班主任來我校作報告、作講座。

班主任校本培訓安排

七、培訓方式及方法

1、集中培訓與分散培訓相結合。集中培訓,指新學年的開學前,對班主任進行有關班主任日常行為規範方面的集中培訓;分散培訓,指利用班主任會議時間,分專題學習有關教育方面的知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