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中國小校長素質提高工程專題培訓心得

xx-7-3我參加xx省農村中國小校長素質提高工程專題培訓班。上午聽取了xx教育廳總督學孟xx所做的《學校安全教育與安全管理研究》,通過學習,我的主要感受是;

教育目前備受關注。我們應關注教育、關注安全、關注學生

學校安全工作責任在不斷擴大

學校是有限的權利,無限的責任

學校強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諧校園。教育堅持以人為本,首先就是以人的生命為先。

1、中國小安全事故主要表現在溺水,約占42%;交通事故,約占21.5%

2、學校安全的含義更為廣泛,不僅僅是指生命安全,應樹立大的安全觀念。還包括心理健康、法制教育-----實踐證明,現在的學生形體發育水平繼續提高,營養狀況有所改善,其他的多項指標成不良趨勢。

3、學校要強化責任意識,建立責任制度。各級安全工作都是一把手負總責,是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其他領導實行一崗雙則。

同時要樹立高度的責任感,不能有僥倖心理。  墨菲定律

我們要學習日本人住旅店的安全意識,美國911事件逃生的意識與境界;葉xx校長及xx中學師生的安全理念;國外司機和國內司機過信號燈的表現,都是安全文化使然。

4、學校安全的教育應在學科教學和實踐活動中滲透。如在物理學科教學中滲透防雷的有關知識;在化學教學中通過換水試驗讓學生了解預防愛滋病的有關知識。

再就是利用地方課程的時間,補充校本課程

5溺水事故給我們教育工作者啟示。

學生在生命瞬間消失,在 消失的瞬間,他無法把自己的痛苦和後悔告訴別人,只是把痛苦留給了家人、老師和同學們。教育工作者應加強對學生的生命教育。

6、加強食品衛生的管理。

特別是食堂管理,必須明確:經濟可以承包,責任不能承包

7、體育運動創傷與傷害事故防範

關注學生特異體質,防止跑步猝死,體育測試休克的案例發生

不能組織學生到公路上跑步

消除拓展訓練、社會實踐基地設施隱患

8、寄宿制學生的管理及防治樓梯踩踏事件。幾點想法,如何處理學生安全與防火之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