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配電工區員工培訓體會

輸配電工區的工作職責是xx輸電線路、城區xx配電線路、變壓器等設備的計改、大修、運維等,日常工作任務較為繁重。如何按照上級要求,在兩三年內打造 “地區級最有影響力的輸配電工區”,首先應從內部挖潛,從員工培訓入手。

一、人員結構

(表略)

通過年齡結構來看,xx歲以上的老同志偏多,占到xx%,呈一頭重的形勢,xx-xx歲之間的年富力強的骨幹偏少,年輕人還沒成熟起來,人員短層明顯.

通過技術等級來看,中高級工較多,技師僅占不到xx%,取得線路專業職業證書的僅為xx人,占xx%,其它人員明顯是從變電、行銷、機關轉崗而來,有人拿到中級工後五年未申報高級工考試,這明顯不符合我們的教育培訓宗旨。

二、曾經的輝煌

(表略)

從以上表格來看,小小工區還是藏龍臥虎的,地區級省級技能比武年年碩果纍纍,這些集體的或個人的榮譽給年輕人樹立了榜樣,像豐碑一樣被人遠遠的望到,像界碑一樣讓後來人迎頭趕上或超越。

三、培訓基地

電力企業說到培訓,多數人都有個基本的概念。年初拿出一份年度培訓計畫,月度一到兩次的技術或安全培訓,就是把《安規》或《兩票》的部分章節拿出來讀一讀,這種培訓會通常與其它會議合開,能占到所有會議時間的xx%就不錯了,一個人在讀,多數人在培訓筆記上寫幾個標題後神遊去了。年度中間再把安保或生技科請一兩個專工過來講講課,印幾份卷子大家相互抄一抄。這樣年終綜合檢查,有年度計畫、有培訓錄音、有個人筆記、有考試卷子做印證,在員工培訓這一塊就可以過關了。對上,應付檢查;對下,糊弄員工,典型的形式主義。

所以培訓光靠耍嘴皮子不行,單一的以工代練更不行,必須上硬體。xx年我們斥資相繼建成兩座員工教育實訓基地。一座xx平米的大型安全警示教育基地,xx幅各具代表性圖文並茂的事故案例看板,四座事故現場觸目驚心的實物展出看台,讓每一個參觀學習者聞之動容。占地xx平米的配網實訓基地,有標準規範的高、低壓線路及計量裝置可供觀摩、實操,有八幅各類安裝技術標準上牆。

四、思考和建議

1.有教無類,不放棄每一個人。偉大的教育家孔子首先提出了“有教無類”,意思是人皆可通過教育成才成德,人在教育之前是有差別的,有貧富、賢愚等差別,但是教育之後就沒有了這些差別。“有教無類”思想的實施,擴大了教育的社會基礎和人才來源,對於全體社會成員素質的提高無疑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領導都希望每個手下都是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個個都是技師級的崗位熟手,聽起來像天方夜潭,其實完全可以通過系統的培訓來逐步達成,至少現在我們可以做一件事,根據每個員工的個人工作願景來做其長遠的職場規劃,讓他明白自己現在是怎樣的狀態,想要達成怎樣的目標,該朝哪個方向去努力。

2.師帶徒是永不過時的話題。諺語云:家有一老,猶如一寶,有了疑問,問之便曉。電力企業有一大批實操和理論水平很高的老師傅,一身本領,無人可授。在其它企業或工廠,師帶徒都有一整套嚴肅嚴謹的操作流程,搞的有聲有色,生產力也上去了,可電力企業偏偏陷入了“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的怪圈。前幾年大造“師帶徒活動“的聲勢,鮮花掌聲過後師徒契約被束之高閣,幾年過去了,徒弟們都咋樣了,無人問津。xx年線路測量專業畢業的周昌龍進入工區工作,拜我為師,三年過去了,他通過了線路測量高級工職業認證考試,按照《師徒契約》,周應該是順利出師了,師徒雙方都應受到獎勵,我應該轉而再帶別的新進員工,再簽《師徒契約》。但現狀是我們這一對師徒被太長的流轉時間和空間所遺忘了,對工區其它員工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不是一個“上級重視”所詮釋了。

3.充分發揮企業內訓師的指導作用。培訓不是太監和宮女的“對食”,是老師對學生嚴肅的師生關係。所有員工都可納入“學生”,可師從何來?上級把基層單位各專業各崗位的一批“技術領頭羊”加以集訓,合格的授於“企業內訓師”,保證各縣市公司有xx-xx名的師資隊伍,這樣總算“師出有名”。我們公司聘有配電專業內訓師xx名,輸電專業則為空白,專業未平衡。公司也未劃分內訓師相應的權責,玩“化骨綿掌”,讓他們有勁無處使。

4.疏通擴寬基層骨幹的晉升渠道,給他們希望。工作30年的老員工和剛工作3個月的新員工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政治待遇—“普通民眾”。一個企業不能拿團隊精神來弱化或取代個人的利益驅動。人皆有上進心,即進取心,奮發向上、積極進取之心,是對人的發展需求,只要始終保持一種發展的意願和努力,就是有上進心。企業不能單純的拿薪酬和奉獻來搪塞或禁錮這種進取心,應該善意保護和正確引導他們,營造一種“學優則仕,皓首窮經”的良好的學習氛圍。