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體會:讓愛之花盛開在教育之道上

自從考入xx區成為一名教師後,xx區教育局給予了我們新教師很多的幫助以及關懷。從今年三月份的公開招聘到後來的面試,再到八月份的上崗培訓,最後是最近的新教師周末培訓班,我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來自教育界人士給予我們的愛。從他們為我們專心準備的培訓課程中,我真是收益良多!而這些來自各位優秀前輩的“金玉良言”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剛剛走上職場的“菜鳥”來說,真能起到“恍然大悟”以及“事半功倍”的效果。

這些給我們上課的優秀教師們帶領著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觀望教育這塊天空,張老師從國家的高度以及社會責任感出發,給我們剖析了教育的真諦以及我們的成就與夢想與困惑之間的關係,教會我們要“精心錘鍊,成就璀璨”;惠琳老師則從教師應當掌握的新技能出發,呼喚了“教育為本”的教育理念,給我們新教師提出了專業發展的方向,並且給我們分析了全球由內而外的學校改革內容以及全球教育目標共識;彭志鋒老師則把與教師相關的人事政策作為切入點,跟我們講述了教師評審和繼續教育等事項的具體要求,讓我們對與自身密切相關的事情有了深入的了解;曹老師的“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則從感恩的角度出發,告訴我們要愛學生,要感謝學生給我們帶來的一切歡笑與淚水,教育雖然很累,但是只要我們喜歡,我們願意,我們也可以很開心;在培訓的最後一天,萬博老師幽默風趣的演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演講沒有過多的理論,更多的是跟我們分享她與她的學生們發生的點點滴滴,但是從這些故事中,我們卻可以悟出很多的道理。

其中,萬老師的“童言無忌,大風吹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時候,我們總愛跟孩子們計較,特別是當聽到他們對我們的不好的評價的時候,我們總會很生氣,總覺得學生會不會真得不喜歡我們呀?還是我們哪裡做得很不好?難道學生就那么討厭我們嗎?又或者很多時候,我們會戴有色眼鏡看他們,其實,孩子們的話語往往是無意的,他們並不想傷害誰,很多時候,他們自己說完了自己就忘記了,只是我們還刻意去記住那些話,甚至還被那些話左右自己的想法。所以,當下次聽到孩子們對你有抱怨有不滿的話語時,不要跟他們計較,讓他們的話語隨風遠去吧!我們只要反省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職就好!

另外,關於“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萬老師也給了我們很好的建議:一、學術魅力;二、人格魅力。要想成為一名受學生喜愛的老師,那就必須要在自己的專業上有所建樹,有魅力有獨特的地方;其次就是人格魅力,而這個人格魅力包括關愛和公正;信任和寬容;真誠和激情。這些看似簡單,實是難事!還需要我們在日後的工作當中慢慢積累經驗,但是這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一個恆古不變的真理,那就是—對學生的愛!

要想成為一名老師並不難,但是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受學生歡迎和喜愛的老師並非易事。作為新老師,我們站在了教育之道的起跑線上,我們還要走很長的路,所以,我們要武裝好自己,給自己勇氣和力量,把愛與感恩帶上,陪伴著那些可愛的孩子們,還有我們自己,快樂幸福地走下去!直到終點!

幸好的是,因為有了大家的愛和幫助,我們才得以贏在了起跑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