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培訓心得

我很榮幸能夠成為一名“新農民”,更為來到xx這片美麗的土地而自豪!通過這幾天的一系列培訓、參觀,讓我對xx有了一個大體的了解,讓我體會到了“全面趕超、跨越發展”的真正內涵,也使我堅信五年後的xx將是一片新的天地!

的確,剛開始的時候我的心裡是有些顧慮的,感覺自己剛畢業,在農村能幹什麼、應該怎么乾、自己能否勝任?但是這幾天的經歷讓我逐漸將這些顧慮打消,也讓我更加堅信:事在人為,只要用心去做,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好!當自己真正融入到農村這個大家庭後,定會體會到“廣大農村,大有作為”這八個字的深刻內涵!我認為,我們要有所作為,就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首先,思想上要“棄官為民”。既然選擇了農村,那就要無怨無悔,不要以“天之驕子”自稱,要切實轉變自己的思想覺悟和角色定位—來到了這裡“我就是一個農民,一個徹頭徹尾的農民”,來到了這裡我的任務就是為人民大眾服務、為老百姓做實事的!

其次,實踐上要“摸透村情”。黨和組織選擇了我們來到基層,就是讓我們將所學的知識、技能運用到新農村的建設中去。來到村子裡,我們不能往辦公室里一坐就“天下太平”了,而是應當主動去與村民接觸,多去調查訪問,了解哪些村民最為困難?他們最需要什麼?然後針對出現的一些列問題,查找原因,結合實際情況找出解決辦法,爭取又好又快的解決這些問題,為人民大眾多做些實事、好事!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可能與村民“融為一體”,做民眾的“知心人”!

再次,我們要時刻學習,不斷的強化自己。在學校里,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學習理論知識,而深入基層,當一名“新農民”則意味著要運用知識,要利用所學知識幫助所負責工作的順利和高質量的完成,這就面臨著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怎樣才能將理論與時間完美的結合呢?這就需要我們不斷的學習,在不斷加強理論知識學習的同時要向村兩委班子及各級領導學習實踐經驗,他們是我們走入“社會大課堂”的“啟蒙老師”!

最後,我們要避免脫離農村實際談創新,要將創新做到細處。的確,我們擁有一定的理論知識,也有一腔的熱情,這是我們的優勢。但是,我們不能在工作的初期便以“高素質者”自居,在還沒有了解到本村生產、生活以及人文狀況、在仍然不熟悉國家以及政府部門針對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時候,貿然提出各種不切實際的口號和做法。但是,我們應該利用自己的知識優勢,把創新精神貫徹到每一個工作細節,只要我們堅持對自己處理的每一個細小問題都注意創新、都注意提高,整個村委會的工作便會因為我們的輸入而呈現出全新的局面。

作為一名“xx新農民”,我們擔負著村民的信任和期冀。只有不斷加強自己各方面的素質,加深對農村政策的理解和運用,利用自己的各方面積極因素為老百姓謀實事,我們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新農民”!我堅信,只要心中信仰是堅定的、精神狀態是積極向上的,同時在各級組織和領導的支持下,我們就能夠克服困難,去實現既定的奮鬥目標,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為新農村建設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