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心得

寨科中心校  鄧樹瀅

走進清華大學的大門,感受到了莘莘學子時代的到來,內心的感動和情緒的高漲,源之於我們來到了國內至尊至高的大學之——清華大學。

聆聽清華大學的校史,回想中國的近代屈辱史,從1840年中英鴉片戰的開始,至中國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的簽訂,再到第二次鴉片戰爭的爆發,從那時期腐敗無能的清政府將全國人民一步一步帶向了半殖民半封建制社會,清華大學也同時遭受著帝國列強的蹂躪,在多次的賠款中,體現出了更多的不平等,就是美國國會自己都認為賠償的太多。更是不合理,有強制性的把清華學校更名為留美預備學校,美帝國主義更進一步對中國清華學校的支柱,絕不是美帝國主義謀求中國的發展,為中國人民得福祉,更好的侵略中國,從文化的角度麻痹中國人民,從思想上奴役中國。

一次次屈辱的歷史證明,清華大學確定出了自己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我們是教師,我們有一定的理解能力。也可以明白那八字的深刻含義。它把中國人民那種艱苦奮鬥,奮力拚搏,注重道德的思想寫得形象逼真,作為中華兒女,我們時刻不忘屈辱的歷史,時刻做到自警自省,時刻勉勵自己,好好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遲希新教授講解,今天早晨,我交給你一匹有誠實講道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給我怎樣一個青年,那種純真,厚朴,精彩的講解,是我們怎能不想到如何做一個國學發展的助者,<蓮 山 課 件>更進一步也就是說如何做好教師專業發展的助者。

謝志東老師講的依法制校,在學校在學校安全管理,作為我們校長、教師借鑑的東西太多太多,當我們有一念之差時,也就處理的角度會發生變化,也許我們會掉入法律的深淵,沒有安撫法律的規則來處理問題,也許一堂課會改變我們的想法,更意味著得到的結果不盡相同。

例如:1、臨時僱傭人員中,我們簽訂的契約完善嗎?2、人員的聘用及清退等我們完全按照法律的程式來辦理嗎?3、突發公共事件中,我們應急處理的辦法是否切實可行?4、學校學生的安全我們做到沒有一點漏洞了嗎等等。

上面的各項事情,有哪位校長、教師做到了盡善盡美,毫無漏洞,這必須引起我們高度的重視。

在扈教授所講的“一節好課應注意的問題中”,他道出了一位老師應該注意的各個方面,做為基層的中心校校長,我們的思想影響到每位村校校長的思想,更能影響教師自教的思想。如果沒能夠很好的把握,受害的只能是我們的孩子,受害的更是我們的老百姓。

我們要在中心國小的班子管理中,安排教研員做好全校校長的指導工作,校長繼續抓好教師的基本功問題,只有這樣,我們的孩子才能得到更優質的東西,也許我們的教師辛苦點,但多年後回憶,我們才不愧於我們各種榮譽的稱號。

吳昌順校長講的教學管理的合理與藝術上,他能真實的道出,我們現在的各種教育制度與中國國情有不相適應的東西。這不是壞事,只要我們自己,勇敢的站出來,用事實說話,敢說現實,從這種敢於說現實中存在的問題時,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才能進步,我們的國家才能更加繁榮昌盛。

張景浩老師講的基礎力量薄弱學校興校策略淺談中,更是深入實際談出了農村基礎薄弱學校的發展方向,只有我們掌握了方法,攻堅克難,適當鼓勵好好學習,給一所學校注入活力,增強自信。一枚枚沉甸甸的獎牌,一所面臨倒閉學校的興旺發達就是張校長最好的人生經歷。

今天,我不想用更多華麗的詞語結束我這幾天來培訓的心得。我只想用清華大學的校訓坐做最後的結束語——自強不息,厚德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