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夏令營第一次培訓心得

山東大學風之信隊-吳寧卉

這次培訓對於我們風之信隊幾乎所有的隊員來說,都是一種全新的形式。在一開始我們幾乎都不能適應,不知道在怎樣的情況下最合適,導致一開始組員們分散在各地,配合也不是很默契。不過後來我們通過qq群線上上聯繫,漸漸熟悉了這種形式,也非常認真地聽取了講解。有了這次經驗,相信下次一定會更加熟練再會有更多的臨場狀況。

雖然形式一時不能適應,但還是通過星哥的講解學到了很多的東西。比如一開始的“怎樣在7~10秒內讓孩子記住你的自我介紹”,雖然只是一段話帶過,但也帶給了我們很多的思考。接下來的ppt講解也讓我們學到了很多系統性的東西,從志願者自己需要具有什麼樣的素質,到我們能給孩子們帶去什麼……

當初風之信隊的隊員們選擇夏令營這種方式就是因為看中了用遊戲、運動以及其他創新的形式能給孩子們帶去全新的體驗,能在陪伴中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快樂與成長。其中的很多主題和形式是與蒲公英夏令營隊一貫的理念是契合的,這讓我們對夏令營的前期準備以及後期的延續多了一份自信。

其中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的是“受益人”的那張表格,它給了我們一個理念:好的東西是可以永遠地流傳在一個地方,是可以給那裡的孩子帶去永遠的成長與利益的。有很多人質疑短期支教的意義,隊員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雖然對短期支教抱著一種積極的態度,但也沒有想到流傳這個層面。這次培訓讓我們意識到了我們的任務更加重大,因為我們要做得更好才能把我們招牌式的東西流傳出去。

這次培訓讓我們受益的另一個方面就是各隊之間的交流。從隊員們加入蒲公英就發現,從事公益事業的人們都有著特別可愛的人格:有很強的組織和管理能力,待人熱情親切而毫無保留,團隊的默契也十分讓人羨慕……這次的培訓更加加深了這樣的印象。在一個隊員開始做自我介紹的時候就有別的隊的隊員在旁邊的對話框裡打招呼,一下子拉近了距離,促使著一開始有點拘謹的隊員們也很快地能融入其中。這次各隊講解、答疑的環節讓我們的交流更進一步,也讓我們看到了其他隊的優點:青春志在事前和為樂做了很多溝通,在會上也能把自己的疑問和大家分享,這種認真嚴謹的態度讓隊員們特別佩服;益暖社一直在積極地互動,虛心地向各個隊學習,這種積極好學的態度也是隊員們值得學習的。

說完了大家,我再來說說我們。非常抱歉這次由於對形式的不熟悉加之前期團隊雖然每個人都認真學習了手冊但沒有正式地在一起交流過,加上我們認為手冊的前幾章應該是比較虛的東西都沒有很仔細地去閱讀,所以在回答的時候正好抽到了一到三章出了很多狀況。不過這次的表現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提醒:以後要在分工、團隊配合上多下工夫,不論對待什麼東西都不能掉以輕心。

相信有了這次的經歷,吸取了經驗教訓,通過學習培訓師以及其他團隊傳達出來的理念,我們的團隊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