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骨幹教師習作培訓心得體會

xx年7月5日,我參加了xx市國小語文骨幹教師培訓學習。聽了兩節作文課以及聽了張xx校長關於“開放式習作教學”專題講座,耳目一新,受益匪淺。

張xx校長說:習作,閱讀是基礎,興趣是動力,思維是關鍵,表達是難點。“開放的理念”、“開放的思維”、“開放的情感”、“開放的內容”、“開放的表達”、“開放的文體”,形成了以“開放”為特徵的言之有理、行之有效的國小習作教學模式。張xx校長說:“開放習作表達方法的教學應由重形式指導該為重內容指導,由重課堂指導改為重課前指導,由重套路指導改為重思路開拓。”在習作教學的重課前指導方面,在以往自己的習作教學中,我也注重課前指導。經常讓學生把學校的活動作為習作的生活素材之一,如學校開展的社會實踐活動,校運會、電影觀後感。有了課前的生活積累和真實體驗,學生都樂於習作,樂於表達。就是張xx校長所說的:“有了生活積累,有了真實體驗,誰說學生表達無物,抒發無情?”

這次習作培訓,既有精闢而創新的理論,也有實質性的課堂案例,深入淺出,給我們語文老師提供了寶貴的習作教學經驗,避免我們誤入習作教學的歧途,避免我們走彎路,引導我們走習作教學的陽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