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型中學優秀教師研修班培訓體會

現代型中學優秀教師研修班培訓體會

今天聽了東北師大教育科學學院兩位博士生導師、教授xx的《現代學習論與教學》和王小英 《多元智慧型理論及其對我國教育改革的啟示》專家報告,這兩位教授的報告給我的感覺是他們厚積薄發,演講娓娓道來,案例故事信手拈來,貼切自然,具有很強的親和力、吸引力,讓我們聽起來感覺輕鬆、淺顯易懂。

雖然我們對現代學習論和多元智慧型理論並不陌生,但今天的報告依然精彩紛呈,掌聲陣陣。

一 、理論指導實踐的現實意義

xx教授講的“以學習為核心設計教學”模式,給我啟發較大,因為我們正在進行一項省級課題《國中生物、化學學科有效實施“科學探究”的實踐研究》,要求我們的老師在教學設計時要以學生為核心圍繞科學探究進行教學設計,指導學生開展課內和課外的科學探究活動。我們這個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之一就是多元智慧型理論,所以這次研修的理論對於我們開展課題研究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二、啟示:培養會提問的孩子

xx教授說道,猶太人獲諾貝爾獎的是我國的幾十倍。猶太人的家長這樣問孩子:今天你在課堂提問了嗎?而我們中國的家長這樣問孩子:今天你回答問題了嗎?你考多少分?不同的問話,反映了家長對孩子不同的關注點。反映的是兩種不同的親職教育觀念,是創新思維與知識技能、主動思考與被動學習、質疑批判與唯老師是從的觀念差異。中國近代力學之父——錢偉長說:“我們要培養滿肚子都是問題的人,這種人是我們國家需要的。培養博士生就是使一個沒有問題的人變成有問題的人,也懂得力所能及來解決問題”。這個理念啟發了我在課題研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在課堂上讓學生學會“提問題”,這也是科學探究的第一個環節,提出問題,目前我們的課堂科學探究都是老師提出問題,再帶著學生進行實驗探究,那么如何讓學生提出問題呢?這是值得我們進行研究的一個很重要的子課題之一,雖然困難但非常有意義,我回去後要進一步思考並進行實踐的研究,這是來東師大的一個收穫。

三、提升理論素養,為課題提供支撐

做課題需要有理論依據的支撐。我們包河區的省級課題《國中生物、化學學科有效實施“科學探究”的實踐研究》的理論依據其中就有多元智慧型理論。該理論源於美國心理學家加德納,他認為每個人都在不同程度上擁有九種基本智力,即語言智慧型、邏輯-數理智慧型、音樂智慧型、身體運動智慧型、空間智慧型、人際智慧型、自我認識智慧型、自然觀察智慧型和存在智慧型。智力之間的不同組合表現出個體間的智力差異。教育的起點不在於一個人有多么聰明,而在於怎樣變得聰明,在哪些方面變得聰明。該理論的四個基本特徵是強調多元性、差異性、創造性和開發性。

樹立所有的學生都很聰明,只不過他們聰明的方式不同的觀念。人們根據加德納的理論列舉了七種主要的學習形式:1.語言型學習者;2.數學型學習者;3.肢體型學習者; 4.視覺型學習者;5.音樂型學習者;6.交際型學習者;7.內斂型學習者。其中內斂型學習者以獨立、反省的方式與世界聯繫著。他們一般喜歡寫日記、喜歡探索世界並獨立行事。在學習知識技能時,自由發揮、獨立操作研究觀察的活動是他們獲取知識的最佳途徑。每個人都以各種方式與世界聯繫著,因此,每個人都有能力運用以上不同的學習形式。但是,任何人都有其適合的典型學習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